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断奶对孩子的影响

来源: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作者: 2008-02-03 13:34:06

说两句

  每个吃奶孩子都要经历断奶过程,有的孩子断奶比较顺利,有的孩子则非常麻烦。断奶处理不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育,这是父母应该注意的问题。吃惯母乳的孩子不仅仅把母乳作为赖以生存的食物,而且对母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喂奶的姿势,使孩子和母亲肌肤相贴,孩子能闻到母亲身上熟悉的气味,享受母亲怀抱的温暖,母乳会给他们一种信任、安全感,因此,他们在心理上依恋母乳。如果突然断奶,孩子就无法适应,会出现好哭闹、夜惊、拒食、情绪不稳等表现。这样不仅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影响,还会对小儿心理发育产生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母乳喂养时间长,又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孩子断奶并不想大人所想象的那么容易。有些母亲在断奶时,会采用在乳头上涂上紫药水和抹上辣椒、黄连等办法,企图借此来戒掉孩子吃奶的习惯,这是极不可取的,因为这些做法容易使孩子产生恐惧、悲伤、焦虑、愤怒等不良的情绪。

  为了能使孩子在生理上,心理上顺利地度过断奶期,父母应该有个长远的打算。从孩子4个月起就按时添加辅食,逐渐喂一些奶糕、米粉、稀饭、面条、蔬菜、鱼肉、肉末等食物,为断奶做好准备。一且孩子接受了这些食物,就可逐渐过渡到断奶。断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不能急于求成,遇到孩子身体不适或恋奶等情况时,还需要反复多次尝试断奶。只要断奶前有了充分的准备,采取循序渐进,逐步替代的方法,孩子就会顺利地断掉母乳,而不至于因为断奶对孩子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