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春节保“胃”营养饮食过佳节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作者: 2008-02-03 10:42:01

说两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美美地吃上几天,玩上几天。但无节制地吃喝玩乐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特别是给胃部增加负担,给健康带来后患。为了保护你的“胃”,建议以下几点:

  一、营养饮食过新年

  鸡、鱼、虾、蟹……高蛋白、高脂肪的菜肴是春节餐桌的主要菜肴,再加上频频饮酒,或不注意食品卫生,春节期间你的身体可能不堪重负,因此过节期间市民要注意饮食安全,不能暴饮暴食,以防止出现高血脂、体重骤增等不良后果。

  二、蔬菜不可少

  家庭餐桌上越来越丰盛,到了春节更是顿顿离不开鱼肉荤腥。然而,市民却常感觉到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其实,市民不妨多吃一些蔬菜,便可以解除这些身体危机。

  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其中,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比如:萝卜,芹菜,辣椒等。当然,蔬菜种类还有好多,每一种都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市民应尽可能吃得全面一点,不要有偏爱。

  三、水果可防病

  春节里享受美味时却不能忽略身边的水果。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如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生津止渴、补脑助血、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梨子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等。性寒凉,具有降压化痰、润燥和津的功效。咳嗽、痰多的老年人更应多吃。

  四、零食莫乱吃

  春节期间,一般人家里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再加上春节期间,或看电视,或打牌聊天,顺便吃点零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而节日里常常吃掉平时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瓜子糖果。而瓜子糖果中的糖分和香料,尽管可以让食物更加可口,但过多地食用摄取,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如孩子出现了这种症状,家长应该让孩子们立即停止食用甜食香果。

  五、春节要打好“保胃战”

  一般来说,每次春节后医院的消化道科总是人头攒动的。他们大多感到胃部不适、有些还会有胃部疼痛感甚至伴有恶心、腹胀、嗳气、“烧心”等症状。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消化道专家解释说其实这些症状的罪魁祸首就是胃酸过多。

  在正常人的胃和十二指肠中,胃酸对黏膜的侵袭力和黏膜的防卫力达到一种动态平衡,因而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但当这种平衡遭到破坏,胃就会生病了。胃酸过多导致酸性物质不断腐蚀胃黏膜,形成胃胀,并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据了解,60%以上的胃病是由胃酸分泌不正常引起的。因此,如果你感到胃部有些“反酸”,或者有点“潮”的时候,可以先服用一些控制胃酸分泌的药,比如洛赛克等来缓解不适的感觉。

  要保证有一个美好的假期,除了在节日中与家人朋友团聚,身体方面的调整也是很重要的。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好好享受假期。为此,营养学家和消化道专家给出了在春节假期中护胃的几点建议:

  1、首先要注意饮食,掌握好一个量和度。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春节是一年里最大的一个节日,在那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大鱼大肉。但是大家千万不能被春节时这样满桌可口的菜肴给迷惑了,要知道适量、适度对于肠胃才是最好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春节黄金周期间,亲朋好友的相聚比较多,容易让生活变得没有规律,这对每个人的胃肠都是一种莫名的伤害。因此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做到生活有规律显得尤为重要。

  3、对于外出的朋友,合理的行程也很重要,一定要时时注意不同地方温差的变化,好好保护自己的胃。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晚上洗个热水澡,加快血液循环,这样可以洗去假期多日活动所带来的疲乏。

  4、如果出现了前面提到的胃酸过多的症状,也不要过分惊慌。你可以选用一些适当的药物,如洛赛克以抑制胃酸分泌,然后去医院就诊也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