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准妈妈孕期合理运动好处多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08-01-30 10:30:45

说两句

  怀孕是一个最自然的生理过程,分娩对妇女来说是独特的、非常私人化的一种人生经历,极易受本身体质、体能,以及孕妇情绪的影响。在胎儿娩出母体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强有力的子宫肌肉收缩,还需要母亲整个身体的全力参与,健康的身体、良好的体力和适度的情绪控制力都会有助于产妇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

  孕妇应分阶段选择不同的运动

  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麦金莲告诉记者,孕妇适合做何种运动及运动量的大小,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同时,孕前运动也要根据孕期不同的生理特点有所改变,如有疑惑,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来确定。

  针对不同的孕期,麦护士长给出了一些建议:

  孕早期(怀孕16周前):此时的运动特点是慢。麦护士长推荐的运动有散步、广播操。虽然国外的一些孕期班会推荐慢跑,但出于国内对此的接受程度不高,麦护士长说她们也不推荐孕妇进行慢跑。她提醒,做广播操的节奏一定要慢,不可做跳跃动作。

  孕中期:此时的运动特点是轻。麦护士长推荐的运动有游泳、孕妇健身操、慢舞、瑜珈孕妇操等。她解释,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增强体力,是一种适合孕妇进行的运动。麦金莲介绍,孕期操是目前最常做的运动。做之前最好让身体处于最松弛状态,如排空膀胱,不宜餐后马上进行。动作要温和一些,每位孕妇的运动量、频率及动作幅度要注意自我掌握。

  孕晚期:此时的运动特点是缓。建议选择扩展运动。麦护士长解释,胎儿不断发育,孕妇接近产期,运动应以舒展运动为主,加强盆底肌肉训练,同时加强腿部、手臂等肌肉训练,为分娩做好体能和肌肉训练。她同时提醒,此时的运动还是以缓慢为主,以免剧烈运动使胎儿早产。

  孕妇合理运动也是胎教

  麦金莲介绍,孕妇适当地运动不仅对孕妇本身有很多好处,其实也是对胎儿进行运动胎教,胎教的形式多种多样,运动中的妈妈其实是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在运动,这种胎教同样是有益的。她建议孕妇应抛开以往的旧观念,咨询医生选择适当的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促进胎儿健康发育。

  对胎儿的好处:

  1、 促进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运动不仅能增加孕妇自身健康,也可增加胎儿的血液供氧,加快新陈代谢,从而促进生长发育。

  2、促使孕妇胎儿吸收钙。

  孕妇去户外或公园里运动,可呼吸大量新鲜空气,阳光中的紫外线,还使皮肤中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磷的吸收利用。既有利于胎儿骨骼发育,又可防止孕妇发生骨质软化症。

  3、 帮助胎儿形成良好个性。

  孕期不适常会使孕妇情绪波动,胎儿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化。运动有助于改善孕妇身体疲劳和不适感,保持心情舒畅,利于胎儿形成良好的性格,是一种很好的胎教形式。

  4、可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

  孕妇运动时,可向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促使大脑释放脑啡肽等有益的物质,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孕妇运动会使羊水摇动,摇动的羊水可刺激胎儿全身皮肤,就好比给胎儿做按摩。这些都十分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出生后会更聪明。

  最后,麦护士长提醒所有孕妇,开始锻炼时,运动量从小量开始,待适应后逐步增加至最合适的量,注意保持正确方法,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保障安全有效的运动。在运动中如出现任何疼痛、气短、出血、破水现象,应立即停止运动,或运动后胎动发生异常,马上去就诊是最安全的选择。

  如果孕妇曾有过先兆流产、早产、双胎、羊水过多或过少、前置胎盘史,或严重的内科并发症,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那么,为了安全起见可不进行运动。

  骨盆的运动:

  放松骨盆的关节与肌肉,使其柔韧,利于顺产。

  1、单膝屈起,膝盖慢慢向外侧放下,左右各10次。

  2、双膝屈起,左右摇摆至床面,慢慢放松,左右各10次。

  盘腿运动:

  放松耻骨联合与股关节,伸展骨盆底肌肉群。这样胎儿可顺利通过产道。

  1、笔直坐好,双脚合十,用手拉向身体,双膝上下活动,宛如蝴蝶振翅,10次。

  2、同一姿势,吸气伸直脊背,呼气身体稍向前倾,10次。

  脚部运动:

  1、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然后放下来,重复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10次。

  2、两腿交叉向内侧夹紧、紧闭肛门,抬高阴道,然后放松。重复10次后,把下面的腿搭到上面的腿上,再重复10次。

  腹肌运动:

  锻炼支持子宫的腹部肌肉。

  1、单腿屈起、伸展、屈起、伸展,左右各10次。

  2、双膝屈起,单腿上抬,放下,上抬,放下,左右各10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