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家长要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面对挫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08-04-28 11:47:27

说两句

  上幼儿园受到老师批评,参加歌唱比赛没得到第一……孩子的成长必定会伴随着挫折。因为长辈的宠爱、父母的溺爱,很多孩子存在着依赖、敏感和不愿承受困难、不能接受批评的问题。

  郑州幼师的教研室主任梅纳新说:“幼儿期是孩子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培养其良好的挫折耐受力,也是在培养孩子一种内在的自信和乐观。”

  梅老师说,孩子遇到的挫折是方方面面的,当孩子表现出意志消沉、发脾气时,家长应该了解孩子行为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应付各种矛盾。对待孩子要以鼓励为主,从而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知难而退型

  案例:5岁的小梅无论做什么事情,稍微遇到点困难,就退缩起来。在幼儿园,画画画不好,回家也生气,做游戏做不好,回家也哭,后来干脆不想去幼儿园了。

  方法:这样的孩子天生有点儿懦弱。此时家长千万不能再说孩子:“怎么这么笨?其他的小朋友不是都玩得好好的吗?”

  1.以鼓励为主,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挫折”。比如,通过给孩子讲爸爸妈妈小时候遇挫折的故事,使孩子懂得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都会有做不好事情的时候。

  2.疏导孩子情绪,比如自我鼓励:“这次虽然没做好,但是有进步啊。"或者运用补偿法:"你画画不好,可是跳舞好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3.如果孩子以后做好了,就要适时地给予鼓励,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更有信心去面对新的困难。

  ●娇生惯养型

  案例:6岁的毛毛在家里是个小霸王,要什么就得给什么。只要稍微不满足他的愿望,就大吵大闹,发脾气。

  方法:这是很多独生子女存在的现象。孩子受到过多的关注,自以为是地产生了"自我优越"心理。稍不称心就发脾气或畏缩逃避,且听不得批评,甚至称赞别人他也受不了。

  1.父母要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例如他摔倒了,鼓励他自己爬起来;想要玩具,鼓励他自己拿。切不可让他“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2.父母不妨让他受点冷落。坚持原则,不合理的要求坚决制止。

  3.多为孩子创造与同伴交往的机会,让孩子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倾向。在同伴群体中,幼儿往往会经历一些挫折,如观点不一致,屈从于被领导的地位等,这就可以促使他在不断的磨炼中学会如何同他人友好相处,如何合作,提高其耐挫力。

  ●期望过高型

  案例:9岁的文文参加唱歌比赛,没得第一,在台上就狂哭不已。回到家中一直耿耿于怀,甚至说不想再唱歌了。

  方法:这样的孩子比较好胜,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家长要多给孩子疏导。

  1.从观念上来讲,家长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意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差异就是我们的资源和优势。

  2.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不要处处流露出要孩子争第一的想法。这会无形中增大孩子的压力。

  3.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能力水平提出适当的要求,设置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困难,通过自我激励,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信心。

  另外,现在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经得住挫折,故意给孩子制造一些困难。梅老师提醒,故意制造麻烦的“挫折教育”大可不必。家长只要抓住生活中孩子每一次遇到的困难,很好地给孩子进行疏导、教育就行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