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优化膳食 为你的血压大扫除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2008-01-23 16:50:58

说两句

  谁说日常膳食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饱受高血压困扰的“三高一族”而言,膳食结构紊乱很可能影响到你的身体“磁盘”。赶快给膳食做一份全新的计划表,把冗余的“垃圾”统统清理掉。

  在第三个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和高血压联盟(中国)共同举办的“世界高血压日暨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会议上,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高血压联盟(中国)主席刘力生教授强调,预防高血压可以从合理膳食入手,同样“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也顺势成为了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

  “膳食功课”每天做

  把合理膳食当作每天必做的“功课”,高血压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悄悄远离你。研究表明,高盐饮食、饮酒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均相关。然而,一份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高肉类及油脂类消费过多,谷类食物偏低;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较低。营养失衡和不良生活方式容易引发高血压在内的多种慢性病。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高血压患者1.6亿,肥胖率为7.1%。长久的高血压容易加重心血管病的发生危险,同时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等。

  刘力生教授建议,通过健康膳食,每天摄取低盐,低脂,高纤维,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可以有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水平。具体地说,在日常饮食中要讲究饮食清淡,控制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及饮食中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以及糖类的含量。提倡多吃含有钾离子、镁离子等有利于降压的食品。与此同时,在优化日常膳食的基础上,选择对心脑肾具有保护作用的药物,全面控制危险因素也是降压治疗的重要策略。

  作息需要“紧箍咒”

  除了给日常膳食拟定一份“课程表”,专家还倡导高血压患者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监测”。同时围绕高血压相关的生活方式因素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吸烟,钠摄入过度和饮酒过量等,开展社区学校的干预活动。对于血压的监控应是一项长久的“功课”,建议因其他原因就诊时也要多留一个心眼,主动进行血压测量,以提高早期诊断率。

  为了提高居民高血压的防治意识,在今年5月-10月,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组织将在全国开展提倡健康膳食,维持健康血压宣传活动,并委托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在部分地区开展“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通过健康教育、大众宣传、医生培训、个体健康指导、规范化管理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认识,鼓励居民选择健康膳食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科学预防、治疗高血压,保持健康血压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