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曹文轩:书店大部分书不适合孩子读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袁媛 2008-06-17 10:38:22

说两句

  曹文轩的观点是:现在书店里的书大部分都不适合给孩子看,与其看这样的书,不如让孩子们到外边看云彩。孩子的阅读应在家长的指导、监督下进行,阅读有情调的书或者叫有文脉的书,只有30%的阅读空间才能留给孩子自己选择。

  中小学缺乏审美教育

  曹文轩坚持这样的观点,他说,目前中小学教育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教育维度的单一化,只有一个维度,就是知识教育,外挂了一个维度,叫“思想教育”。

  曹文轩说:“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完美的人,不是只有知识一个维度,还有其他的维度,比如说美,比如说情感,等等,这些维度与知识的、思想的维度是同等重要的。但是整个中小学教育,美和审美教育都没有进入教育这个体系。”

  当年蔡元培先生主管教育的时候曾经提出了“五大教育”,不仅仅是德智体三方面,另外还有两条,一个叫时间观教育,一个叫审美教育。但是这两个教育都没有维持下来,审美教育非常勉强地留在了口头上,但是它最后慢慢就演变成了中学、小学的图画课、音乐课,把那个称之为审美教育。曹文轩对此深感痛心:“其实蔡先生当年讲的审美教育不是这个意思,他的意思就是说要求全国各个学科的老师都要贯穿审美教育的理念,讲物理、化学的,讲数学的,哪怕是教体育课的人,都应该贯彻审美教育的思路。”

  现在的教育丧失了“情调”

  对于美的力量,曹文轩举了一个例子。伟大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著名小说《战争与和平》,里面有一个画面,男主人公受伤躺在床上,当时他是万念俱灰,他的国家被占领了,他的爱情、事业、家庭全都被破灭了,这个时候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死。此时此刻,是什么东西,是什么力量拯救了他,让他又获得了活下去的勇气呢?既不是祖国的概念,也不是民族的概念,更不是什么政治制度的概念,是俄罗斯的天空、森林、草原与河流,是庄子所讲的“天地之大美”,是美的力量让他获得了重新活下去的勇气。

  与“美”相关联的还有一个词,叫“情调”。现在的中小学教育里面已经不存在“情调”这个词了,最多就是老师有时候放在嘴边说一说,但是没有揉合到整个教育里面去。

  看烂书,不如让孩子们看云彩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美感和培养情调呢?曹文轩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们多看一些好的文学作品。

  曹文轩说,千万不要以为小孩喜欢看书你就高兴,如果你这样以为,就进入了一个误区。有一些书,与其看,不如不看,那对孩子的成长没有用处,对孩子的写作也没有用处,而且这种书看得越多,孩子就越写不好,因为那些书破坏了孩子的天然语感。

  现在是一个图书丰富到泛滥的时代,又是一个阅读质量严重下滑的时代,图书虽多,质量反而下降了。曹文轩说:“很多小孩看的书里面没有风景描写。可是风景描写是写作文最起码的训练。再说,人离得开风景吗?离不开。人的性格,人今天的情绪离开风景是得不到彻底解释的。我今天心情很好,难道与阳光,与晴朗的天空没有关系吗?我今天郁闷,与今天阴沉沉的天气没有关系吗?书店里的书大部分都不适合给孩子看,包括专门给孩子写的书。一些不负责任的作家为了迎合小孩,写一些烂东西,孩子们看了唯一的效果就是哈哈一乐,浅薄一笑。”

  对此,曹文轩感到痛心:“现在很多书是没有文脉的,孩子看了以后只会变傻,看得只会说哇,帅呆了,酷毙了。那么平凡的、不考究的语言,那么简单的想象,能让你的孩子看吗?与其让他看,不如让他站在外面看看天空的云彩,看看外面的太阳,那些云彩和太阳反而能告诉你的孩子更多的道理。”

  读有文脉的书

  天下的书有两种,一种是有文脉的,一种没有文脉。要看就要看有文脉的书。

  什么是文脉?曹文轩现身说法讲了一个故事:我在五年级的时候,我的父亲有一柜子书,里面有一套鲁迅作品的单行本,我看得很上瘾,到了初中的时候,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我是那个学校写作文写得最好的孩子,我曾经创造过一个奇迹,语文老师布置了一个作文题,本人一口气写了三大作文本,至今还是那个学校的一段佳话。我在写作文的时候,觉得鲁迅的精神、境界、品质,乃至鲁迅说话的语调、口吻、腔调顺着我的笔流淌到了我的作文本上。当时我当然不知道那叫什么,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我终于知道了,那个东西就叫“文脉”。

  有文脉的书会告诉你什么是美,怎么欣赏美,也会让你变成一个有情调,高品味的人。

  在监督下进行阅读

  曹文轩认为,小孩的阅读空间70%应该是由校方和家长来掌控,30%留给孩子自己选择。一个作品如果只有小孩喜欢,那是绝对不可靠的,当小孩喜欢,大人也觉得写得非常好的时候,这个作品才是好作品。可是小孩拿的许多在他们看来觉得好玩的东西,大人看来是毫无趣味,因为吸引小孩太容易了,小孩的判断能力是不可靠的,小孩的阅读空间主要应该由大人来掌控。

  另外家长要给孩子朗读作品,这样有助于淘汰、筛选作品。

  附:讲师档案

  曹文轩,江苏盐城人。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

  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后留校任教。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儿童文学作品:

  《阿雏》《再见了,我的星星》

  主要文学作品集:

  《忧郁的田园》、《暮色笼罩下的祠堂》、《红葫芦》、《蔷薇谷》、《少年》、《大水》、《追随永恒》、《三角地》等。

  主要学术性著作:

  《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面对微妙》、《曹文轩文学论集》、《思维论———对文学的哲学解释》等150篇。有作品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

  主编的书:

  《落日红门——50年小说选》、《50年儿童文学选》、《国外文学导读本》、《国外儿童文学导读本》、《20世纪末中国文学作品选》、《新潮儿童文学丛书》、《现代名篇导读》。[!--empirenews.page--]

  曹文轩的作品大量被译介到国外,《红瓦》、《草房子》以及一些短篇小说分别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获省部级以上学术奖、文学奖30余种。其中有宋庆龄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大奖、国家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中国台湾中国时报年度开卷奖、“好书大家评”年度最佳小说奖等奖项。曹文轩于2004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