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的营养食谱安排方式

来源: 作者: 2008-07-02 13:35:49

说两句

  为了让准妈妈全面均衡地摄入营养,拟订食谱就显得较为重要。因为这不仅要考虑到不同食物的营养构成不同,更要考虑到原料的购买,同时还要顾及胎龄、季节以及准妈妈的某些特殊需要和嗜好。鉴于现在多为职业女性,因此一般以一周为单位制订食谱,即可保证准妈妈每日的营养需求,又可解决营养与调配,如周一可多吃些肉类、周二以青菜为主、周三多进食一些豆类等。

  安排食谱可根据以下方式:

  1.按营养素需求量

  以北方的准妈妈为例,根据妊娠期营养素供给量标准,赖确定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结合具体经济条件、食品供应条件赖选择食物种类和数量,进行调配,制订食谱。

  例如,从事轻体力劳动的孕早期女性,每日需热量2300千卡,如按蛋白质占总热能15%、脂肪占20%、糖类占65%的比例,则蛋白质、脂肪和糖类每日应该供给:

  蛋白质:2300×15%/4=86克

  脂肪:2300×20%/4=51克

  糖类:2300×65%/4=374克

  维生素B1、B2和烟酸按每1000千卡热量供应0.5毫克、0.5毫克和5毫克计算,则分别为1.15、1.15和11.5毫克。其他无机盐和维生素A、D、C等可按供给量标准供给。

  根据上面的标准,可确定主、副食的数量,主食主要参考糖类供给量制定。副食品的数量应根据当地、当时的情况及饮食情况来估计每人可进食的豆类、肉类、奶类、蛋类等食品的量,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应占总蛋白质供给量的1/3以上。

  通常每人每日摄食500克蔬菜即可,其中最好有一半是绿色的叶菜类。此外,黄色、橙色、红色的蔬菜亦应食用,吃鲜豆或豆芽菜均可。

  在食物的用量基本确定后,即可算出全部食物所能供给的营养素,然后与供给量标准相比较,若相差过多,可做适当调整。

  制订了一日食谱后,可再进一步安排一周食谱。

  2.按食品营养构成

  以孕早期的膳食构成为例:

  主粮200~250克、蔬菜200~400克;

  蛋类25~50克、水果50~100克;

  牛奶250克、植物油20克;

  动物类食品150~200克。

  根据以上结构供给蛋白质30克、脂肪41克、糖类170克左右,而与营养素的标准需要量相比,尚缺蛋白质56克、脂肪10克、糖类195克。这就需要选择另外一些食品来加以补足。具体可根据个人饮食习惯等状况,分为理想、较好和一般3种膳食。

  ①理想膳食

  每日应包括牛奶250~500克、鸡蛋2个、瘦肉或动物内脏类150~200克、蔬菜(以绿叶蔬菜为主)250~500克、水果2个、谷类(包括米、麦、面及其他粗细粮)500克。

  豆制品、鱼类、肝汤等每周也应加食2~3次。牛奶少时,可加豆浆、奶粉等。

  ②较好的膳食

  每日包括牛奶250克或豆浆500克、鸡蛋1个、瘦肉或动物内脏类100克、豆类或豆制品100克、蔬菜(以绿叶蔬菜为主)500克、水果2个、谷类500克。

  鱼类、排骨汤、肝汤每周也应加1~2次。

  ③一般膳食

  每日包括鸡蛋1个、肉类平均每日50~100克、豆类或豆制品100~150克、蔬菜500~750克、谷类500克、饭后加饮糖开水1杯。

  在妊娠初期饮食应淡、素,中后期则应适当增加排骨汤、肝汤、蛋汤等,以增加营养、补充水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