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让孩子养成正确书写姿势

来源:新浪 作者: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2008-03-12 17:22:52

说两句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身子上半部坐直、头部端正,目视前方,两手随意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平放,胸膛挺起。告诉孩子,不要趴在桌上,或者翘脚、架腿。因为良好的坐姿有利于骨骼生长,有利于身体健康。

  正确的写字姿势包括三方面:(1)坐姿正确,做到一直一正二平,即身体直,头正,肩平,腿平。(2)执笔姿势正确,大拇指和食指夹住笔杆,其余三指托住,笔杆向后稍斜,靠在虎口处。(3)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如果孩子有的时候出现趴着写字、或者歪着头写字的情况,说明孩子有些疲劳,可以让他休息一会儿再接着写。因此,孩子的连续写作业时间一定要逐渐增加,不要一下子让他写谢太多东西,以免因为疲劳而出现憎恶学习的情绪。

  家长还要懂得正确的执笔姿势:(1)右手拇指在笔杆的左侧,比食指稍靠后些;食指在前偏右,这两指紧紧夹住笔杆,中指在食指下面,用第一个关节托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在中指之后自然地弯向掌心。(2)笔杆向右后方倾斜,紧贴在食指第三关节与虎口之间。(3)食指与大拇指捏笔时中间呈椭圆形。(4)手掌与手臂呈一直线。(5)捏笔手指与笔尖的距离为2.5厘米左右。(6)写字时手的支撑点在腕侧部位。

  当孩子一开始拿笔时,家长就要对他们进行执笔姿势的顺序训练,教会他们怎样握笔,怎样坐正,怎样写、画,写与画时,执笔姿势有什么不一样等等。在顺序训练一段时间后,孩子基本上习惯于正确的坐姿与执笔姿势了,还要时时提醒,经常观察、示范,直到孩子养成正确的执笔、书写习惯。每次书写,还要有一定时间的握笔练习。

  要寓教于乐,不使孩子在完成定量的书写任务时,感到负担重、怕学、厌学。当孩子频繁出现执笔姿势错误时,一定要耐心纠正,不能训斥或打骂,以免孩子一握笔就产生恐惧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