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的学习兴趣怎样培养最有效

来源:39健康 作者: 2008-04-16 14:37:06

说两句

  没有兴趣,就没有记忆,对孩子尤其重要,歌德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让孩子学习产生兴趣,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根本点。

  好奇心是孩子兴趣德源泉,好奇、好问,渴望通过自己的探索来了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作为父母该如何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呢?当孩子带着问题去问父母的时候,父母不应该简单的将答案告诉孩子,告诉孩子答案远不如让孩子自己思考。女儿上幼儿园时一次画画时问:"黄色和蓝色混合涂时什么颜色"我正准备说绿色,想了想对女儿说:"你试一下,那会变成什么颜色呢"?结果女儿很快知道答案,这样的效果比直接告诉她答案更深刻,也让孩子更有兴趣。

  不要经常给孩子一些强制性的智力作业任务,这样孩子感到是一种压力。女儿4岁时,给她买了一台插拼音、词语卡片,就能跟着读和录音的学习机,刚开始几天,每天让她读几遍,听几遍,过了一个星期,孩子一看这台机器,就不玩也不让我动,再过几天,她把它藏起来,不管它再好玩、再有意思,如果变成强制的机械的,就成一种负担,她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已经消失。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这种强制的智力作业,要少之又少,不要扼杀孩子的兴趣。

  孩子的兴趣有时也需要做父母的去引导,孩子一般都爱听故事,不管是老师,父母或同学讲故事,还是电视、电脑播放故事,她一般都专心,不认识字的时候,也很专心看上面的字,很想认识它,父母可以指着给孩子一个字一个字读,孩子学会拼音,学一部分字的时候,对一个故事,父母提出一个问题,孩子就会津津又味的边拼边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答案,不管是流利还是结巴的读下来,父母都要给孩子肯定和赞赏,孩子也得到极大的自豪感,告诉孩子第儿遍会比第一遍更棒,孩子得到奖励和肯定会高高兴兴的读下去,慢慢对书本就有就有兴趣,随着年龄增长,可以启发她把看到、听到的讲出来、画出来,父母利用读物内容和孩子对话,提问和做游戏,孩子再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不时受到启迪,并逐步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趣和习惯。

  发展孩子多方面的兴趣,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举止,和各种生活习惯,直接影响孩子的培养,带孩子去公园、去野外,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观察自然万物的变化,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开阔乐眼界,丰富了感性知识,提高了学习兴趣。

  孩子的学习兴趣时多方面的,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都使孩子的认识和各种技能得到提高,只要父母多用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多一些鼓励,多一点引导,多和孩子共同学习和玩耍,孩子的多种学习兴趣就会培养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