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产后一小时喂母乳宝宝强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2008-02-02 10:55:25

说两句

  小李是一位时尚辣妈,自从去年怀孕后,为了宝宝她非常注意营养保健,但对母乳喂养却一直很犹豫。近日在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的课堂上,小李终于明白了“金水银水不如母亲奶水”的道理。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主题是“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记者就此采访了产科主任医师徐剑秋、赵三纯。专家指出,在产后一个小时开始喂养母乳,可减少婴儿染病几率,呼吁妈妈们能坚持母乳喂养,力所能及帮助宝宝抵御疾病侵袭。

  -母乳喂养优势不可替代

  据统计,今年我国将有2200万新生儿,金猪宝宝在增多,对于他们来说,最早该吃的应是母亲的乳汁,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应尽量让宝宝能分享母乳喂养这份温情。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徐剑秋称,母乳营养价值高,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且易消化、吸收,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宜,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和骨骼的发育。母乳中的蛋白质和脂肪颗粒小,易消化;因直接哺乳,母乳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等营养不易被破坏。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同时,母乳喂养对母亲也有好处,孩子吸吮母乳会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利于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母乳喂养时会消耗多余脂肪,产后体形恢复快。更让人感觉温馨的是,母乳喂养时婴儿与母亲肌肤相亲,目光交流,会让宝宝感到温暖、舒适,有满足感、安全感,宝宝心理健康和情绪能得以正常发展。

  -母乳不足多因方法不正确

  很多准妈妈或妈妈会对母乳喂养犹豫不决,虽然提倡母乳喂养已多年,但很多妈妈担心哺乳影响身材、母乳量不够、配方奶粉更好而不能坚持母乳喂养,对待母乳喂养上误区较多,专家指出其实大多数妈妈奶水不足是喂养方法不正确导致的。

  在母乳喂养时,有些妈妈会发现母乳量逐渐减少,其实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给孩子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次数减少,妈妈泌乳素的分泌减少,因为过于劳累、营养不良、睡眠不足、情绪不稳、压力增大、上班期间未及时吸出乳汁等都会造成乳汁减少。徐剑秋称,其喂养不正确也导致乳汁不足,抱婴姿势或孩子吸吮姿势都会影响母乳喂养,喂养时,要将宝宝头、脖子、身体呈一条直线,让宝宝两边乳房都要吸吮,不要让宝宝只吸母亲的乳头,将乳晕底下的乳窦里的乳汁也要吸出,平时让宝宝频繁吸吮来刺激乳汁分泌,如果母乳不够,喂食时要先喂母乳,喂空后再添加奶粉。哺乳期间,妈妈不要食用抑制乳汁分泌食物,还要保持良好心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

  -第一小时喂养很关键

  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消息,全世界每年有150万婴儿直接死于非母乳喂养。最新研究证明:如果所有的妇女能够在产后一个小时开始喂养母乳,可以挽救上百万新生儿生命。母乳不但提供给了宝宝最营养的食物,可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感染,为宝宝安全健康提供抵抗疾病侵袭的盾牌,要早吸吮促进母乳喂养。

  产后第一个小时内开始哺喂母乳可减少新生儿死亡的可能,同时新生儿随着哺喂母乳的时间延迟,新生儿死亡的危险性明显增高,据徐剑秋介绍这是因为婴儿发育未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造成生命危险,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和其他免疫抗病物质,使新生儿不易出现肺炎、腹泻等,尤其是初乳更能抑制细菌繁殖,使宝宝不易患过敏性疾病。

  据研究显示,在宝宝出生一个小时内,吸吮反射也较为强烈,此时尽快让宝宝吸吮可以刺激乳汁分泌,保证足量乳汁分泌,早吸吮,这样妈妈体温适合婴儿保温,还可刺激母乳泌乳反射尽快形成,早早产乳及乳汁分泌,增强婴儿抗病能力,让宝宝更健康地生长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