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小学招生报名启动 家长为进名校使出绝招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薛晓 2008-05-26 09:33:39

说两句

  5月24日起,沪上各区县小学正式启动了2008年度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报名。记者采访发现,“幼升小”进入最后倒计时,家长为挤进好学校使出各种“绝招”,更有一些地段外的家长萌生了“非分之想”。

  为表诚意“赶早场”

  招收200多名新生,竟引来700多人报名。在某民办小学的报名现场,记者看到了颇为壮观的一幕,8点未到,校门口已经站满了学生和家长。

  陈妈妈7点多就带着女儿来报道,“虽说有2天的报名时间,但是该小学很‘抢手’。我也不知道学校会不会有‘先到先得’的优惠政策,为表诚意,就早早来了,若能成为第一个报名者,能表示我们对学校的重视,留个好印象。”

  站在一旁的李妈妈闻此,也“不甘示弱”。“为了能尽早带孩子报名,我不得不向单位请假!”李妈妈说,本来当天要加班,但不少“过来人”提醒她:去得晚,学校会认为家长“不上心”,要进去就更难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地段外家长碰运气

  记者在某区内一所口碑不错的小学门口看到,挤破头想进该校的家长都围在一起。“我们特意趁报名快结束、老师空闲时,来碰碰运气,没想到,还是碰了一鼻子灰!”陆女士说,他们家对口小学只是一所普通小学,教学质量、师资都一般,而她千方百计打听到,那所心仪已久的公办小学今年一年级共招6个班,可地段内生源远远少于招生数,学校可能有一些“机动名额”。

  “千万不能放弃这个好机会,说不定我缠缠校长,就能解决了!”陆女士一边说,一边翻出儿子获得的各种奖项,企图“混名额”,可无奈,还是被老师劝回。

  一日五场“广撒网”

  24日下午,记者在另一所民办学校,碰到了报完名的孙女士。当记者询问是否还要去其他学校报名时,孙女士无奈地叹气说:“这已经是第五所学校了。”

  原来早上9点,孙女士就带着儿子出门了,一家挨着一家地赶去报名。“5所学校,5张登记表,差点跑断腿,今天总算告一段落了。”孙女士说。

  至于去了哪些学校时,孙女士很茫然:“去得太多了,我也记不清了,让我翻翻资料。”只见她手中的文件夹里塞满了各个学校的宣传单。

  “我们去某知名小学面谈过,可通知迟迟未来,想多找几所学校做后盾,这样才放心,明天还得去几所学校试试!”孙女士望着满脸疲惫的儿子说。

  各区县出招缓解矛盾

  上海市教委多次强调,就近免试入学是义务阶段入学的基本原则,各区县也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择校矛盾,有的区采取联合招生、校际之间教师交流的办法,将老百姓心目中“好学校”的教师与其他学校的教师进行对换轮岗,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的区调整招生方法,避免家长多头报名等,这些措施对解决择校矛盾取得了较好效果。

  “学校离家近,每天早晨让孩子多睡哪怕5分钟也好。”市教科院普教所专家吴增强表示,就近入学充分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本市也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家长没必要围着所谓的名校团团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