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成功上幼儿园的个人经验

来源:新浪亲子 作者: 糖糖1977 2008-02-23 14:46:37

说两句

  一直是潜水的,最近看到很多妈妈因为孩子对自己太过依恋而烦恼,还有很多孩子上幼儿园后长久不适应,忍不住上来和妈妈们分享我的经验。

  我们家小贝下个月满两岁半。这个月我开始送她上幼儿园了,在选择的过程中我让她去两个幼儿园都试上了几天,最后决定了一家。在选择和现在正式入园的过程中,她一直表现的非常适应,没有哭闹,并且每天情绪很好,主动要求上幼儿园,回来还给我们表演学到的东西。每次我去接她,她会跟我商量,我们不回家还玩一下好不好。

  只有其中有一天上午她哭了一次,中午听说了以后我去看她。我问她要不要跟妈妈一起回家,她回答说不要,我要上幼儿园。我又问那你上午为什么哭呢?她笑咪咪的回答说,因为有别的小朋友哭了,我就跟着哭的。我说那你哭就不能上幼儿园了,她赶紧跟我说,下次妈妈走了我就不哭了。

  小贝是个非常乐观活泼的孩子,情绪非常的好,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要让孩子每天保持良好的情绪。她很少对和爸爸妈妈或其他家庭成员暂时分离而产生焦虑。每天我们去上班,她都很高兴的和我挥手再见。我们也经常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她对我们的感情,相反,我们相处一直非常融洽,只要我在家,她就一直要求我陪她一起做游戏。

  我总结了一下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我们从她小时候起,就开始锻炼她面对分离的感受。我们尝试着经常变化生活环境,一般在我妈妈那里住几个月,在婆婆家里住几个月,再回自己家住几个月。让她适应不同的人来照顾。但是在和宝宝呆在一起的时间里,要尽可能的多陪她,让她不要觉得缺少母亲的爱。这个分寸是要好好拿捏的。从她大一点,可以交流开始,每天我上班前,会和她进行一道复杂的道别程序,挥手,亲吻,很长时间,让她觉得这是一个游戏,会很乐意的参与,漫漫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我觉得现在很多父母在孩子大一点以后,对孩子的过分依恋自己很烦恼,其实是自己在孩子小的时候太享受这种依恋。

  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里照顾的人尽量保持好的情绪,和积极生活的态度,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家里大都是外向的性格,都比较乐观,对孩子约束很少,所以孩子的性格也是很好的。

  三,??从小就多给她讲幼儿园的好处,带她去幼儿园附近玩。使她有兴趣。并且要把上幼儿园当成一种奖励的手段,这样会使孩子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比如,每次小贝不乖的时候,我会说,你不听话妈妈就不送你去幼儿园了,她马上就改了。平时看书也是这样,不要从小就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种惩罚而是一种奖励。有时候她不乖,我也会说那就不给你看书了。所以现在她觉得可以看书的时候是说明自己表现很好就很乐意看。

  四,??不要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小题大做”,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大人比孩子更先感受到压力,然后把这种压力传递给了孩子。要保持一种达观的,宽松的心态,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不要过分焦躁。比如孩子之间玩的时候,家长常常介意孩子是不是被欺负了,东西是不是被抢了,并且代替孩子觉得很愤怒很委屈。其实孩子根本没放在心上。我们家小贝喜欢和对门的豆豆玩,每次两人抢东西打起来,家里的大人赶紧都气忽忽的去把自家的孩子抱回来,可没一会,两个孩子又跑出去拥抱在一起了。我的意思是,家长不要过分干涉孩子,不要试图创造一个成长的温室,应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自由的发展。家长适当的引导就可以了。

  五,??多和孩子交流,从小就养成这种沟通的好习惯。虽然很多时候小贝并不十分理解我说的话,甚至连自己学会说的新词语也不理解,但是每天我们都要谈心。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