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给发烧宝宝的安排饮食

来源:红网 作者: 2008-02-03 15:01:43

说两句

  乐乐感冒了,发烧烧了好几天,整个人都蔫了,妈妈心疼坏了,问她想吃什么,想给乐乐补一补,可乐乐就是不想吃也不想喝,急得妈妈真不知该怎么办了。邻居陈大夫告诉乐乐妈妈: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增加,这就产生了矛盾。针对这种情况该怎样给宝宝安排饮食呢?

  首先,发烧时宝宝的食欲下降是正常现象,父母不必过于着急,关键还是要给宝宝尽快把病治好,病好了宝宝自然会恢复胃口。发烧时可根据宝宝的食欲,为宝宝安排平时食量的70%即可。水分则应充分满足。

  吃母乳的小婴儿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宝宝能吃多少就喂多少。添加的辅食或为宝宝准备的饭菜应选择易于宝宝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比如:酸奶、牛奶、藕粉、大米稀粥、小米粥、鸡蛋羹等。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式喂给宝宝。每餐之间还可添加一些西瓜汁、绿豆汤水等给宝宝喝。

  一般情况下,只要烧一退,身体不是那么难受了,宝宝就可能会感到饥饿,主动要东西吃。此时可以根据宝宝食欲好转的情况,安排宝宝的饮食逐渐从流食转向半流食和软食。但这时宝宝的消化机能尚未完全恢复,大人不能一高兴就一下子给宝宝安排肉呀鱼呀之类不太容易消化的固体食物。应该给宝宝做一些清淡可口的面片汤、鸡汤挂面、肉末菜粥、素馅的小馄饨、小包子等。

  等宝宝完全恢复后,为了弥补宝宝生病期间所亏损的营养需要量,恢复体力,可以每天以少吃多餐方式,给宝宝加一次餐,每餐之间间隔不宜太短,一般以3小时以上为宜,这时宝宝肠胃功能仍较弱,虽可以开始和平时一样进食各种食品,但一定不能过量,以免加重宝宝消化系统的负担。

  有的医生还建议,发烧期间暂时不要给宝宝吃鸡蛋,因为鸡蛋清中含有某种致敏物质,可能会引起一些宝宝的过敏反应。平时身体健康时有可能不发作,而发烧时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会有反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