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单亲孩子成长护航的法则

来源:《婴儿母亲》 作者: 2008-02-22 09:37:18

说两句

  1.在孩子面前保持表面上的和谐

  父母离婚不是孩子的错,没必要在孩子面前流露离婚大战中的敌意。既然战争已经结束,也到了该为孩子想想的时候了,3岁以前的幼儿还不能了解离婚是什么,但他会有深深的被抛弃感,这对他以后人生观的形成,性格的塑造都是极其不利的,这时需要父母给予更多的拥抱和亲吻。父母更是应该化干戈为玉帛,做不成夫妻那就做朋友吧。如果连朋友也做不成,看在孩子份上,那就做伪朋友吧。

  2.孩子有权知道父母离异的事实

  企图隐瞒会扩大孩子的不安,孩子有权知道家庭发生了什么的变化。父母可以紧紧拥抱孩子,告诉他,离婚不是他的错,父母爱他,对他的爱始终不会改变。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与孩子好好沟通一次,因为离婚会催熟孩子的心灵。

  3.让孩子感到父母对他的爱不变

  爸爸妈妈虽然分开了,但养育孩子还是共同的责任,3岁以前的宝宝更是需要爸爸妈妈做各种具体的行动才能感受到父(母)爱,所以有可能的话爸爸和妈妈还是要跟以前一样,带宝宝一起去玩,或者搞个小聚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逐渐明白:爸爸妈妈虽然不住在一起了,但还是像以前一样爱我。

  4.保持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有些夫妻的离婚大战打得异常痛苦,所以把对对方的仇恨情绪无限扩大,导致双方在孩子面前一味指责对方,或当着孩子的面使用污辱性语言,这即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也会让孩子丧失对未来的信心,对整个家产生厌倦感,更容易造成孩子长大后不愿跟父母说话,甚至仇视父母等等缺陷。因此身为父母一定要调整好心情,不要在孩子心中培育仇恨。

  5.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

  父母在刚刚离婚的前几月里,孩子不能理解或有异常都可以理解,这就需要父母双方努力来安抚孩子受伤的心,若几个月后还发觉孩子有不爱说话,行为孤僻等举动,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有资料显示,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不合群,孤僻、拘谨、沉默寡言。父母在此时要及早发现,特别对一直内向的孩子,要提早预防,例如离婚后坚持周末一起带孩子,每天跟孩子通一小时电话,给孩子买一些小礼物等等,父母要共同努力帮孩子度过这段危险期。

  6.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多地流露悲伤情绪

  离婚之初,重回单身,必然会愈想愈伤心,对整个社会也会产生怀疑,可能会用封闭、极端和孤独的行为来保护自己,这种自怜自艾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情,让孩子也陪你沉入无尽的忧伤中。所以,孩子的父母只有坦然面对离婚的现实,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以快乐、健康、积极的态度去迎接以后的生活,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7.生活的变动越小越好

  父母离婚绝对属于孩子成长中最大的变故之一,所以在离婚之初的那段日子里,除了父母分开住,最好是什么也不要有变化:比如搬家、转幼儿园等。这时的孩子已经不能接受更多的变化,哪怕一点点变故,都可能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8.要以平常心态对待孩子的成长

  如前所述,有些父母(尤其是有监护权的一方)会有补偿心态,认为亏欠了孩子,所以对孩子的要求尽力满足;又或者把自己全部的爱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对孩子处处严厉要求。这两种极端的行为,都会使孩子形成任性、独僻、霸道或暴力的个性。所以应把他当成是一个普通的孩子,用平常心态去教育,给他一个健康的发展空间。

  9.注意孩子与伙伴的相处

  孩子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幼儿园里,处理好同伴关系,保持正常的群体生活,可以淡化孩子的痛苦,及早从父母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不合群,父母要鼓励孩子多交几个要好的小朋友,经常带孩子跟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不要给孩子提供形成孤僻性格的土壤。

  10.调整孩子对再婚家庭的适应性

  单身爸爸妈妈遇到合适的人当然会再婚,但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因为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父母在做出再婚决定时,一定要先顾及孩子的感受。父母再婚当然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但千万不要一投入感情就忽视了对孩子的关怀。否则,孩子就会产生父母都不要我的想法,容易自暴自弃。所以父母在享受新生活的同时,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帮助孩子接受新环境上,让孩子慢慢接受新的生活、新的家庭成员,这对他健康成长是大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