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影响胎宝宝生长发育的因素

来源:喜满你 作者: 2008-01-25 15:38:03

说两句

  早期营养不良能使脑细胞分裂期缩短,晚期营养不良能使每个脑细胞的体积减小。如果早期特别是胎儿期营养不良,虽然出生后营养得到改善,智力恢复仍然较慢或难以恢复。所以在胎儿生长发育期对于孕妇及时的营养供给和营养支持是保证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的先决条件。

  营养因素

  早期营养不良能使脑细胞分裂期缩短,晚期营养不良能使每个脑细胞的体积减小。如果早期特别是胎儿期营养不良,虽然出生后营养得到改善,智力恢复仍然较慢或难以恢复。所以在胎儿生长发育期对于孕妇及时的营养供给和营养支持是保证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的先决条件。

  孕妈妈情绪的影响

  多年来大量的临床调查发现,妊娠后7~10周内孕妇情绪过度不安,可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腭裂或豁唇,因为胎儿腭部的发育恰好是在这个时期。在妊娠后期,孕妇精神状态的突然改变,如恐惧、惊吓、忧伤、严重的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会使大脑和下丘脑受影响,引起体内肾上腺髓质激素分泌量增加,对母体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对于“胎儿血液循环”也会有影响,引起胎儿缺氧等。

  环境因素的影响

  母体内环境对胎儿产生的影响:如母亲有糖尿病,胎儿受其内环境的影响而导致先天性心脏病或无脑儿的发病率高达2.9%;母亲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容易产生骨和牙齿的畸形、隐睾、伸舌样痴呆、甲状腺肿大等。

  母体外环境对胎儿产生的影响:如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环境污染的影响等。X射线照射可引起胎儿中枢神经、眼、骨等严重畸形;吸烟能引起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畸形;孕妈妈喝酒过多,可使胎儿发生“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1 9 6 8年有人对6 9名慢性酒精中毒的孕妇作了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发育迟缓、精神运动障碍,并且多有多发性的畸形。法国科学院也有报告说孕妈妈酗酒是胎儿先天畸形和先天愚型及脊髓膜膨出,以致引起智力缺陷的原因之一。噪音会刺激胎儿,可使胎儿的大脑受损害。有研究报告显示,噪音能影响大脑皮层听觉中枢和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孕妈妈患病的影响

  目前已经知道孕妈妈感染了病毒会使II J L发育异常。例如,1 9 6 4~1 9 6 5年冬天,美国流行“风疹”传染病,造成3 万名胎儿和新生儿的死亡,留下2万名有残疾的儿童。这是由于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的。

  除了风疹病毒,其他如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都能通过胎盘危害胎儿。

  孕妈妈怀孕的头3个月,是胎儿受疾病或药物、X射线作用最敏感的时期,特别是妊娠30天左右为致畸最高度的敏感期。所以.孕妈妈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患病。

  孕妈妈用药的影响

  药物在孕妈妈体内可以通过胎盘运送到胎儿体内,甚至达到和母体内药物浓度相当的程度。研究和临床观察证实,对胚胎和胎儿具有比较明确有害影响的药物有:

  四环素类药物:可致胎儿骨骼发育障碍、变黄。

  链霉素和卡那霉素:可致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

  氯霉素:可使骨髓造血机制抑制、新生儿肺出血。

  磺胺类:可致新生儿黄疸。

  阿司匹林或非那西汀:可致骨骼畸形、神经系统或肾脏畸形。

  巴比妥类:可致胎儿的手指或脚趾短小、鼻孔通联、精神萎靡。

  各种激素:可致畸形。

  抗癌药:可致畸形、死胎。

  孕妈妈在妊娠期间要少用药或不用药,任何药物的应用均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