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形形色色的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作者: 2008-02-15 14:16:43

说两句

  究竟什么样的礼物才能打动孩子的心呢?玩具、衣服、肯德基、麦当劳,还是百元现钞?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上他们可能什么都不缺,但他们没有时间丰富童年生活,没有空间发展独特个性。其实,送给孩子礼物最主要的是应有独特新意,以下几位家长的节日礼物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迪。

  1)送孩子经典读本

  (李先生编辑35岁)

  前不久我去深圳出差,顺便拜访了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老同学在深圳卓雅小学上学的女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姑娘仅有9岁,便能大段大段地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叫,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小姑娘一边给洋娃娃梳理着小辫,一边像唱歌一样背起来。老同学介绍说:学校推广的国学经典诵读使孩子们从中受到的教育不少。他们能够纠正自己言行的偏差,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可能很多东西他们现在还理解不了,但这些东西储存在他们的记忆中,以后会慢慢消化。经典诵读对孩子最大的改变就是她更加懂事了,对父母更加孝敬了。下班回来,女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妈妈倒茶。

  看到9岁的孩子热情大方、彬彬有礼的样子,想想自己同样年纪的儿子却是满口低俗搞笑的另类童谣,我的心中拿定了主意。第二天,便去书店为儿子买了同样的诵读经典,送给儿子作为新年礼物。为让儿子接受,我自己首先在家里高声朗读起来。渐渐地,孩子也受到了影响,往往我刚说出上句,他很快对出了下句,并且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便认真地给他讲解。

  很多家长不断满足孩子对钱物的需求,重视孩子智育的培养,却忽视了德育教育。我个人认为,德育是少儿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错过了这个时期就很难弥补这个损失。各科知识和一些技能性的东西,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学但一个人的为人品格却要从小开始培养。我儿子现在刚刚9岁,我希望能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将他培养成为一个懂礼节、有德行的人。

  2)准备了10年的礼物

  (亚莉教师30岁)

  送给女儿的新年礼物我早就准备好了。女儿出生于元旦那一天,所以,每年的新年对我们来说都更有着特别的意义。为今年女儿的生日礼物我已经准备了10多年:从我怀孕开始,我就天天记宝宝日记,让孩子明白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长辈多少关爱——当女儿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就开始为她绘制未来的蓝图;为了给孩子起个好听的名字,爸爸妈妈翻遍了所有相关的书籍杂志,小小的名字承载了父母深切的关爱和期望。女儿什么时候出第一颗牙,什么时候开口说第一句话,又是什么时候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女儿成长的脚步我都一一记录在册。与此同时,我还珍藏着她出生时的小脚印、她脱落的第一颗牙齿、她的第一次涂鸦、第一篇作品……还有,就是我们用照相机、摄像机记录的她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及录像。

  我和她爸爸早就将这一切都仔细地存在了电脑里。现在,我将这些东西重新编辑,为她做了一个成长网页。孩子的爸爸还找了一个做广告的朋友,将这些东西做成了册子。新年那天——也就是女儿的10岁生日,我们会把这包含浓浓亲情的特别礼物都交到女儿手中。如今,女儿长大了,我要把手中的笔传递给女儿,让她自己记录成长日记。

  3)给儿子快乐的童年

  (郭振工程师42岁)

  儿子喜欢小动物,他一直希望得到一只小乌龟,可妻子嫌儿子伺养小动物麻烦,会分心,一直不肯答应。前几天,我同儿子一起看了一个儿童电视片,是反映农村儿童生活的,看着电视中的孩子在池塘里嬉戏玩闹,在田野中打闹追风,13岁的儿子眼神里流露出的羡慕神情令我心动。是啊,如今的高楼大厦禁锢了孩子的个性童年,孩子的童年是那么苍白单调。想想我自己小时候在农村无忧无虑的生活,我开始同情起儿子来了。

  童年的我像个疯子,我家人只有在我吃饭时才能见到我,同小伙伴玩过家家,官兵抓强盗,玩沙子和泥巴,去河里游泳,打石头仗,滚钢圈,放风筝.......真是自由自在快乐无比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我突然明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昂贵的玩具,不是漂亮的衣服,不是美味蛋糕,而是一个快乐的难以忘记的童年!

  于是,我决定满足儿子的小小愿望——新年前送儿子一只可爱的小乌龟。另外,春节我想带孩子外出旅游:带他去见见电视里看到的青山绿水,去看看没有被污染的天空是什么颜色,去听听悦耳的鸟鸣,去闻闻沁人心脾的泥土和花草香味,去喝喝没有漂白粉味道的山泉,去体会不同的风景和人情。以后我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感受美丽的大自然。

  我想儿子一定会比他的同龄人要更幸福,因为今年的这份礼物会让他终生受益难以忘怀。同时我也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给他们的孩子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还孩子一个童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