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帮“孤独”的孩子打开心门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 2008-05-15 18:02:25

说两句

  一个两岁多的男孩,被诊断患有孤独症。他一直只会重复简单的词语,还时常发出怪声。在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康复训练后,孩子会叫爸爸妈妈,会和老师说再见了。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这样的例子时常发生。2006年底,该院儿保康复科开设了儿童发育行为专科门诊,专为孤独症的患儿开展短期康复训练,并为家长进行理论培训。医生们想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告诉更多的家长,千万别以为孤独症的孩子只能永远紧锁心门。及时为他提供长期高效训练,这些“天使的孩子”沟通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耐心“狠心”帮助康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康复科主任徐秀坦言,不少家长初来就诊时,对孩子的好转并无信心。事实上,比起一般孩子,孤独症的孩子视觉能力和机械记忆能力更强,利用他们这方面的优势进行训练,能够有效地助其改善症状。

  例如,为了让孤独症的孩子学会注视别人的眼睛,家长可以分“三步走”。先告诉他“宝宝,看妈妈的眼睛”,并将一块糖放在两眼之间,吸引他注意,等到他抬头的时候,就把糖给他作为奖励;完成这一步后,将糖放进口袋里,同样等孩子抬头之后,掏出糖给他;渐渐地,家长会发现,即使不给糖,孩子也已经会在你呼唤他名字的时候有反应。

  在徐秀看来,孩子康复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能没有信心,持之以恒最重要。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孩子建立生活规则,有时家长还得“狠狠心”。孩子不愿按照家长指令做事,更有一些孩子有攻击倾向,必须与人隔离。这时,任凭他们哭闹,家长也要坚持原则。孤独症孩子观察能力出众,家长可以将用餐、洗漱、游戏等各个生活场景拍成照片,引导孩子行动。研究发现,这些照片往往能有效帮助孩子们建立他们的“程序日程表”。

  2至5岁干预最佳

  孩子过了两岁、三岁,一直不会说话,有些老人认为这是“贵人语迟”,没什么要紧。徐秀告诉记者,2至5岁是孤独症患儿的早期干预最佳时期,但遗憾的是,一些错误的育儿观点往往耽搁了孩子的病情。她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请尽快带孩子就诊:

  -语言发育远远落后于同龄儿童,同时缺乏用肢体语言交流能力

  如,不会用手指指物体给大人看或用眼神交流来表示需求,而更喜欢直接拖大人的手去拿需要的东西;不会用“点头”表示“要”;“摇头”表示“不要”。

  -喜欢单独玩耍,跟其他儿童难以相处

  -不喜欢目光接触

  -喜爱转动物体,如自己转圈,或看转动的电风扇和轮子

  -不怕陌生人和陌生的环境,对真正的危险没有恐惧感

  -对周围的事或人漠不关心

  -听力没有问题,但对外来声音,如叫他名字、简单指令,没有反应

  -对玩具不感兴趣,极度迷恋自己的手

  -不正常地特别喜欢某一物件

  -不懂得回答简单的问题,只会重复别人的话语

  -不会好好地玩玩具,拿到玩具就放嘴里咬、嗅,或拿在手里不停地转动,排列所有的玩具

  -极度喜欢广告、天气预报,却对一般动画片不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