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博客:孩子幼升面试全记录

来源:转载 作者: 2008-06-09 15:46:45

说两句

  好些日子以来的顾虑与担忧,终于在今天告一段落了。

  今天又请了半天假,上午8点整带祯儿去这儿附近一所小学面试。

  昨天就来过了一次,也是给幼儿园老师请好了假,兴致勃勃的来了,却在门卫室被老大爷挡在了门外,说教导处招生办公室的老师去市教委开会去了,没人,明天再来吧!轻轻巧巧的一句话便把我们的兴致扫得一干二净,小张同志不甘心就这样回去,还想进学校去看看,心想,那位老师不在可以,其它老师代替不行吗,不就是给孩子登个记,填点资料吗?我们请个假也不容易,特别是孩子,满心作好了准备来的,可是却吃了个闭门羹。

  与老大爷争取了几句,没效果,还是打道回府吧。祯儿情绪由此变得低落起来,在送她去幼儿园的路上一直闷闷不乐,这孩子心里可想上小学了,直嚷着要今天要面试要面试的,她说她都准备好了,不管老师提什么问题她都能回答出来的。

  送她回了幼儿园,小嘴还是噘着呢。现在因为手足口病的传染高峰期,所以,家长送孩子上学后,只能站在大门外面,由老师接孩子进教室。

  昨天没办成,今天就再去吧。

  还好,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小学。

  这所小学环境比较好,有宽阔的操场和跑道,那天幼儿园的老师说这所小学是以体育为主的,特别针对一些爱好体育运动的男孩,今天来一看,真有点像那么回事,体育设施比较完备,我想在体育课方面的师资力量也是比较雄厚的吧。

  教导处在二楼,招生办公室里有一位小朋友正站在老师面前呢,大概也是在面试吧,看样子,那位小姑娘的年龄在比祯儿稍大一些,虽然祯儿改过户口以后年龄刚刚够上小学,但是实际年龄却比一些02年上半年和01年年底的学生要差很多,有的甚至差1岁呢,当老师问到祯儿年龄的时候,我心里一愣,差点就说出了祯儿的实际年龄,还好,在来之间,已经教祯儿记住了改过的生日了。

  面试的内容真的很简单,当老师随口出了几道加法和减法之后,发现这孩子因为紧张的原因,有几道平时对答如流的计算题却迟迟回答不上来。

  之前在等前一位小朋友面试的时候,祯儿就拉着我的手说:妈妈,我好怕啊,真的很紧张!我摸一摸这孩子的小心儿,正突突地跳得厉害呢!为了缓解她的紧张情绪,我牵着她的手在二楼的教学楼教室到处转了一圈,看看学校里养的花和周围的环境,可是,紧张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不一会便牵着她的手站在了老师跟前。

  做完加减法之后,又让了一些字,总体来讲,识字量不算多,老师说在暑假期间,要尽量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希望在9月正式入学之前打好基础,也为孩子入学之后的学习减轻一些负担。

  最后留下我们俩人的联系方式,老师说等两个星期之后,等老师通知。

  从小学出来送孩子回到了幼儿园,回来的路上我深思了,其实孩子并不是没有掌握那些知识,可能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心理素质不够好,比如紧张怯场,害怕等,这样一来,原本认识的字的东西却不敢说出来,怕说错!追根究底便是不够自信!不敢大方地表现自己!甚至在生人面前说话的声音都变得特别小!跟平时在家里与我们说话声音完全是两个极端,在家里,有时候不顺她的意的时候,她会大喊大叫,跟我们吵嘴时那是非常厉害的一张小嘴呢!

  当然,孩子性格方面也有一些劣势,比如不太会在大众场合主动去表现自己等,尽管在我们眼里她是非常优秀的,但是缺乏的就是那种敢于表现自己的勇气和信心。

  我想这个六一儿童节,打算不回家去了,就留在这儿,带她出去参加一些比较大型的儿童互动节目和游戏吧!

  从幼儿园门口离开的时候,有位年轻姑娘在出售小红旗和奥运会贴纸,这是为迎接圣火而准备的行头呢,我当即便买了一点,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带祯儿去看看奥运圣火传递的盛况!

  晚上放学之后,祯儿的兴趣班的课程都全部结束了,回到家里,洗涮完毕后,在睡前,我拿出以前买的无图双语识字卡,是中英结合的,但是英语暂时还没有学,现在主要是让她学会拼读拼音和认识比较常用的汉字。

  简单地跟她说明了今天面试时老师的嘱咐和以后上小学的要求,她很乐意地跟我学起了汉字,随后拿出常用字里的七张卡片,开始了睡前的识字教育。我告诉她,如果我们每天认识7个字的话,一个月下来就是200多个汉字了,如果两个月下来,就可能认识400多个汉字了,到时候学会了拼读音节,就可以自己看带拼音的故事书了!那时候祯儿便是一个会读书识字的小学生了!

  这一番话激励下来,祯儿兴趣十足地认起了字,只是关于几个韵母的区分,有时候还是会混淆,我只能安慰自己,不能着急,慢慢来吧,尤其是学习,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翻过来翻过去,我充当着老师,与祯儿一起学着这几个汉字,一遍又一遍。终于,我们都累了,收拾好卡片,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憧憬,进入梦乡了。(本文发表于2008-5-29 1900-1-1 11:16:50)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