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面对危险要教会孩子什么?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2-25 17:51:11

说两句

  幼儿园意外伤害的源头,一般来自于活动场地、设施不安全因素,也有来自教师工作期间疏于职守及来自孩子自身的动作发展差,无安全意识等。前两项是外因是条件,这里谈谈作为内因的根本,如何让孩子从自身出发,加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及如何提高孩子身体素质。这才是防范幼儿园意外伤害之根本。

  一、对幼儿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幼儿对有很多事情不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也不知道什么东西能玩、什么东西不能玩。对于某些事情他们偏偏喜欢做一些危险的尝试。有的家长就给幼儿订下了清规戒律,不许做这做那,并不给幼儿做进一步的解释,幼儿不知道不许做的理由,更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性,他们出于好奇或逆反心理,会继续做一些危险尝试。所以,家长若要真正说服幼儿,就应该常向幼儿进行一些安全意识教育,通过看电视、听故事以及让幼儿亲眼所见由于不注意安全而导致灾难的事例,(例:同学张茵说她的儿子在她烫衣服的时候要去摸熨斗,她就把她儿子的手放到熨板上,刚熨过的熨板也很烫,但是不会烫伤,从那以后她儿子再也不敢去摸熨斗了。)做到随时随地随机的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在思维你形成趋利避害的有意心理暗示。丰富幼儿一些简单的社会经验,进而向他们提出一些安全规则,讲清原因。如:要求幼儿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父母不在家时不轻易开门让陌生人进门;不带小刀等危险物品上幼儿园……通过这些教育使幼儿明白做危险事情的后果,理解家长的限制是对自己的爱护,同时无形中也增强了幼儿的自我防范意识。

  二、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现在的小孩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多都会娇生惯养,但是这反而会害了幼儿。家长应注意让幼儿独立面对困难,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性,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不要事无巨细,处处为幼儿扫除障碍,使幼儿养成依赖心理。如:可以让幼儿学习穿衣服、系鞋带、叠被子;吃饭时会自己剔骨头。家长还应多创设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幼儿拿不到玩具时,家长不要急于帮他把玩具拿到手,而应引导幼儿先自己想办法拿;若经过努力还拿不到时,再有礼貌地请别人帮忙。逐渐使幼儿在劳动实践中建立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增强生活的自理能力。

  三、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也是减少幼儿园意外伤害的途径之一。孩子在活动中,如能自觉听从教师指导,有次序的进行活动,会大大降低意外伤害的可能。

  四、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造成了“高楼综合症”,很多家长都不愿意带幼儿到户外去活动,永远都关在小小的套房里,幼儿缺少了锻炼的机会。我们时常见到这样一种情况:关在套房里的一些体弱、内向的幼儿活动时常会碰撞;而平时比较好动、顽皮、身体健壮的幼儿却难以碰伤,家长们总觉得侥幸。究其原因,其实不然。体弱的幼儿就是因为平时没有活动,所以遇到危险时反应慢,灵活性差,动作不协调,容易受到伤害;而那些顽皮、健壮的孩子是因为有了很好的锻炼所以动作灵活,遇到危险时反应快,能采取自救方法,因而受伤害就小。可见增强幼儿的体能是提高幼儿自护能力的重要途径。平时,家长应带领幼儿到户外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幼儿的体质。时间和空间也应该合理安排、动静交替协调搭配体育活动,以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发展他们灵敏、协调的动作,从而有效地避免意外伤害。

  五、培养幼儿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

  要保证幼儿的健康和安全,培养幼儿的应变能力也是日常生活中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这些应变能力具体表现在:一是适应周围环境变化的能力。如:知道随季节和早晚增减衣服;春天吃预防感冒的药;二是对突如其来事件的灵活处理。幼儿有时候知道要注意安全,但不一定有能力去处理一些较危险的事情,这就需要成人平时有意识地训练幼儿的自救技能。如:玩耍时不小心擦破皮应马上请求他人的帮助;在商店和父母走散了,可找商店的叔叔、阿姨或警察帮忙等。总之,家长应人为地创设一些问题情境,引导幼儿想出各种自救方法使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应变能力。

  虽然之前在幼儿园工作过,可是理论上的知识也不是很全面,有时候处理幼儿事故时,总是不能很完善。只希望不管是幼教工作者或者是家长们都能够提高警惕,在避免让幼儿受到伤害的同时也要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