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孩子理财:因人格类型采取不同引导方式

来源:《财富生活》 作者:王晓宇 2008-07-10 10:28:17

说两句

  不同孩子对金钱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未来的理财习惯,而理财习惯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对金钱的态度是为人父母者必修的一门功课。

  每个孩子的“财商”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一拿到零花钱,就即刻花光,买自己喜欢的玩具或食物,而另外一些孩子则会一分也舍不得用,把零花钱全部放进自己准备好的储蓄罐里。

  父母要针对孩子的理财特征进行不同的教育,使之形成好的理财习惯,健全理财人格。

  “海狸鼠”型孩子需要引导

  “海狸鼠”型孩子非常“顾家”,虽然并不一定有特别的储蓄目的或者计划,但他们会勤勤恳恳地攒钱,储蓄罐越满开心。他们一般比较小气,当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或者漫画书时,他们会向父母讨钱,如果父母要求他们自己付钱,他们则宁可忍痛割爱。如果父母专门为他们建立了儿童账户,那么他们就会专注于储蓄,以便账户数字不断增加,并乐此不疲。

  这种习惯的形成多因耳濡目染,比如父母平时比较精打细算,每月都会把余钱存在账户上,并且得意于家庭的积蓄越来越多。父母在储蓄方面的纪律性会让子女也觉得他们应该严格遵守这种纪律。而父母对于储蓄行为的提倡和赞赏式促使孩子这种行为的直接因素。“妈妈,我又往我的账户里存了XX元钱!”“海狸鼠”型孩子经常会这样炫耀。因为他们明白,攒更多的钱是得到父母赞赏的小把戏。

  孩子珍惜金钱,并遵守储蓄的纪律是个好习惯,这使得他未来也能建立严格的储蓄计划,避免陷入“月光族”的泥沼。但值得注意的是,太专注于金钱数量的增加会让孩子过分看重金钱本身,可能会妨碍他在未来更妥善地管理金钱,甚至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价值观。因此,对“海狸鼠”型孩子,父母需要适当地引导他们进行合理的消费。比如,计划一项特别的家庭行动,让孩子用自己积累的零用钱来负担这次活动的费用,其所带来的成就感会让孩子觉得自己零花钱用得其所;或者,让孩子负担自己日常生活中一项比例较小的费用支出,比如交通费用,使得孩子感觉自己已经长大、独立了,这会给孩子带来比攒钱更多的骄傲;而想培养孩子爱心的父母,也可以尝试让孩子和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结成“一对一”的互助对象,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献出去帮助其他小朋友,这对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也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引导策略:这类孩子的储蓄行为应该得到父母的激励,但也要适当引导孩子的消费行为,防止孩子过于专注于金钱本身。

  对“霸王龙”型孩子说不

  “霸王龙”型孩子动辄就向父母索要东西,被拒绝后则大哭大闹、不达目的不罢休。

  “我真是怕了我儿子,一带他进商场,他就不停地要买东西,不管需不需要、家里有没有,见到什么都想要,我只要说个‘不’字,他就大哭大闹,甚至在地上打滚,每次到最后我都只好付钱了事。”一位姓陈的母亲抱怨道,孩子不停地索要让他们进退两难,给呢,怕养成坏习惯;不给呢,又不忍心。

  人的欲望总是无限的,小时候要一小包饼干,长大之后要衣服、手机、电脑、汽车、房子……还有更多的东西。若是不加以分辨,只是一味地满足孩子的欲望,就算有再多的金钱又怎能够用?更何况有些时候,因为孩子大哭大闹或者实在是对孩子的纠缠不耐烦,父母就满足了孩子的欲望,这对孩子的人格培养是相当不利的,容易让孩子养成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你应该斩钉截铁地告诉孩子:“你‘需要’的东西,爸爸妈妈一定为你准备;你‘想要’的东西,可以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会斟酌情况,决定要不要买给你;但是如果你哭或者发脾气,那是没有用的,我们一定不会买给你。”

  这类孩子中有些则已发展到“诓骗投机”的地步,比如妈妈说不能买电动玩具,就跑去找爸爸要钱,或者父母要他干什么事情的时候,以“给我多少钱”作为要挟条件,这实际上是在利用自己不断增长的谈判技巧来增加自己的“收入”。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一方面应该审视自己的行为,比如是否夫妻间在财务方面没有开诚布公,从而加重了孩子这方面的倾向,另外一方面则是坚决抵制孩子的“无赖”要求,而且父母对孩子要保持一致的强硬态度。

  引导策略:不管孩子如何哭闹,父母要坚决地对孩子说“不”。

  教“孔雀”型孩子做预算

  “孔雀”型孩子不能从攒钱中得到满足感,相反,不断地把钱换成自己喜欢的东西才会让他们无比快乐。其实,这些东西也许他们并不真正需要,但却使得他们在其他小朋友面前显得非常“富有”,正是这种“富有”感让他们觉得快乐。

  对这类孩子,一方面,父母自己要杜绝自己盲目攀比的心理,同时要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消费观。父母要培养孩子“货比三家”的习惯。比如,当孩子说,“别的同学都用三层的文具盒,我也要!”这时先不要一口答应,而是带他去考察一下,商场、超市、还有街边的文具店,哪家的文具盒更便宜,不同价位的文具盒都有哪些功能,而他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是什么,当然,质量也很重要,父母还可以像专家一样比较一下街边小店更便宜一点的文具和超市的文具有何质量上的差异,然后引导孩子做出决定,他购买怎样的文具更加实惠。

  为了鼓励这种健康消费的观念,父母还可以采取一些奖励措施,比如把节省下来的钱奖励给他当作零花钱。当孩子形成“货比三家”的习惯时,孩子在消费的时候就会更加理智和成熟。

  引导策略:鼓励孩子建立消费预算,学习管理金钱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