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谁能成为北京市小学新四大校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08-03-12 13:39:42

说两句

  小学教育稳健发展的北京诞生了诸多名校长。业内专家认定,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史家小学校长卓立、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在京城小学教育界声望颇高,并将他们并称为“老四大校长”。与此同时,如繁星般灿烂的北京新生代小学校长也正在快速崛起。

  “老四大校长”成了小学教育的“名片”

  据分析,“老四大校长”的共性明显:其教育思想被教育界及市民认可,为人堪称楷模。李烈校长是教育部首批认可的“教育家”,“以爱育爱”、“双主体育人”的思想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刘永胜校长具有大家风范,目前几所知名小学的校长都是刘校长的门生,他的“我能行”的教育理念载入了中国基础教育的史册;以“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明天”为理念的卓立校长用16年成就了史家小学的鼎盛,并延续着学校的辉煌;吴国通校长作为京城小学教育界的前辈级人物,他举重若轻,专注于高品质的教育,使北京小学跻身京城一流名校。

  有人分析,“老四大校长”的成功除校长自身条件外,还有历史原因,他们所在的学校都位于城区,都是政府重点建设的名校。近年来,北京不断满足市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新的学校快步发展,新生代小学名校长们已如繁星灿烂。

  新生代名校长阵容强大

  海淀教育向来英雄辈出。长期致力于小学教育研究的张先生为记者盘点说,今天的海淀小学新生代校长人才辈出:北师大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北大附小校长尹超、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五一小学校长陈珊、翠微小学校长张彦祥、七一小学校长许培军、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等,都是海淀教育中的重头人物。

  张先生认为,其他城区的小学新生代校长同样为人瞩目:黄城根小学校长麦峰、府学小学校长王欢、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宣师一附小校长杨英等,都是新生代优秀校长的代表。经济实力强劲的朝阳区几所名校的校长的影响力也不断被全市认可,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魏俐、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新源里四小校长沈颖、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朝师附小校长齐振军、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刘飞等,在小学教育界也具有影响力。

  与此前的老校长们相比,新生代校长们大都是学历更高,有在国外留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

  “新四大校长”的形成还有待时日

  北京目前有没有“新四大校长”的概念?哪些小学校长能成为“新四大校长”?

  有人认为,“老四大校长”的“四人组合”形成了“1+1大于2”的合力,这个力量组合中,需要校长具有包容、宽容的良好品质,需要校长之间的相互支持甚至补台,也需要有的校长具有教育个性。老校长们的“美妙组合”业已成为优秀的“人才群体链”,形成了新生代校长们一时难以轻松逾越的“荣誉高墙”。

  张先生分析,新生代校长们正处于学校和个人加速成熟期,形成人们认可“新四大校长”群体的目标并不遥远,“新四大校长”成为京城小学教育的“新名片”为期不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