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把握早期阅读3步曲!

来源: 作者: 2008-03-03 10:44:18

说两句

  我的宝宝撕书怎么办?不会阅读怎么办?选择什么样的书给宝宝呢?如何引导?
  妈妈手迹一:

  宝宝半岁了,最近他看见书、杂志就抓,咿咿呀呀地撕着玩,十分开心。对于这个“撕书王”,我真的很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

  妈妈手迹二:

  宝宝现在一岁了,尤其喜欢模仿爸爸看报纸,每次看到爸爸在沙发上看报纸,他就主动拿起一张报纸,装模作样地看起来,却不知道自己把报纸拿倒了。

  妈妈手迹三:

  宝宝已经能认识一些字了,今天我带他上街,他指着一个广告牌,十分兴奋地对我说:“妈妈,这个是“一”,我知道!”

  相信你也和上面那位写育儿日记的妈妈一样,对宝宝的阅读十分关注,并总有这样、那样的担忧:我的宝宝撕书怎么办?不会阅读怎么办?选择什么样的书给宝宝呢?如何引导?但事实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糟,宝宝通过色彩、图像、成人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图画为主的读物的活动,其实都是阅读。尤其是我们常见的幼儿玩书、撕书甚至吃书等活动,这实际上是一种宝宝的准阅读活动,孩子用行动在向你表明:“我对书很有兴趣!”因此作为父母的你不必担忧。

  什么时候开始早期阅读呢?专家的建议:从9~12个月开始。同时,对于孩子阅读的引导,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而进行,切不能操之过急。本文特邀幼儿心理专家、幼儿资深出版编辑、有经验的妈妈与您一起来聊聊这一话题,为你指点迷津。

  第一步:玩书(9个月-2岁)

  阅读特点及对策:

  9个月~2岁的宝宝活泼好动,把书作为玩具,喜欢撕书、咬书、玩书,父母不必干涉他或要求他。这一阶段是宝宝的前阅读时期和语言的萌芽期,父母的任务就是让孩子对书感兴趣,让他喜欢书,因此宝宝要怎么翻、怎么看、怎么玩,都随他。

  适合的图书:

  1、塑料的洗澡书,这种书可以让孩子在洗澡时边玩边看。

  2、布书,也是不易撕坏的,比较适合这个阶段的宝宝。

  3、立体书,可以展开成立体模型的玩具书,可引起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4、毛毛书,通过孩子的触觉来认知,并引发阅读的兴趣。

  朱霄鹂妈妈经验谈:

  1、撕过两套书后,正式阅读开始。

  我家宝宝8个月开始接触书,当时我给他看的是一些印有大图和简单文字的书籍,但宝宝一直在撕。撕过两套书过,他就正式开始阅读了。

  2、第一套书——科学认知书

  我正式给他阅读的第一套书是由英国DK出版社出版的儿童目击者系列图书,主要是科学认知方面的,有介绍小蝌蚪、鸭子等动物是如何长大的。这套书通过写实的图画、照片,来反映动物长大的过程,上面字很少,宝宝十分喜欢。

  3、用书来引导孩子

  生活习惯方面:1岁左右,我给他看《嘟嘟熊》系列丛书,通过嘟嘟熊的故事,孩子养成了吃饭前洗手、按时睡觉等正确的生活习惯。

  想象力方面:我觉得童话故事的书是最佳选择,一方面画面美,一方面故事内容好。例如: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不点丛书》就很不错。

  周合编辑推荐阅读方法:

  1、爱的氛围里来阅读

  当你抱着孩子念一本书或哼唱一段童谣时,温柔的抚摩、轻声的言语和深情的眼神,不仅是宝宝能感受到你深深的爱,更能在这种爱的气氛中,对阅读活动本身产生兴趣。

  2、同向阅读法,这是一种很好的亲子阅读方法。建议妈妈将宝宝放在膝盖上,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起来阅读,时间最好是10~15分钟。比如念儿歌:“小兔子过桥,跳跳。小螃蟹过桥,横着爬。小袋鼠过桥,抱抱。”妈妈可以根据节奏提起、放下自己的脚跟,有节奏地做肢体动作,来增强阅读的趣味性。

  第二步:认知阅读(2-3岁)

  阅读特点及对策:

