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如何为宝宝选择枕头

来源:39健康 作者: 2008-06-26 16:36:46

说两句

  宝宝的枕头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呼吸通畅和颈部的血液循环,影响睡眠的质量和白天的精神状态,那么宝宝的枕头究竟多高合适呢?这要根据宝宝年龄和生理特点来确定。

  月子里的宝宝,脊柱基本是直的,头相对较大,几乎与肩同宽,平卧时,后脑勺和背部处于同一平面,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也可用成人洗睑的毛巾叠成四折当枕头用。溢乳的宝宝,也不是能用加高枕头的办法可以解决的,应让他右侧卧,把上半身垫高些。宝宝到3个月会抬头时,脊柱颈段出现突出前面的颈曲;6个月会坐后,脊柱胸段出现突向后面的胸曲;l岁时会走,脊柱腰段出现突向前面的腰曲,所以从3个月后,脊柱就不再是直的了。同时随着躯体的发育,肩部也逐渐增宽。这时为使睡眠时体位合适,就应该开始用枕头了。婴儿的枕头的高度4厘米左右,儿童则为6-9厘米。

  宝宝的枕头软硬度也要合适。过硬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枕部的一圈头发磨掉而出现枕秃,家长常由此误认为宝宝患了佝楼病;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会使小年龄的宝宝特别是新生儿发生窒息的危险。

  ★宝宝小枕头里藏着的大讲究

  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基本是直的或轻度向后突,平躺着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背部肌肉感觉松弛、舒适,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

  宝宝长到3个月后开始学习抬头,脊柱就不再是直的了,脊柱颈段开始出现生理弯曲,同时随着躯体的发育,肩部也逐渐增宽。为了维持睡眠时的生理弯曲,保持身体舒适,可以开始给宝宝用枕头。如果此时不用枕头,头位偏低,会影响宝宝入睡。

  宝宝不同时期对枕头的需求是不同的,家长选择枕头可不能马虎,对枕芯质地、枕头的高度、软硬度、形状、大小以及枕套等的选择都有一定的讲究——

  ★枕芯的选择:

  枕芯的质地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可选择灯芯草、荞麦皮、蒲绒等材料充填,也可用茶叶、绿豆皮、晚蚕砂、竹菇、菊花、木瓜、决明子等充填枕芯。俗话说:“头要凉,脚要暖。”宝宝入睡后,头部适度一般比体温低3摄氏度,如果头部温度过高,宝宝会烦躁不安,不易入睡。此外,给过敏体质的孩子选用枕芯时应更加注意,劣质填充物可能诱发小儿哮喘发作,而涤纶、泡沫塑料等做成的枕芯可能会引起宝宝头皮过敏。

  ★枕头的高度:

  宝宝的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呼吸通畅和颈部的血液循环,导致睡眠质量不佳。那么,宝宝的枕头究竟多高才合适呢?婴儿长到3~4个月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长到7~8个月时,应枕3厘米高左右的枕头。以后根据小儿不断发育的情况,逐渐调整其枕头的高度,一般幼儿枕头的高度为6~9厘米。

  ★枕头的大小与形状:

  宝宝枕头的长度应略大于肩宽,宽度与头长相等。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则有可能使年龄小的宝宝发生窒息;另外,枕头与头部接触位置应尽量做成与头颅后部相似的形状。

  ★枕套的选择:

  枕套最好用柔软的白色或浅色棉布制作,易吸湿透气。一般推荐使用纯苎麻,在凉爽止汗、透气散热、吸湿排湿等方面效果最好。

  ★枕头的卫生:

  宝宝的枕套、枕芯是要经常洗涤和晾晒的。婴幼儿的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汗液和头皮屑混合,易使一些病原微生物及螨虫、尘埃等黏附在枕面上,散发臭味,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或导致皮肤感染细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