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弊多利少

来源:新浪亲子 作者: 2008-06-13 11:17:15

说两句

  一对恩爱夫妻近来为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学习小学课程之事吵得不可开交。原来,为了开发女儿的智力,夫妻俩让女儿上了绘画班和电子琴班,学得很好。后来,丈夫去外地学习,妻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女儿班上有家长教孩子上小学课程;就此顺藤摸瓜,发现教孩子学小学课程的还真不少,有的已经把小学一年级的课程学得差不多了。于是,一急之下,停了女儿的业余绘画和电子琴学习,用高价请了一位小学教师“钟点工”,来家系统地教女儿学小学课程。丈夫学习回来,得知此事,指责妻子“乱弹琴”,妻子不服,夫妻俩吵了起来,火药味逐日加浓。

  专家点评:

  这位妻子是“乱弹琴”,她的丈夫给她的帽子不大不小,正合适。

  当前,一些农村幼儿园在大班或学前班,提前开设小学一年级课程,相当普遍;城市幼儿园虽无此举,但是家长却自发让孩子在家学习小学一年级课程;有的还学小学二年级课程。

  家长之所以热衷于让幼儿超前学习,表面上是怕孩子进小学后跟不上班;其实,是希望孩子一进小学就能出类拔萃,以便将来进重点中学,直至大学。

  家长用心良苦,叫人感动,但是,客观上却害了孩子。据小学老师反映,幼儿学小学课程的弊端有三:

  一是这种幼儿,进入小学后,认为学习是“炒冷饭”,兴趣不大,听起来乏味,学着不带劲,精力分散,上课做小动作,学习不认真。

  二是进入小学后,这种幼儿由于厌学,不爱动脑筋,不遵守纪律并逐步成为习惯,二三年级时大都迟到旷课,作业马虎,粗心大意,错漏较多。

  三是由于许多幼儿园(包括家长)所教的小学知识不够规范、准确,给小学教学带来一些不应有的麻烦,如拼音不准、写字姿势不正、笔画倒置等。造成这种状况后,纠正起来相当吃力,老师受罪,孩子也受罪。

  其实,问题远非如此。众所周知,学生的学习是在教师主导下的求知过程,所学的知识必须是新鲜的,而且带有一定困难,须经努力方能求得。只有这样,学习者才能自始至终兴趣盎然,像登山一般拾级而上,直至知识的顶峰。否则,如果所学的是已知的,学后无所得,不仅激发不起学习的兴趣,反而产生厌倦情绪。长年累月,虚度光阴,处于知识的“断乳”状态,在儿童心理发展上影响极坏。教师的威信也将面临严重挑战。因此,幼儿园和家长都不要越俎代庖、拔苗助长。

  5~6岁的儿童普遍具有识字的可能性和巩固性,这有利于幼儿独立阅读儿童读物,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但是,若要教幼儿识字,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家长本身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会说普通话,能教孩子把所学的字音读正确,字形分析精确,字义讲解确切,以免为以后入学识字造成障碍。其次,不能对幼儿硬塞硬灌,识字应该在儿童乐意学习的情况下进行,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从与幼儿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结构简单的字开始。第三,教幼儿识字,要从儿童年龄特点出发,注意教学方法,不要过于加重儿童的负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