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两大瓶颈阻滞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08-03-10 10:27:44

说两句

  没有享有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人事编制承办小区配套幼儿园需上缴国有资产占有费———

  经过近二十年的长足发展,北京市民办幼儿园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绩。目前,本市已有很多家长开始选择高质量的民办幼儿园。但来自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调查却显示:已经占全市幼儿园1/4的民办幼儿园,却在良性发展上遭遇两大瓶颈:同样作为教师,民办幼儿园教师却没有正式的人事编制;小区孩子入托难,但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却常被挪作他用,因为承办小区配套幼儿园每年需要缴纳的巨额费用,让一些诚心办园的社会人士望而却步。

  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调查显示

  占全市1/4的民办幼儿园发展困难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民办幼儿园数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01年220所、2002年228所、2003年218所、2004年302所、2005年333所,截至2007学年,北京市有民办幼儿园343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6%。换言之,现在每4所幼儿园中就有1所是民办幼儿园。据分析,民办幼儿园今后仍然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而随着民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民办幼儿教师队伍也日趋庞大起来,所占全市幼儿教师份额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不容政府主管部门所应忽视的大群体。

  但是,已经占全市1/4的民办幼儿园无论在入园价格、师资稳定上都无法与公立幼儿园相竞争,业内反映:这是由于其遭遇了两大瓶颈———

  瓶颈一民办幼儿园已占全市的1/4,但民办幼儿教师还没有正式人事编制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的相继出台,本市民办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权利都有所提高和改善。但与此同时,一些尚未处理好的问题正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学前教育质量的提高。比如,《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然而目前,北京市所有民办幼儿园教师均没有与公办教师同等的教师编制。

  没有享受到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的人事编制待遇使民办幼儿园教师缺乏“职业归属感”,继而连带影响了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社会保障措施的全面落实到位。“此问题在现在的民办幼儿园中普遍存在,且日趋突现。”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园长朱敏说。

  朱敏委员担忧地指出,公办、民办幼儿园的优秀教师无法进行正常的流动,已经导致一些资质不够、素质不高的人员成为幼儿教育工作者,直接影响到学前教育的质量,广大家长对此也反映强烈;没有正式编制,许多优秀的幼教人才无法流入民办幼儿园,导致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和不公平;没有正式编制,民办幼儿园教师严重缺乏职业归属感,民办幼儿园人员流动性大、民办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与此不无关系;没有正式编制,同时也连带民办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与公办幼儿教师有所不同,不能享受到法律所赋予的同等权益。例如,民办教师呼声最强烈的社会保险问题,民办幼儿教师养老保险要比公办幼儿教师交的多,但退休后所得却比公办幼儿教师少,因为公办幼儿园教师可以按事业单位编制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而民办幼儿园教师只能按企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二者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如表所述:瓶颈二每年上缴的巨额国有资产占有费,让小区配套幼儿园成了天价幼儿园

  随着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北京市新建在建的住宅小区数量巨大,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在小区内建设的配套幼儿园数量也随之增加。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市教育财政经费有限且投向重点并不在学前教育上,所以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绝大多数是由民办幼儿园来承办。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学年,北京市有民办幼儿园343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6%,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幼儿园都是开办在居民小区内的。

  “然而现在,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的发展遇到了资金瓶颈的现实困难。”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儿园总园长朱敏说,“主要表现在民办幼儿园如承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就需每年向区教委缴纳国有资产占有费(平均每年30万元-60万元不等,北京市各区县会有所不同,费用逐年也在增加)。”

  这种“政府寻租”获得经济利益的行为虽然目前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但事实上,这一费用的收取已经影响到民办幼儿园、家长、幼儿、社会等各方利益。“高房租使许多诚心办园者望而却步。”朱敏委员说,“许多小区配套幼儿园因此不能按时开园满足小区业主的需求,有些小区建成入住多年还没有幼儿园,甚至有些开发商和物业借此非法长期占用小区配套幼儿园房舍用作赢利性他用,直接剥夺了小区业主的正当利益,使小区适龄幼儿不能得到及时和优质的学前教育。本应是惠及民众的政府的教育资源(配套房舍)也不能发挥应有的教育功能。”

  每年缴纳数额不菲的国有资产占有费,必然会增加举办者的成本投入,成本投入的增加势必会通过核定、调整收费标准而转移到广大幼儿家长身上,从而增大幼儿家长的教育投入负担,一些幼儿园的收费每月高达2000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价幼儿园。

