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请不要把卡介苗当成保险针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08-02-02 15:27:19

说两句

  卡介苗是预防小儿结核病的菌苗,是用人工的方法,将毒力很强的结核菌改造成为无毒性、无致病力的菌苗。将它注入人体(又称接种),不但不会引起结核病,反而能产生对抗结核菌的免疫力。

  接种了卡介苗,没有反应,有的家长觉得万事大吉:孩子有了保护伞,不会患结核病了,因此毫无顾忌地带着孩子逛商场、去影院,甚至去探望患结核病的病人。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

  让孩子接种小剂量、无毒性的活结核菌,可促使其身体产生抗结核菌的免疫力,因而能使儿童结核病发病率减少80%-90%。但是,这种免疫力毕竟是相对的,难以绝对保证孩子从此与结核病无缘。

  首先,卡介苗接种过程中,由于菌苗保存不当,接种技术不妥,小儿个体差异等因素,可能存在无效接种。所谓无效接种,就是说卡介苗没有真正种进孩子体内,没有使之获得抗结核菌的免疫力。其次,即使接种成功,当受到大量、毒性强的结核菌反复感染时,也往往抵御不住。第三,从接种卡介苗到孩子体内产生抗结核菌的免疫力约需两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孩子基本上没有抗结核菌的免疫力。一般说来,接种卡介苗三个月后应做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应为阳性,如呈阴性反应,可能是无效接种,应抓紧时间重新接种。

  因此,接种过卡介苗的孩子,并不等于打了保险针,仍有必要注意各方面的预防措施。要注意避免接触痰中有结核菌、具有传染性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据统计,如家庭内结核病患者的婴幼儿,感染结核的机会高达44%-65%。做好消毒工作,可采用日光曝晒、煮沸或使用含氯消毒剂等方法杀灭结核菌。母亲患结核病也要注意隔离,尽量避免接触。必须喂奶的,要先洗手、戴口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