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预防肺炎,疫苗最有效

来源:东方新报 作者: 2008-06-18 16:07:20

说两句

  做父母的人都知道,两岁以下的宝宝很容易患肺炎,不过,这几天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用于预防24个月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日前已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允许其在国内上市销售。

  ●接种新疫苗,还要再等等

  “听说现在已经有了给小宝宝注射的肺炎疫苗,你们这里有吗?多少钱一支?”6月10日上午,一位年轻妈妈在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的诊室里询问医生。“现在这种疫苗刚刚获批允许其上市销售,但还未正式定价,咱们省还没有开始销售呢。”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朱晓华解释道。“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年轻父母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多,也比较快捷,这不刚过完端午的这几天,已经有好几位家长前来咨询关于肺炎疫苗接种的事了。”朱晓华说,“据我了解,这次刚刚获批的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7)目前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并被其中25个国家列入国家免疫规划,预防肺炎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过,目前它在咱们国家还是刚刚获得批准销售,离正式上市估计还有一段时间,关心此疫苗的家长不妨过些时间再到防疫部门进行咨询。”

  ●肺炎新疫苗,针对“小不点”

  据了解,目前我国用于预防肺炎的疫苗也有很多种,为什么单单这种疫苗会引起年轻父母的特别注意呢?

  河南省中医院计划免疫科主管护师赵荷萍介绍,目前正在应用的肺炎疫苗有多种,如HIB(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疫苗,前者主要是预防小儿脑膜炎、肺炎等疾病,供6岁以下儿童使用,后者是供两岁以上及成人接种的。“肺炎双球菌有许多型,目前的疫苗主要针对的是引起肺部感染的23型制成的疫苗,这种疫苗最大的缺点就是对于‘小不点’,也就是两岁以下宝宝效果不好,因此只有两岁以上的儿童才能接种。”朱晓华介绍,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就是针对现在肺炎疫苗的这一缺陷研制的,对于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两岁以下的小宝宝而言,接种了这种新疫苗无疑是多了一把保护伞。

  ●预防得肺炎,疫苗最有效

  据了解,目前,肺炎疫苗在我国尚未列入计划免疫内疫苗,接种肺炎疫苗是要自掏腰包的,那么有没有必要非给孩子接种呢?“肺炎有很多种,肺炎球菌是肺炎的主要致病菌。”朱晓华介绍,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感染可导致一系列疾病,如鼻窦炎、中耳炎、肺炎、脑膜炎及败血症等,甚至还会导致死亡,特别是两岁以下幼儿及免疫力缺损的人都是肺炎球菌的易感人群。“俗话说‘三冬三夏,铁打娃娃’,养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三岁以下孩子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很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炎。”朱晓华说,目前一个很严峻的现实就是,抗生素是唯一可以用来治疗肺炎球菌感染的方法,而且目前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抗生素品种,但由于一段时间以来抗生素的滥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趋严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难度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治疗的周期也越来越长,这主要是因为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导致的。因此,如果等到孩子患了肺炎再治疗,将会使孩子和家人都承受更多身体、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

  所以,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胜于治疗,而注射疫苗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比起生病后去医院看病、打针,既费时间又花金钱,孩子大人都受罪来说,还不如提前接种疫苗。朱晓华建议:“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家长带孩子,尤其是免疫力差、经常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去接种肺炎疫苗。”现在的肺炎疫苗经过国内外多年临床应用被证明是安全的,而且免疫效果一般至少有5年,家长可以放心让孩子接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