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生童谣已入选校本课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巩峥 2008-06-19 09:58:17

说两句

  朗朗上口的北京童谣如今已不必仅靠口耳相传来继承,小学生们已从曾经的单纯诵读者变成创编的“主力军”。在宣武区,有18000余名小学生不仅在课上学习传统童谣,还创编新童谣,其中已有184首入选了校本课程。创作者的低龄化、普遍化也成为了北京童谣区别于其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特点。

  在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学生们都盼着上每周一节的“童谣课”。因为“童谣课”的内容灵活多变与各科教学有机结合:语文教师指导学生观察生活编写童谣;书法教师指导学生用软、硬笔书写自己搜集和创编的童谣;美术教师指导学生为自己的童谣作品配上图画;体育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创编童谣游戏;社会教师为学生们解读北京童谣的历史……至今,全校学生一共创编了一万三千余首童谣,其中一百八十四首入选了校本课程,已编辑成校本教材《童谣伴童年》,其他的还编成了三本游戏小册子及奥运礼仪童谣读本。

  “正月正挂红灯”、“小小子坐门墩儿”、“小耗子上灯台”……背诵起这些传统诗歌,六年级(4)班的史文豪如数家珍。“北京童谣有十种格式,顶针格、串话、绕口令、谣谚格、摇篮曲、谜语格、连锁调、数数歌、问答歌、排比格……”小文豪掰着手指头给记者上起了童谣课。他自豪地说,自己写童谣已有6年了,这十种格式的童谣都会写,作品还曾得到过著名儿童作家金波的表扬。

  “北京童谣作为北京本土的、民俗的文化,文字浅显、哲理性强、信息量大,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内涵。把北京童谣引进校园,挖掘、收集并传唱,看似简单,其实传承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带有浓厚民族色彩的文化。”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这样评价把童谣引入校园的做法。今后,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民俗专家也将深入校园,为孩子们讲解传统童谣,辅导他们创编新童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