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早准备----给一年级学生家长的建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08-04-25 17:20:02

说两句

  孩子上了一年级

  到友人林家串门,发觉林家的气氛与往常有些不同,首先是五花八门的玩具已被束之高阁,林夫妇俩也一改往日的洒脱,平添了几分紧张。而林的宝贝儿子阿岩也被“禁”在书房。我有些吃惊,言谈间才知道,这一切改变都是因为阿岩已成为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了。

  “孩子上了一年纪,可不能再让他玩了,以后要认真学习了。做家长的也要跟着紧张起来,绝不能让孩子在起跑时掉了队。”林如是说。

  是啊!孩子上了一年级,带给家长的除了一份目睹孩子成长的快乐,恐怕更多的是担心,是紧张了。孩子能够适应小学生活吗?孩子成绩会怎样呢?老师会喜欢孩子吗?一连串的问题摆在家长面前,难怪林夫妇会如此紧张了。林的话是我想起在学校门口看到的一幕幕情景:新生入学那天,孩子们带着一份憧憬,一份向往,在家长的千嘱咐、万叮咛中蹦着跳着迈进了校门口,而家长们却依然目送着孩子幼小的背影,不肯放心地离去。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必如此紧张。这里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或许能够给您一点帮助。

  一、 好的习惯是孩子最为重要的品质。

  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除了要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以外,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如好的听课习惯(包括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等。)、作业习惯(包括认真完成作业,书写规范,不拖欠作业,有正确的写字、握笔姿势等。)、卫生习惯、纪律习惯等。可以说好的习惯会使孩子终生受益。而这些习惯的养成在低年级显得尤为重要。笔者教过不少的孩子,从智力上说,相当不错,但却由于在低年级没有养成好习惯而成绩平平,有的甚至成为差生。如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东张西望,有的上课咬手指,有的咬笔头,有的孩子做事拖拖拉拉,作业边做边玩,有的边做作业边吃东西或看电视,有的不完成作业等等。而这些不良习惯一旦形成,想纠正决非易事。所以说当孩子上了学,家长不但要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二、 班集体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教育孩子要热爱它。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依赖性强、自私、缺乏合作精神等缺点,班集体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许多优秀品质的培养都要依赖于班集体。家长要教育孩子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维护班集体的荣誉,在集体中与同学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使孩子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为自己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的环境。

  三、 与老师密切配合,取得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一致。

  孩子上学以后,家长应该积极配合和支持老师的工作,努力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一致,特别是要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老师的权威性。孩子接触最多的是老师,对孩子最了解的也应该是老师。但老师的了解毕竟有其局限性,你可以通过与老师的交谈,将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在家中的表现告知老师,同时也可以从老师那儿了解到孩子的在校情况,以便家校双方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取得最佳教育效果。特别是当孩子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更需要与老师的沟通。

  四、 倾听孩子的心声,把握孩子成长的脉搏。

  当孩子上学以后,大部分的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少于关注孩子的心灵。其实孩子也有喜怒哀乐,也会有痛苦,也会有烦恼,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做孩子最为知心的朋友,耐心聆听孩子的倾诉,从孩子那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 中触摸到孩子心灵的轨迹,及时发现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准确把握孩子成长的脉搏,给孩子真诚的指导和帮助。

  五、 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教育孩子胜不骄,败不馁。

  孩子上学以后,不可避免地要接受考试的检验。而考试成绩也往往成为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孩子考得好,皆大欢喜,有的还对孩子施行物质奖励。可怜的是那些成绩差一点的孩子,轻则受到一顿训斥,重则遭到皮肉之苦。在这里,笔者提醒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眼睛不要只盯着卷子上的分数,要积极创造条件培养孩子全面发展。考试作为一种教育的检测手段,反映的只是孩子一个侧面的情况,而有的家长却“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从此对孩子冷眼相看,这种教育方式不仅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一种厌倦和畏惧心理,而且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会大打折扣,久而久之,他便会成为真正的差生,这对以后的发展是有害无益的。值得提倡的做法是,当拿到孩子的试卷时,要认真地看一看,了解一下孩子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帮孩子分析一下本次考试的得与失。孩子考得好,教育孩子不要骄傲,再接再厉。孩子考得差一些,也不要大光其火,要心平气和地帮孩子总结一下经验教训,鼓励孩子不要气馁,下次考试迎头赶上。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超出了孩子的实际水平,使得孩子可望而不可及,其结果往往“欲速则不达”。还有的家长存在一种攀比心理,给孩子以很重的心理压力,这些都是不足取的。

  总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也要和孩子共同提高,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做教育孩子的有心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