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与孩子共享“艺术”的喜悦

来源:新浪 作者: 2008-01-23 09:20:58

说两句

   眼界比爱好更重要。

  —嵇箫桐

  亨利-摩尔是英国著名的雕塑家,是20世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之一。这次,他有12件雕塑作品在北京北海公园湖边展出。

  10月的北海公园,柳树依旧婀娜多姿,秋风袭来,撩起人们无尽的情怀。几艘船在波光鳞鳞的湖面上荡漾,勾起我无边的思绪和暇想,仿佛我跟着船一起在动、在漂;只有那对面巍然不动的白塔,才让我明白身在何处。漫步在北海湖边,伴着柳枝、伴着鸟鸣,伴着湖水,伴着亨利-摩尔的雕塑,我仿佛走在人间仙境,仿佛步入艺术殿堂,领略着艺术和自然风光的和谐美。

  “妈妈!”是儿子那甜甜的声音把我拉到现实。他和几十个小朋友,用画笔、心和手去勾画亨利-摩尔雕塑的“母与子坐像”。他的画接近尾声时,有一位报社记者想拍儿子的画和雕塑,他欣然同意了。

  他画完了一张之后,已是中午。我想带他和78岁的母亲去饭店吃饭,他不同意:“不吃,要继续画第二张‘母与子卧像’。画完了画,四点钟还要到老师家上打击乐课。”

  我被他的执著深深地感动了,于是给他买来了香肠、炸鸡腿、糯玉米。他按时完成了第二张作业。在此期间,我沿着湖边,一路小跑把亨利-摩尔的其他10件雕塑都摄入了我的相机里。他看着累得狼狈不堪、汗流满面的我,拍拍我的肩膀,说了声:“妈妈,辛苦了!”

  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常常被孩子那种毅力和精神所感动,还有那独特的艺术氛围,仿佛自己也置身于艺术世界。我以前不知道亨利-摩尔的名字,更不了解他的作品。今天是因为陪儿子,我才认识了他,结识了他的作品,知道了他的作品是从人体结构以及自然物体,诸如石头和骨骼中吸取了灵感。这些作品是一位极富创造力的艺术家、一位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对表现形式本身所进行的毕生探索和颂扬。

  回到家里,78岁的妈妈仔细地端详着外孙的画,在连连称赞的同时,自己不顾一身疲劳,拿起笔也画起了素描,并对我说:“我再不画那些花、草、鸟的画了,我也要画点雕塑、名画……”也许艺术的魅力、艺术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今天的经验让我感受到了家人共享艺术情趣的喜悦,与相互支持对方目标的温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