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要进行多元化社会性培养

来源:新浪育儿 作者: 2008-06-13 11:19:31

说两句

  幼儿的发展是在一定社会文化环境中实现的,受到一定社会文化和教育的影响。这个大环境以多元化的方式,无时无刻不在对幼儿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这要求幼儿园教育相应也要以多元化的方式去促进幼儿的发展。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多元化的教育环境,我园每个月都安排一项主题不同的社会活动,提供多元化的信息、创设多元化的环境,使幼儿有机会在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文化环境中发展自己的潜能。

  季节性的社会性活动

  大自然作为幼儿生活的社会文化环境之一,对幼儿热爱生活等亲社会意识和行为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从分析季节性社会教育活动的价值出发,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季节性社会活动。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孩子们也蠢蠢欲动,向往着像鸟儿一样奔向大自然的怀抱。于是,春游就成了我园每年春天的“保留节目”。孩子们走出幼儿园,浩浩荡荡地向广阔的大自然进发。大自然触动了孩子们兴奋的神经。行进队伍中,到处弥漫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摸摸小花,看看小草,听听流水的声音……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更在与同伴和老师分享感受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同伴、老师交往,与同伴、老师建立了积极的情感联系。而这些都是他们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品质。

  秋季的采摘活动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社会活动之一。摘苹果、挖红薯、拔花生……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加入到集体劳动中。通过采摘,体验到了收获果实的喜悦、自己动手采摘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感受到集体劳动的快乐,同时也学习了如何在集体劳动中与人分工、合作等重要的社会性能力。

  不同年龄段的社会性活动

  除了季节性社会教育活动外,我园还特别注意开展适宜于不同年龄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各种活动。

  托班和小班的幼儿年龄较小,园里组织孩子们去“太阳宫”、“翻斗乐”、“海洋馆”、“朝阳公园”和“科技馆”游玩。意在通过这些活动为幼儿提供探索周围世界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去感受和体验周围世界的丰富与集体生活的愉快。在游玩中遇到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克服,大胆去尝试,自然就学会了"交往",收获了"自信"。通过与同伴的交往,也有机会学习同伴交往和沟通的一些技巧,如:如何表达自己,理解他人。

  中班幼儿的社会性比小班幼儿有很大的发展。他们对于外部世界的探究欲望和能力都更强,因此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其对周围社会的探究兴趣,以及初步的探究能力。为此,我们组织了去“动物园”、“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自然博物馆”、“安全教育基地”等的参观活动。引导幼儿观察社会环境、环境中的人和物,培养幼儿热爱社会和集体的情感,帮助幼儿开拓视野,积累生活经验,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

  大班幼儿各领域的知识经验已比较丰富,对于外部世界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认识与看法。因此,针对他们社会性发展组织的教育活动重点更多地在于引发其思考、培养其能力。为此,我们组织了参观天安门、长城、天文馆、海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航空博物馆、科技馆等活动。

  家园同步开展社会性活动

  通过开展这些多元化的、丰富的社会性教育活动,我们深深认识到,幼儿社会性的培养不是幼儿园单向进行的,需要得到家长的统一教育和配合,才能做到最好。因此,作为专业的幼儿教育机构,幼儿园应当一方面帮助家长了解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指导家长带孩子走出家门,走向社区、走向社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为幼儿社会性发展提供丰富的机会和条件。

  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我园会自始至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专业精神去引导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助其成为一个良好的社会成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