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健康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来源: 作者:贾小漪 2008-06-17 10:42:40

说两句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里,许多父母都是绞尽脑汁,为孩子送上一份节日礼物:买书籍、购童装,甚至花上几百元钱为孩子在电视上点歌祝福,花上近千元钱为孩子拍写真,毫无疑问,这些都是父母爱孩子的表现。

  然而,现实生活中,为什么还有许多的孩子不领父母的深情和厚爱,甚至和父母对着干,总在刁难和伤害着父母?那么,父母应该给予孩子什么,或者说什么样的爱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呢?教育专家指出,健康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体魄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大多数父母容易把重点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家长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而运动,作为增强孩子抗病能力的最佳方法却容易被家长忽视,“生命在于运动”,一语道出了运动与身体健康的密切关系。体育锻炼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和发育,还可以帮助孩子形成某些良好的意志品质。

  那么家长怎样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习惯呢?

  首先,要从小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从体育游戏开始,也可以让孩子去参观、欣赏各种体育比赛。

  其次,要教给孩子锻炼身体的方法。在开展体育锻炼的时候,应讲明活动要领,还要做好示范动作,加强对孩子的指导与保护。

  另外,还要注意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质来安排活动项目。体质好、喜欢活动的孩子,可以让他直接参加一些体育项目的锻炼;体质较差、不爱活动的孩子,可以先让他参加一些体育游戏,待他有了兴趣,再让他参加跑跳、投掷、球类等体育活动。

  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理

  只有身体健康而没有心理健康,不是真正的健康。心理学家认为,儿童期的心理健康是一生心理健康的基础。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陪孩子一起成长,父母也将获得更多可以与孩子一起分享的成长记忆。

  父母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康的是非观。观念的培养其实是贯穿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父母什么样的观念,对孩子的观念影响甚大。父母如果不孝顺老人,将来孩子也未必孝顺你。观念的培养,应该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比如说,父母带着五六岁的孩子出去玩。在路上,孩子捡了一个别人的玩具,他很喜欢,马上占为己有。这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父母必须要及时给他一个捡来的东西还给他人的观念,如果纵容孩子把捡来的东西据为己有,那么以后孩子也许就会发展为把偷来的东西据为己有。父母这时候可以跟孩子一起欣赏这个玩具,然后严肃地告诉孩子,哪个小朋友丢了玩具心里一定很着急,假如我们东西丢了心里也一定很着急,希望别人会还给我们等等,先需要在情理上把这一观念说清楚,让孩子自觉地接受这一观念,然后一起去还给他人。在还给他人的过程中让孩子体会到实施这一观念的快乐,甚至给孩子一定的嘉奖。那么捡到东西要还给他人这一观念就灌输到孩子纯洁的心灵中了,会让孩子一生受益。

  生活中的观念很多,这需要家长自觉意识,善意引导。很多观念是从认识人性开始,从人性开始引导孩子对生命、对他人的尊重珍惜,这就是最基本的是非观。孩子形成一定的是非观之后,就会有意识地发展自己的是非观,家长会发现你的孩子很“乖”,很聪明懂事,很有自己的看法。比如,一只挣扎的小鸟落在地上,小孩子往往会去折磨它,这是小孩子好奇的天性导致。那么父母就要告诉孩子,小鸟跟人一样,它受伤了,它的孩子正在等它回家呢。可以跟孩子一起做救治的工作。如果救治有效,看到小鸟能飞起来,小孩子得到的快乐一定大过很多游戏。而孩子对生命尊重珍惜的教育也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已经渗透到他的心灵中了。很显然,这需要家长自己首先有人性的光芒,才能激发孩子的人性光芒。从一定意义上说,观念培养决定孩子的未来,但观念培养却都是从点滴小事做起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