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二年级 > 正文

怎样提高孩子对学习兴趣?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1-29 16:01:59

说两句

         伟伟天资聪颖,接受能力快,打球、跳绳、跑步样样在行,并且为班级争得不少荣誉。可就是贪玩、不爱学习,对学习没兴趣,学习成绩很差,上课经常打不起精神,作业也常常拖拉不做。下课铃一响,他一溜烟就跑得无影无踪了。说起玩来,他头头是道。老师多次与他谈心,结果还是左耳进、右耳出,一玩起来,就什么都忘了。  

  如果你的孩子象伟伟一样无心学习,对学习缺乏兴趣,该怎么办呢?如何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的兴趣,有所好成绩呢? 


  ●使孩子获得成功感。

        兴趣总是和成功连在一起的。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首先要使他尝到成功的滋味。 


  1、家长要耐心引导,具体帮助,使孩子体验到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乐趣。如孩子的数学好但语文差,做功课时,安排他先做数学,然后才做语文。如果程序相反,一开始就碰到了困难,后面的就没心机了,不但语文做不好,连数学也难取得进步。指导孩子做作业时,先让他做一些简单的题目,肯定他的微小进步,表扬他某一方面的成功,使其增加信心,然后再让他做些较难的。一旦学习方法改进了,成绩有所提高,原来减弱了的兴趣又会增强起来。 


  2、合理安排孩子做功课的时间。刚开始时,时间不易过长,中间一定要有几分钟休息,让他活动活动一下,放松头脑和心情。 


  3、做功课的时候,不要让孩子依靠父母的帮助解决困难。应让他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有困难的时候,家长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鼓励他独立思考,不要养成孩子依赖性。

 
  ●不要急于求成。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不能强迫孩子学习,逼得太紧的话,孩子会变得焦虑、不耐烦,使他感到学习是件“苦差事”,潜意识中产生反抗的情绪,因此变得善忘,一下子就会把刚学过的全部遗忘。若家长再加以责骂、鞭打,“火上加油”,就会大大打击孩子的学习情绪,乃至对整个学习生活失去兴趣,其后果不堪设想。轻者会影响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重者会发生出走、轻生等事件。做父母的责任,应敏感地发现孩子的兴趣,从孩子本身的爱好出发,并按照孩子自身学习兴趣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地加以培养。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成绩不好时,想方设法给以鼓励、引导,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便可使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不要与别人攀比。

        当孩子取得一点进步、成绩有所提高时,要善于表扬,不能吝啬赞美语,更不能与别人攀比,否则孩子会产生反抗心理、自卑心理,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不自觉地放弃进取。

 
  ●要善于捕捉一切时机,不断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及求知欲。

        从多方面、多渠道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学习过程变成更有情趣、更丰富多彩的过程。如有意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图书馆,带孩子走入大自然去郊游、旅游,引起他认识事物、研究事物的兴趣,让他对周围事物和现象产生兴趣和热爱,渴望获得知识。同时,采用多种形式如讲故事、做游戏、猜谜语、阅读课外书等,帮助孩子掌握和积累知识。 


  ●为孩子布置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使他不受干扰,安心做功课。

       父母也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喜欢看书,不断学习,经常带孩子看看书展、逛逛书店,不时买几本自己喜爱的书或为孩子买几本适合孩子阅读的书,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