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小学生眼里的英语学习—五位小学毕业生访谈录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 2008-03-11 10:49:15

说两句

  一、研究目的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第一次将学习策略列为英语课程目标之一。这使人们认识到:小学生对英语本身的认识以及对英语学习方法的认识,都将对他们的英语学习产
  生深刻的影响。所以,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学生个案的研究,了解小学生眼中的英语和英语学习,从而对目前的英语教学进行改进和提高。
  二、研究方法
  个案调查中的访谈法。
  三、研究对象
  海淀区实验小学2003年六年级毕业生刘诗月、郭宇鲲、李雅文、王安琪、于秋荻。
  四、研究资料的收集
  1.六(9)班刘诗月谈为什么有的同学不爱学英语
  有的人不爱学英语,是因为觉得它无聊、枯燥、乏味、无趣、无用,不能当游戏玩,也不能当饭吃!有的人是觉得英语是副科,学不学无所谓,而且到了初中还得从头学。还有的人会说:“我就是不喜欢,打死我都不会喜欢。”喜欢某样东西不是强迫出来的,只有慢慢地寻找感觉;我认为,不能因为不喜欢就放弃,不喜欢可以慢慢来,只要认真,全身心地投入,就会获得收获的。学好英语不能只靠自己,也需要环境的配合。有时侯周围不喜欢英语的人还会说一些反面的话,使你对英语感到愈来愈烦!
  2.六(9)班郭宇鲲谈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第一条:多听录音。一般录音里的人读得比较标准,所以只要多听录音,并且一点一点地模仿,你的语调和发音就不会是“中国腔的英语”了。
  第二条:多说英语。老师让我们把学完的课文背下来,不是光背下来就行了,而是要放在脑子里,该用的时候就要拿出来。有人说中国人说不好英语是因为没有语言环境,其实我们可以自己营造一个这样的环境。比如,你要向别人借一支钢笔,直接说:“CanIborrowyourpen?”就行了,不用说中文,而且不要怕说错。这样说下去,你的口语就会更上一层楼。
  第三条:多看外语节目。外语节目中的人物通常都是来自英语国家的,所以多看可以提高你的听力。我就看过许多外语节目,有的就是专门给儿童看的,《英语九百句》就是其中之一。
  最后一条:多看英语课外书。有些东西不是在书本上就能学到的,还要靠增加课外阅读量。我在五年级暑假和六年级寒假里,就分别读完了《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和第二册。
  3.六(9)班李雅文谈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一年级下学期,我第一次接触英语,就对一个个像汉语拼音一样的英文字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把它们做成一张张卡片,装在口袋里,没事就拿出来读。渐渐的,我不仅背熟了26个英文字母,还了解了许多英语单词,这对我以后的英语学习很有帮助。
  上三年级时,我参加了少儿剑桥英语班二级的学习,学到的知识更多了,我不但没有感到厌倦,反而对英语更加喜欢了。因为我深深地知道:英语就是与外国人沟通的一架桥梁,学好了它,就掌握了一门过硬的本领。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还养成了早读的好习惯,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起床,大声朗读英语课文或其他英语读物。我不但背熟了每篇英语课文,还背了一些《新概念》的英语短文,令我受益匪浅。
  4.六(7)班王安琪谈对英语的认识
  英语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英语。英语越学越难,很多东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随着中国的发展,英语有可能成为每个中国人必会的语言,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在学。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到时我们可以用英语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古老文化和优秀传统。
  我以前很喜欢英语,但现在不喜欢了,有可能是因为太难了吧。单词都很长,难念、难背、难记又难用。一个字——难呀!
  ⒌六(6)班于秋荻谈对英语的认识以及自己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众所周知,英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门语言,学会和学好英语,才能赶上时代的脚步。中文主要局限在中国,而英语是世界人民的语言。
  其实,我的英语水平在五年级的时候还是倒着数的,不能说我笨,只能说我没有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学校的英语考试十分简单,全部是选择题,题目和平常的练习卷子大同小异,所以100分很容易拿到。我认为英语学习是为应付老师的。我的口头禅是“英语不及格,说明我爱国”。
  后来,我得知我们毕业时要参加PETS一级(B)考试的事儿,一下就傻了眼。怎么办?我绞尽脑汁设计了一套方法,就是万事“听”为先,管他语法还是句法,将来时还是完成时,过去时还是现在时,中国话不是听出来的?听熟了,语法单词脱口而出,文章大意亦不难懂,这是直觉!而且听可以带动口语,谁要当聋子哑巴!我开始行动了,我听过《汤姆索亚历险记》、《指环王》、和《哈里伯特》,这些是我的启蒙听力,我一遍又一遍地听,都快会背下来了。总之,我读、听我能找到的英语文章。不久我的英语成绩逐步提高,尤其在口语、朗读方面,我居然不知不觉中练出了纯熟的美语。虽然被我们班一些中国腔英语的同学冷嘲热讽为“怪声”,可我已经把他们逐个撇下去了,我好像突然喜欢上英语了。在每天的闲暇时间里,我就会自言自语一些英语对话,听有声英语名著,看英语电影。不久,我开始看很厚的英文名著,居然不太困难!陶醉在英语的海洋里,乐死了。有人说,兴趣创造一切,一点也没错!
  后来啊,公共英语一级B考试,我的笔试98分,口试5分,和另一个同学并列全班第一。
  最后我想给老师提一点微不足道的建议:英语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语言,可以通过电影、动画等形式让学生提高听力,学会欣赏语言的美。
  五、研究结论
  通过对五位同学的访谈,我们归纳如下:
  ⒈学生不喜欢学习英语的原因:
  ①英语在小学是副科,可学可不学,初中以后要重新学;
  ②英语对我来说没用;
  ③从小到大就没喜欢过英语;
  ④英语太难了。
  ⑤英语课太枯燥了。
  ⒉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方法:
  ①从听力入手,对英语学习进行突破。
  ②利用一切机会大声说英语。
  六、研究结论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根据同学们的想法,我认为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应该有如下的改进:
  ⒈对学生进行英语重要性的教育
  让学生认识到英语是一门学科,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代表了另一种文化,像汉语一样,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英语无用论”是不对的。
  ⒉小学阶段作为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应该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听、说的培养
  鉴于小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弱,我们不应将培养学生听、说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落实到实践中去。譬如,在课外组织学生听英文广播、看英文电视节目,欣赏好的英语光盘,以训练学生的听力;给学生多创设一些说的机会,比如,让他们参加英语周、英语角、英语故事会、英语联欢会等。
  ⒊培养并保持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游戏也好,小奖品也好,能暂时提高同学们的兴趣。但时间长了,不做游戏或不发奖品他们就不爱学了,老师也会觉得很累。1971年,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得出如下结论:当一个人对活动充满兴趣时,给他提供外部的物质奖励,反而会减少这项活动的吸引力,这就是著名的德西效应。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学生对学习材料本身的内在兴趣才是学习的最佳动机。所以老师们只有让学生体会到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内在美,才是真正掌握让学生对英语有兴趣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陈京山.“教育:心灵的对话”(上).《班主任之友》.2003(3)
  2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3裴娣娜.小学教育科学研究.科学出版社.1997年
  [!--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