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专家详解:儿童营养常见十大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08-02-27 10:42:20

说两句

  孩子怎么吃才有营养?这是一门学问。营养专家们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上存在着一些误区,忽视了一些细节,在《深圳市儿童营养手册》中,市卫生局专门组织专家提出儿童营养中最常见的十大问题,并进行科学的指导。

  脂肪胆固醇不宜过分限制

  专家们指出:膳食脂肪可提供必需脂肪酸、能量、有助于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是机体合成激素和一些生理介质的底物,对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而言更重要,它是促进神经系统正常发育和维持大脑功能的必需物质。

  过分限制孩子膳食中的脂肪、胆固醇会导致儿童能量和钙、铁、锌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对孩子来说,应喝全脂奶,不要喝脱脂或低脂奶。多给孩子吃蛋类,不要怕胆固醇而过分限制,保证孩子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和较高的智力水平。

  膳食纤维摄入要合理

  很多孩子不爱吃蔬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容易出现便秘,应引导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但是又要防止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因为会导致胃肠胀气等不适外,还会影响微量营养素如钙、铁、锌、B族维生素等在肠道的吸收。

  辅食添加要科学

  小儿的喂养分为母乳喂养(液体食物)、换乳期喂养(泥糊状食物)、固体食物喂养(自然食物、均衡膳食)三个阶段。换乳期喂养从出生后4-6月开始,添加米糊、蛋泥、肉泥、肝泥、鱼泥、果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可促进孩子咀嚼功能和语言功能发育,优质多样化的食物给予孩子广谱的味觉刺激,避免日后挑食、偏食、拒食的发生。既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添加辅食,过早会影响母乳的营养摄入量,过晚则影响孩子味觉的正常形成。

  儿童要防铅中毒

  食物中铅的来源:爆米花、皮蛋(松花蛋)、饮水(锡茶壶)、水果表皮(喷杀虫剂后)、含铅彩绘的器皿盛装食物、铅质焊锡的罐头食品等。

  儿童铅中毒的膳食预防和干预措施:减少食品中铅的来源;服用含钙、铁、锌、硒等营养素可拮抗排铅的儿童保健食品和强化食品,多吃瘦肉类、奶类、新鲜水果、贝类、动物肝和心等含钙、铁、锌、维生素C的食物。

  从小培养饮食习惯

  家长应注意自己的喂养行为和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行为,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安静的进食环境,长期在不安、喧闹、紧张的环境中进食的儿童攻击性行为偏多;家庭进食或集体进食,愉快交流,有助于孩子人际正确交流、合作性的性格培养,独自仓促的“快餐”进食容易造成孤独、离群、封闭、压抑、自私的性格;培养孩子适度进食、充分咀嚼、细嚼慢咽等正确进食习惯。

  少吃雪糕和薯片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零食提供的能量占少年儿童全天膳食总热量的20-30%。学龄期在保证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量不能太多。家长应给孩子选购牛奶、酸奶、全谷类等食物金字塔中推荐的各种各样高蛋白、高钙、高维生素、高纤维而没有或较少添加防腐剂、色素、香味剂的天然食物,如乳制品、橘子、苹果、西红柿、花生、核桃、熟蚕豆、熟黄豆等。尽量减少含油、盐、糖、脂肪高的食品,如各种糖果、巧克力、雪糕、膨化食品(包括炸鸡腿、鸡翅)、方便面、碳酸饮料等。

  不要盲目服用保健品

  适量补充多种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对满足儿童生长发育是有益的,但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保健品和药膳食品。如添加花粉、蜂皇浆或补益类中草药(如枸杞、人参、桂圆等)的营养滋补型饮品,补益类的且可能含有激素的保健品,滋补性的药膳食品包括功能性食材如甲鱼、乌鸡、雪蛤和药材如人参、党参、当归、黄芪、冬虫夏草等都不宜给孩子服用。

  补钙方法要正确

  给孩子补钙应注意:不要空腹服用钙剂,应进食后服用;不要与牛奶同服,可在进食淀粉类食物后服用;最好是临睡前服用补钙剂;不同种类钙剂的吸收率不尽相同,碳酸钙的吸收率是39%、葡萄糖酸钙27%、乳酸钙32%、牛奶钙31%;将一天总的补钙量分次服用比一次性服用总量效果要好,吸收率更高,每次摄入钙剂超过200毫克可能引起尿钙流失增加、吸收率下降;补钙应单独服用,不要与补锌、铁、铜等同时服用,会干扰吸收;补钙不是越多越好,与成人一样,儿童每天从食物和钙剂等摄入钙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2000毫克。

  避免会导致早熟的食品

  以下是一些会导致孩子早熟的食品:

  1、油炸类食品,高热量会导致肥胖、体内脂肪贮积,引发内分泌紊乱。每周吃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2、禽肉类,现在市场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含“催熟剂”的饲料喂养的,且残留部分主要存留在头颈部腺体中,吃鸡、鸭、鹅的颈部,是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3、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如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是“催熟剂”导致的反季节生长或提前成熟,避免给幼儿食用;

  4、大补类药材,如人参、黄芪、桂圆干、冬虫夏草、当归等,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

  5、声称能使孩子“更高更壮”的儿童口服液和补剂,其中可能含有激素成分。

  食物烹调有讲究

  合理烹调,不但要使食物达到促进消化吸收,增进食欲和无害的目的,还能设法保存食物中原有的营养素,尽量避免破坏损失。

  如煮饭方法宜采用焖饭法或原碗蒸饭法,煮粥和蒸馒头时不宜加碱。尽量选用新鲜蔬菜,在保证食品卫生的前提下,可以生吃的蔬菜尽量生吃,能带皮吃的瓜果尽量不要去皮;蔬菜应先洗后切,为防止农药残留而浸泡蔬菜时,应整棵蔬菜浸泡,不要摘细切碎后再浸泡冲洗;烹调蔬菜最好是急火快炒;不要挤去菜汁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