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为宝宝做好全方位准备

来源:《父母》 作者: 2008-02-23 15:00:08

说两句

  请你这样帮助你的孩子——幼儿园老师说:

  帮助孩子快速而顺利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不仅仅是妈妈们的愿望,幼儿园的老师也是费尽心思。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每年都要接待新生入园,有着丰富经验的幼儿园老师是怎样做的,他们是如何帮助宝宝克服由于环境的转变而带来的不安的?

  为宝宝入园需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受访者:章晓霞年龄:32岁职称:幼高级

  职务:园长

  当幼儿即将进入幼儿园时,意味着他将踏出人生的第一步,这一步关键而重要,他从家庭走向了社会,这对每一个宝宝来说都是一种转折,这种转折往往是痛苦的。对于幼儿园的老师来说和父母共同帮助宝宝度过这样一个转折期非常重要。

  我认为心理上的准备,对宝宝来说至关重要,宝宝还未进入幼儿园时,父母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幼儿园的生活起居,做到心中有数。带宝宝经常到幼儿园参观,熟悉幼儿园的人、事、物并关注幼儿园的一些动向,如参加幼儿园组织的一些亲子活动,让宝宝逐渐对幼儿园有一种亲切感,并产生入园的向往。充分做好入园前的心理准备。

  为了使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父母还需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可适当的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帮助宝宝学着做一些简单的自我服务,这样宝宝入园后不会有过多的顾虑,生活作息时间做一些调整,能帮助宝宝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宝宝入园后,也许将面临着许多从未经历过的问题和困难,教会孩子向老师或同伴求助,引导其与同伴建立初步的交往是非常有必要的。

  激发孩子说话的愿望

  受访者:戎臻年龄:32岁职称:幼一级

  职务:教研组长

  刚入园的孩子,除了少数那些特别外向的,大部分都不太愿意和人交往,根据我的经验,我认为在新入园的第一个月里,首要问题应该激发孩子说话的愿望。

  在我们老师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最优秀的,家长们也一定要时时给孩子灌输这样的思想,让孩子觉得"我是最棒的!"有了自信心,主动与人交往绝对不是件难事,另外,因为幼儿园中老师和小朋友的交流都是用普通话,所以建议家长在平时也多用普通话来和孩子交谈,托小班的孩子还可能也会存在口齿不清的情况,这在2-4岁孩子中也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也不用过份的纠正以削弱他们说话的积极性,相信我们每个新入园的孩子都会顺利的适应幼儿园生活的。

  鼓励孩子增强自理能力

  受访者:沈丽敏年龄:38岁职称:幼高级

  职务:教研组长

  宝宝进入幼儿园生活,呈现在眼前的最主要的问题,应该说是生活能力的挑战,这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事情,例如:吃饭、盥洗、穿脱衣服、睡觉等,以前宝宝在家时,都是有爷爷、奶奶等家人照顾的。现在,一个班级的老师要管二十多个孩子,在生活上肯定会有照顾不周的地方,宝宝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老师,会有许多的不适应。

  要解决孩子生活上面临的问题,家长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老师会将幼儿园集体生活的要求,以及孩子每天的表现都告诉家长,希望家长在家里也能同样如此要求孩子,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只有家园的共同配合,孩子的进步才显著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