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孩子即将幼升小,提前解决你的顾虑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2008-06-09 15:50:57

说两句

  问:娃娃上小学之前,是否应该学习一些小学的知识,为上学打好基础?

  答:不少家长认为,入学准备就是提前让娃娃学习一部分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如学拼音、认字练字、做数学题等,以为这样可减少娃娃入学后的学习难度和学习量,让娃娃很快地适应小学学习。其实,过分强调在知识上打“提前量”对娃娃是有害的。

  比如有的娃娃提前学了小学课程,刚入学时会觉得老师讲的自己都懂了,没有新鲜感,形成上课不专心、做作业不认真等不良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以后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加,“储备”知识用完,又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容易出现适应困难,学习“没后劲”等问题。

  问:孩子很调皮,又不爱学习,我让他认字和背诗,他都不完成,还说“我不上学”,请问这该怎么办?

  答:顽皮是孩子的天性,不要过多地管他,让他自然的发展。要尊重孩子的心理特征,不要仅仅把学习看成认多少字、背多少首诗,这些都是不够的。最主要的是让孩子感觉到学习是愉快的,是有趣的。小学入学的时候是不要求他认识多少字、能背多少诗的,主要是看他是否有浓厚的学习兴趣。

  问:假期我每天给孩子讲一节数学课,让他做20道题,以免他上小学后跟不上,可是我觉得效果不好,咋回事?

  答:入学前的知识准备不在于学几个汉字或会多少算术题,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上学前建立起数的概念,但是正确的方法是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用数学,而不是一味让他做题。比如,逛公园让他拿钱给一家三口买门票等等。

  现在孩子还没上学,你就让他天天上课、做作业,搞不好会使他产生上小学好苦好累的感觉,这种情绪容易造成以后的学习障碍。

  问:娃娃注意力老不集中,在课堂上也坐不住,怎么办?

  答: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比较轻松愉快,上小学以后,每节课40分钟左右,需要孩子坐在椅子上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这对娃娃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娃娃入学前,家长应有意识地和孩子一起做有利于注意力发展的游戏,如听故事前先向孩子提出问题,让孩子听后回答,还可让他复述故事的内容;每天在一张纸上写1-100的数字。再比如家长带孩子散步时,让他观察身边的事物,如一盆花,让他说出这花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等,围绕这盆花来和他交谈,也许10分钟、也许15分钟,孩子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这盆花上,但事先不要告诉孩子,让他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来进行。

  问:如果孩子在学校挨了批评,家长应该怎样和孩子沟通?

  答:家长首先要以朋友的身份来与孩子谈话,“你今天被老师批评了,我也和你一样难过。”缓解孩子心理上沉重的感觉,让他觉得你像朋友一样地在关心他;再和他一起回忆整个事情的经过,然后问他:“你上课乱动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在干什么呢?”这样孩子通过比较就会认识到是自己错了,家长再告诉他说:“老师批评你也是在爱你,他是在帮助你改正错误。”让孩子“亲其师、爱其道”。千万不要让孩子对老师起抵触情绪,如果那样的话老师的教学工作就没有办法再进行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