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贝入园,面试家长:“你能为幼儿园做什么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2008-02-22 09:31:09

说两句

  当热门幼儿园的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之比最高达到3.3:1(录取率为30%)时,高校招生71%左右的录取率变成了“小巫”见“大巫”。难怪,家有考生的家长会失眠,家有三岁娃的家长也会失眠。

  这个令人揪心的名园录取率“导演”出一场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鲜短剧,它就发生在几天前。

  它完全有实力入围今年择校剧当中的最佳创意“贺岁片”,可以说是“漏夜排队”、“一天跑三园”的升级版。

  请欣赏———《宝宝入园老爸面试》

  编剧:城西的一所幼儿园

  主人公:俞先生

  群众演员:里三层外三层的报名家长

  第一幕请假为儿子报名

  儿子上幼儿园的报名工作,俞先生是多长了几个心眼的,打过“算盘”,谁叫去年“漏夜排队”的镜头这么触目惊心呢。

  第一个心眼:6月8日、6月9日两天报名,当然要选第一天去。虽然6月9日是星期六,不用请假办事,但是从保险的角度来看,还是星期五向单位请个假比较妥当。

  第二个心眼:在地图上以家为圆心画个圈,圈里面锁定三所幼儿园报名,提升被录取的几率。

  第二幕孩子面试挺顺利

  下午1点半,幼儿园开始发号子,这号子精贵,领到号子的家长才有机会参加3点钟开始的报名登记。俞先生中午就开始等了,“同病相怜”的家长在幼儿园门口扎堆。

  幼儿园3点开门,家长孩子开始“闯关”。

  第一关:验证。出示出生证、户口簿、房产证;填报名表。

  第二关:孩子面试。一路上,俞先生就在做儿子的“思想工作”:大方一点,老师问你问题的时候回答响亮,记得要向老师问好,要有礼貌。听面试结束出来的家长说,“不难”,也就三道题:一是讲故事,二是问特长,三是串个小珠珠。俞先生对儿子有信心,只要不怯场,这些内容难不倒我们家小子。

  儿子笑嘻嘻地蹦出来了,俞先生看手表:5分钟,时间显示3点35分。动作还快的,交了报名表,还有时间去买个菜。

  第三幕奇怪的交流交表室

  俞先生马上就为自己的乐观懊悔了。

  上楼交表这关还是把俞先生给唬了一下。老长的队伍,从交表室的门口排到走廊,从走廊排到楼梯上。“怎么回事?不是交个表格吗?”俞先生没反应过来,从旁边家长的嘴里蹦出个意外:“家长要面试!”

  俞先生回过神探头打量,一个字不多,一个字不少,这个教室有个新鲜得不行的名字:“交流交表室”!

  这个“交流交表室”够神秘,六七分钟也不见一个家长出来,照这样的进度,轮到自己非六七点钟不可。里面就两个老师,“两对一”,什么面试比面试孩子花的时间还长?俞先生心情复杂。

  第四幕关键的必答题

  别说俞先生有点紧张,紧张的家长多了去了,交表室好不容易放出一个家长,马上成了香饽饽。

  “问了什么问题?”

  “谈谈什么教育理念啦;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啦;在家里谁带孩子带得比较多啦……有个问题最难回答:你能为幼儿园做什么贡献?想了毛长辰光……”

  一来二去,几个家长下来,长队中的家长渐渐摸清了一道必答题:你能为幼儿园做什么贡献?前面的问题都会有点小变化,但这道题基本没有漏掉的。

  这道题的难度系数显而易见。长队里越来越闹腾了,很多家长担心自己“不及格”:“我们家又没啥套头的,要钱钱不多,要权权没有,这下麻烦大了,会不会不取我们伢儿?”有几个老人急得直抹汗。

  队伍这么长,问题这么“怪”,俞先生的愤怒像座火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