  “一些办学目的不正确、办学行为不规范的民办幼儿园为弥补缴纳国有资产占有费而影响回报的损失,采取一些很不规范和短视的行为。”朱敏委员担忧地说,“例如一再降低教师人工成本,引入资质不合格但低成本的人员充当教师和其它员工;或是极力降低办学条件的成本,例如多年不购置新的玩教具、图书等,甚至是连基本的安全硬件投入也是能省就省,为幼儿的学习、生活埋下隐忧,使幼儿在园很难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和服务,使家长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专家建议教师纳入正式编制、取消每年上缴费用

  教育事关民生问题,学前教育和民办幼儿园教师也是如此。针对目前困扰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的两个“瓶颈”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园长朱敏提出自己的建议。

  “北京作为首都更应率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采取积极措施给予民办幼儿园正式人事编制指标,保证民办幼儿教师享有与公办幼儿教师同等的人事编制地位。”朱敏委员说,“同时,还应考虑向办学态度端正、具有相当办学规模、办学质量高、家长信誉好、发展有潜力的民办幼儿园给予正式人事编制数量上的倾斜。”[!--empirenews.page--]

  朱敏委员还建议,政府部门在规范管理小区幼儿园的基础下,应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国有资产占有费减少至每年十万元人民币以下,并在三至五年内免收该费用,从而使得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再成为天价幼儿园。

  ●深度访谈●

  解决师资和园舍问题民办幼儿园是否就能降价

  上幼儿园的费用绝对超过供养一个大学生的费用,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社区内频频出现的“高价”民办幼儿园,难道都是师资和园舍造成的吗?如果师资和园舍问题解决了,民办幼儿园是否就能降价惠及社区居民呢?记者专访了北京金色摇篮潜能开发婴幼园总园长、儿童心理学博士程跃副教授———

  记者:制约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瓶颈到底是什么?

  程跃:就师资而言,这是一个公办园和民办园都面临的难题:好的师资永远缺少,不仅民办缺,公办也缺。这些年来民办园通过自身的培训已经能够基本解决这一问题,但这仍然是一个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

  园舍是另一个问题,它涉及到社区的配置。目前,从配置角度看园舍供给是不缺的,但每个民办园都希望自身能够发展,因此希望自己拿到更多的园所。个人认为,仅从一所民办园看它是一个规模发展的瓶颈,但从园所的社会需求看并非如此。

  我认为民办园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于教育质量,但进入幼儿教育需要一定的门槛才行,否则强调百花齐放,往往会使那些非专业的人们在这个领域寻找“商机”,使教育整体质量的控制出现隐形的问题。

  记者: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幼儿园还有降价空间吗?

  程跃:师资解决与降低价格无关,相反好的师资需要更高的成本支出。

  园所租赁价格的高低倒是一个实际的问题,由于园所拿到的渠道不同,特别是较早期没有完全规范时,有些民办园通过非教育渠道拿到的园所价格过高,且随着年限的变化不断增加租金,这一部分自然会转移到家长身上去。如果能对园所租金给出规定,可以有一定的降价空间。

  目前,公立园与民办园从总体的实际花费上看两者差异不大,只是来源不同。公立园国家承担大部分的支出,如教师工资、房租、水电气暧、物业费用等;而民办则是家长承担。

  民办园的收费差异很大程度还取决于办园质量和开设课程类型。我以为公办园和民办园应当担当不同的角色:公办园尽可能解决公平教育的机会问题,让愿意上的人有园可上;民办园要解决选择权的问题,各种特色的民办园可供愿意选择不同类型的家长进行选择。

  记者:这两个问题能够通过立法解决吗?

  程跃:我国已对民办教育进行了立法,再立法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制定统一的标准,只会使民办教育失去活力与特色。

  记者:通过对幼儿园进行统一分级分类来确定其收费标准方案可行吗?

  程跃:对于幼儿园级别认证制度,市教委早就开始实行。近年来,幼儿园的分级分类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之中。但以此来统一公办园与民办园的收费就难以合理,因为公办园还有国家渠道的支出,民办园没有。如果真希望家长受惠,可以通过立法对每个家长进行早期教育补贴的办法解决,这在国外是有的,如你要选择民办园,国家将按月给你一定的早期教育费用。因为你上公办园时国家是支付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