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维生素“维生”的ABC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08-01-23 17:20:48

说两句

  仿佛一夜之间,维生素像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善存、安利、金维他……各种牌子的维生素流行一时——

  维生素"维生"的ABC

  生病了得去看医生,还得打针服药。而现如今,都市里的人,尤其是写字楼里的白领们,没病没痛的,也在忙着服药。维生素是人体的必需品,但是,你每天补充的维生素,真的都起效了吗?

  现象一:吃过了就放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已经成为都市人牢牢认可的信条。某公司的业务经理小黄就是严格执行这一信条的一员:身体垮了,再多钱也填不满。这种观念除了因为她保健观念比较强之外,还因为她总是奔走于客户和公司之间,还要经常出差,饮食不规律不均衡。所以,不需要广告的诱惑,她自觉地加入了吃维生素片的行列,还美其名曰“健康小药丸”。不过,究竟效果如何,小黄自己也感觉不出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今天吃过,就好像汽车加了润滑油一样,可以放心卖力地去做事。

  现象二:吃维生素是时髦

  曾经有一段时间,补矿物质像一阵风刮过:补铁、补锌、补钙,补磷......仿佛身上啥东西都缺似的,各种各样的广告铺天盖地之后,不少人都怕了:你不跟着补点钙片,你还不变成骨质疏松、发育障碍?你不每天用铁锅炒菜,吸收点铁,说不定你会智力迟钝呢。如今,大伙都盯上了维生素:今天感到身体有点疲劳,是不是身上缺点维生素啊?明天出现耳鸣现象,就把责任推到缺维生素身上。赵亮就是这样的“营养时尚追随者”,他不太喜欢吃蔬菜,他选择了维生素,每天吃完饭,他必吞一片复合维生素药丸。他觉得这样既能高效地补充了水分,也能补充各种营养素。可是,他还常常觉得头晕乏力,心中不免疑惑:究竟我还缺了什么,是否真的缺乏维生素?

  从这里两个现象中,我们引发了几个疑问:

  A、补充维生素是否必需?

  市人民医院的一位营养学专家说:这个问题要因人而异。维生素可分为治疗和营养补充两大类。治疗类按缺乏症进行选择,如治疗夜盲症可补充维生素A。而营养补充类主要应用于饮食不平衡的人群。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它又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外界供给,理论上讲,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但现实生活中,能够做到这点的人少之又少,偏食、饮食无规律、素食者等,都会造成维生素摄入不均衡。过度疲劳的身体也需要额外多的维生素。所以,补充维生素还是值得推荐的一种方式。但是,迄今为止,对如何服用维生素来调养人的机体问题,还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概念。最大的问题在于,维生素的生产者无法确定服用者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以及生活和工作的环境等。

  B、如何判断自己缺乏维生素?

  缺维生素A:头发枯干,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失眠;

  缺维生素B1: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

  缺维生素B2: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手脚有灼热感觉;

  缺维生素B6:舌苔厚重,嘴唇浮肿,头皮特多,口腔黏膜干燥;

  缺少维生素C:伤口不易愈合,虚弱,牙齿出血,舌苔厚重。

  但是,如果发现有上述现象,最好请教医生,不要擅自服用维生素,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下药。

  C、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

  不少人认为,服用维生素越多越好。殊不知,过量服用会导致副作用。如服用过多的维生素A会使人产生掉头发、恶心、呕吐和关节疼痛等症状;

  另外,在有些人的心目中,维生素类药物都是“补品”,是蔬菜、水果的“代用品”。因此,不少人吃维生素类药非常随便,有时饭前吃,有时饭后服。其实,服用维生素类药和用其他药一样,有一定的规定,那就是饭后服。维生素类药口服后主要由小肠吸收,若在饭前服用,空腹服后药物被迅速吸收入血,致使维生素在血液中的浓度增高,尚未被人体利用之前即经过肾脏通过尿道排出体外,使药效明显降低。

  D、维生素能代替蔬菜吗?

  有不少人认为,平时不太喜欢吃蔬菜,就用吃维生素代替。但是,维生素不能代替蔬菜,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分,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数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会有所差别。另外,蔬菜中还含有矿物质、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非维生素类营养成分,营养更全面。因此,想用维生素制剂代替蔬菜几乎是不可能的。

  E、如何保持蔬菜中的维生素?

  做菜时要先洗后切,切过了不要泡在水里,因为许多维生素都能溶解在水中。

  有人喜欢把青菜放在热水里“烫一烫”再炒,这样维生素损失得太多;

  菜不要煮得太烂,也不宜用油炸,特别是维生素C非常不稳定,长时间的熬煮和高温,会把它破坏掉,煲了三个小时的“老火汤”里面的维生素会完全流失。

  另外,醋对维生素有保护作用,做菜时可略微加点醋;

  有些带皮的蔬菜,如萝卜之类,外皮所含的维生素比里面多得多,吃时千万别把外皮去掉,以免不必要的营养损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