  这一阶段的宝宝会简单的命名,并开始认知生活中的各种事物,他常常说话时伴有动作,喜欢让爸爸妈妈读故事给他听。此时,妈妈一方面可以用卡片、拼音等手段来教孩子进行名词的学习,另一方面用讲故事或对话的方式读给宝宝听,注意要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读。

  适合的图书:

  图画完整、真实、亲切,语言感性、上口,内容生动有趣的各种认知、童话书都很适合。“图大、字少”是这一时期选书的原则。

  周合编辑推荐阅读方法:

  1、善用身体语言

  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时,不要忽视身体语言的利用。模仿是孩子学习的主要方式,父母可以将书中的内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来表演给孩子看,孩子在模仿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并能激发他的想象力。

  2、睡前阅读是最佳时机

  幼儿在睡前的浅睡眠时期最容易进行无意识的记忆,睡前的阅读时期一定要把握。

  3、父母分工,共助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不仅仅是母亲的事情,只有父母通力合作,做好分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特质的不同,母亲比较适合给孩子念亲子故事、儿歌、童话;父亲比较适合与孩子一起做游戏、讲寓言故事、成语故事。

  朱霄鹂妈妈经验谈:

  1、识字读本和实物认知书不可少。

  这个时期宝宝好奇心很强,建议妈妈选择一些实物认知和识字的读本,比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蒲公英等一系列实物认知方面的图书。

  2、选书贵“精”不在多。

  给孩子的书不能太多,每种选取1~2套就可以了。科学认知图书最好是选那些有真实图片、照片的书籍。童话书要选择故事简单有趣,图片优美,颜色鲜艳,可刺激孩子的感官。

  3、一书多龄阅读法

  如今很多幼儿图书都是针对好几个年龄层的,怎样来利用呢?子扬妈妈自有一套,比如以“亲亲自然系列从书”中《草莓》一书为例,如果宝宝2岁,可以让他看大图片,看大的字,并教他用手点指,小文字和图片可以忽略不看。这本书中认识的是草莓,我会买一些草莓回来给孩子边吃边认识,让他从视觉、触觉、味觉等多方面去认识草莓。到了3岁,再大一些,我就买一些草莓来种,让孩子照顾,使他从一点一滴的生长过程中来体会草莓是如何长大的。等到孩子再大一些,就可以让他认识书上有关小图和小字方面的内容。[!--empirenews.page--]

  第三步:分享阅读(3-6岁)

  阅读特点和对策:

  这时宝宝已经有了自己的喜好,不太喜欢父母照着书上的内容从头到尾阅读,而是喜欢爸爸妈妈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一时期父母伴随孩子进行分享阅读是个不错的方法。

  适合分享阅读的书:

  与宝宝的认知、言语发展水平相适应,贴近他们的生活和兴趣点,能激发他们对阅读的兴趣的图书。一方面故事主题要贴近宝宝的生活,语言幽默,想象力丰富,为其提供丰富的、刺激性的生活体验,另一方面图画色彩丰富、极富创意,激发儿童自主阅读。

  舒华教授推荐的阅读方法:

  1、用手指点、逐字朗读。

  分享阅读需要父母为宝宝逐字逐句朗读时,用手点指书本上的字,从而引导他注意到每个字的字形(而非不是机械的认字),同时,正确地读出每一个字的发音。

  2、不断重复

  宝宝阅读的内容需要不断地重复、再重复。妈妈可以先读一句,宝宝跟着读一句,然后妈妈再和宝宝一起读,最后逐渐过渡到宝宝自己独立阅读。通过这种模仿的方式,宝宝开始从被动听别人讲故事,逐步过度到自己主动读故事。父母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对宝宝进行不断地鼓励和表扬。

  3、书本知识生活化

  为了增强和激发宝宝阅读的兴趣,建议妈妈们根据图书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生活认知结合起来。比如,在和宝宝一起读过海洋动物书后,带他去海洋馆看看海豚、海豹到底是长成什么样子;看过植物书后,则可一起去植物园逛逛认识各种可爱的植物。这样就可以使阅读变得更有趣。

  成长的过程是点滴积累、循序渐进的,宝宝早期阅读亦是如此。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的相同的树叶,每个宝宝总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特点,细心的妈妈只要抓住宝宝早期阅读的主要特点适当引导,就可以了,相信宝宝一定会带给你很多惊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