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来源:中国成长网 2008-03-03 18:02:38

说两句

  有些父母抱怨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拖拉。而孩子自己呢,则抱怨时间不够用。其实,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不同的是,时间特别善待珍惜它的人。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帮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有责任从小就培养孩子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

  你对孩子说,半个小时后吃饭,可是到那时候他依然玩得忘乎所以;你对孩子说,明天要做什么,他却对你兴致勃勃讲昨天发生的事;你叫孩子要准时起床,他却老是赖床……是孩子调皮不听话吗?不一定,很可能是他并没有建立起明确的时间观念。

  时间认知发展

  其实,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有时间观念了,只是他们的时间观念不是和成人一样的“几点钟”这么详细确切。不过,他们对时间的判断标准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的。

  在3岁以前,幼儿几乎都是活在“当下”,对于时间的流逝没什么感觉,言谈中自然很少提到过去或未来所发生的事。他们对时间的知觉,主要依靠本身的“生物时钟”来提供时间的讯息。

  大约3岁开始,孩子的时间概念积极形成,言谈中也越来越常使用与时间有关的字眼。此阶段幼儿的时间知觉是以与事件的联系为主,他们总是借助于生活中具体事情或周围现象作为指标,包括:周遭环境或大自然的变化,如日夜和季节的变化以及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如吃饭、睡觉、上学等,都是幼儿知觉时间概念变化时的主要指针,尤其是生活作息在他们对时间的理解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例如,“早晨”就是起床的时候或天亮的时候,“白天”就是“上学的时间”,“下午”就是“午睡起来之后”等等。一般来说,3-4岁的小孩应该知道白天、黑夜、早上、晚上;4-5岁的小孩应该分得清昨天、今天和明天;5-6岁的小孩应该知道具体为几点钟。

  教孩子认识时间

  单单说“时间”两个字,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多少有些抽象。所以,要教孩子掌握时间观念,就要教孩子从他能理解的、最熟悉的、亲身经历过的和感兴趣的事开始,认识时间。

  用具体事件标示时间

  时间看不见也摸不着,和孩子说“3点钟我们去某某”,他可能无法清楚地理解,可是如果你对他说“睡好午觉后我们去院里玩”,你的宝宝一定很兴奋。所以,大人教孩子认识时间或是和孩子讨论时间,尽量用具体的时间来标示。

  例如,“早上”可是以“太阳出来的时候”、“奶奶送你去幼儿园的时候”,也可以用其他孩子所熟悉的具体事件来表达。同理,“中午”、“晚上”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表示。所以,对孩子,妈妈不一定要他知道几点钟时应该做什么事,而是可以告诉他“早上起来要喝牛奶”、“吃过午饭要睡午觉”、“周末时爸爸妈妈都休息”等等,来作为时间的概念传达给他。这样宝宝就很容易听懂了,而且能比较直观地检验这个时刻的到来。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长可以把具体的钟点结合起来。例如,“早上七点起床”、“下午三点可以做游戏”,让具体的事件概念慢慢渗入到孩子的脑海中。

  有意识使用时间词汇

  虽然孩子的时间概念发展大都不如他对时间词汇的掌握,但是学习使用时间词汇,可以增进他的时间观念。因此,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使用时间词汇,如“今年宝宝两岁,明年3岁了”、“明天星期六,我们要去姐姐家”;或者给小孩念唱一些和时间有关的儿歌,如“太阳公公起得早,我们大家来做操”、“小雪花,轻轻飘,告诉我,冬天到”等等。

  有效利用钟表

  小宝宝的思维都是具体形象化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钟表上的数字形象化、具体化。自己做一个只有时针的大时钟,和宝宝一起动手,画一些简单的图画,如床、面包、玩具等,或者是把现成的贴纸,把它们贴在钟的相应位置上。如在7时贴上面包,表示7时要吃早餐了;在3时贴上玩具,表示3时是游戏时间。

  遵时守时好习惯

  养成遵守时间的好习惯,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益。

  做好孩子的榜样

  和其他好习惯的养成一样,培养孩子守时的好习惯,家长同样要以身作则。答应孩子的事要做到,说好6时起床绝不赖床到7时;说好5时去接他回家,就不要让他等到5时半。同时,还要办事麻利,不要拖拖拉拉。还可以帮助孩子把重要的事用画图、做记号等方法记在日历上。

  生活作息有规律

  要孩子从小就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给他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这样,他就可以知道,每天妈妈起床后他也应该起床了;吃过午饭后就应该午睡……这样就会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相反地,如果家长本身的生活就没有规律,孩子在认识时间、遵守时间方面就会无所适从。

  听听故事懂道理

  有几个孩子不喜欢听故事呢?家长可以从讲故事入手,引导孩子树立自觉的时间意识。比如给他讲讲名人守时的故事;或是讲一些因为不遵守时间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故事。

  我和宝宝有约定

  为了引导孩子养成遵时守时的好习惯,家长和孩子不妨做个决定,相互监督。不管是谁,没有遵守时间,就应该有一点小惩罚哦。让嘴上约定有效果的关键在于,不管是惩罚还是奖励,都应该及时兑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