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名人成长离不开早期识字阅读

来源:《阅读点燃智慧》 作者: 2008-01-18 14:25:26

说两句

古今中外卓有成就的仁人志士、科学巨人、文艺大师、能工巧匠,大都记入了人类史册,为后人所仰慕。在仰慕之余,更重要的是要从名人的成长史上,总结出他们出类拔萃的规律,以培养后继者———超越他们的能人。

  人才成长的途径总是有规律可循的,因为世上没有天生的才子,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其实即使是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确实,不论哪个民族、哪个国家的婴儿的啼哭,最初的哭调都是一样的,婴儿哭声没有“乡音”,更谈不上谁的哭叫更高明。人的智能完全是后天开发的结果。

  历史学家和传记文学家们为中外名人的成长事迹,做了大量光灿灿的记录,这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但是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和早期教育一直不为人所知,以致大量的传记资料中很少记录名人的早期发展,今天看来,这实在太令人遗憾了!传记工作者用大量的笔墨,书写了名人青少年以后的进取、奋斗和业绩,却往往一笔带过他们的童年时代,只说一两句他们“自幼聪明好学”等语。尤其是名人婴幼儿时期的成长记录,更是寥若晨星,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文明的重大失落。

  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从传记史册的字里行间,找到不少名人早期识字阅读的例子。这说明,即使在社会还对早期教育处于完全无知的时代,早期识字阅读的闪光,就已引起部分作者的瞩目。我们要十分感谢他们,正是他们寥寥数语的叙述,留给了后人极其珍贵的启示。

  名人的早期发展是他们智慧的“雏”,才能的“芽”,人生的起步。而早期识字阅读,则是他们人生征途上最初的足迹。这里让我们辨认这些足迹,为培养当代高素质人才作一参考。它至少说明,早期识字阅读是成才的重要因素之一。

  19世纪初,德国的卡尔-威特早期识字,4岁阅读,8岁懂德、法、英、拉丁文和希腊文,9岁入莱比锡大学,14岁获博士学位,16岁任柏林大学法学教授。

  控制论创始人维纳,3岁会读能写,4岁阅读大量专著,7岁能读但丁和达尔文的著作,12岁上大学。他的两个妹妹也是早期就能识字阅读,并分别在12岁和14岁考入大学深造。

  德国大诗人、思想家、政治家歌德,4岁前就识字读书,读的主要是以诗歌形式写成的文章,8岁精通法、德、意、拉丁文和希腊文等5种文字。

  列宁5岁时,母亲就教他识字读书。母亲还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列宁学外语和音乐。

  从少年数学家到被称为“电波之父”的英国人麦克斯韦,三四岁时,母亲就教他识字、写字、算术和背赞美诗了,童年即能大量阅读。

  达尔文四五岁识字,读儿歌,又常到花园的“绿色课堂”里学习动植物知识。

  中国古代伟大的科学家张衡,早期识字,10岁博览群书,并学习天文地理知识。

  “唐初四杰”之一的王勃,6岁“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9岁写《汉书注〈指瑕〉》,15岁写《滕王阁序》,名声大震。

  骆宾王6岁写《咏鹅》诗。

  诗仙李白“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

  诗圣杜甫说话前就开始识字,“七龄思即壮,开口诵凤凰”。

  白居易3岁前就能识字,6岁显露诗才,“9岁通声律”,13岁写出“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名篇。

  大诗人黄庭坚5岁熟读诗、书、礼、易、乐等五经,后又读《春秋》,“十日成诵,无一字漏”。7岁写牧童诗:“骑牛远远过村前,吹笛风斜隔垅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小小年纪竟对当时社会有如此灼见!

  历史上曹植、李贺、陆游及唐宋八大家,都因早期读写,早早在诗文上崭露头角,而后成为大文豪。柳宗元4岁时,家中的许多藏书被到江南做官的父亲带去了,于是母亲只好默写作品教柳宗元读写,并写诗作文。不久柳宗元就能背出14首深奥难懂的古代辞赋来。

  明代“医圣”李时珍也是早期识字的,很小就读完了《释鸟》《释兽》等难读的书,还认识了大量的父亲行医的汤头药方。

  清初大学者顾炎武,6岁读完《大学》,10岁攻读《孙子》《吴子》等兵书,以及《左传》《国语》《战国策》等史书。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是3岁开始识字读诗文的,6岁后熟读和抄写四书五经,学识渊博。

  近代卓越诗人黄遵宪,3岁入私塾,10岁写的诗就不同凡响。

  被誉为“怪才”的梁启超,4岁精读四书,6岁读完五经,11岁考上秀才,闻名遐迩。

  我国现代名人中,很多也都有早期识字的经历。

  气象学家竺可桢,2岁识字,5岁上小学。

  齐白石4岁识字,6岁时就把祖父教他的数百个汉字记得滚瓜烂熟。

  徐悲鸿早期识字,6岁读《论语》。

  李大钊3岁识字,四五岁读《三字经》《千字文》,祖父还教他对联、字画、碑文等。

  周恩来5岁识字、写字,6岁背诵唐诗数十首,并开始阅读外祖父的丰富藏书,如《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

  任弼时4岁时识字,并练毛笔书写,不久就能抄写诸葛亮的《前出师表》、韩愈的《送董邵南序》和《原道》等古文。

  鲁迅早期识字,5岁起开始博览群书,青少年时代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极高的素养,为日后的创作练就了过硬的“童子功”。

  郭沫若3岁识字,常常口诵诗文。7岁会作诗、对句。在私塾读书时,感到《千家诗》太浅,对“比较高古的唐诗”心领神会。

  巴金5岁就与哥哥姐姐上私塾,晚上回家读母亲抄录的《白香山词谱》,这是巴金最早读的文艺作品。

  闻一多5岁就进入他父亲创办的改良的私塾读书,不仅读四书五经,还读历史、博物学。

  赵树理5岁读《百家姓》《三字经》《神童诗》,还从祖父那里读了不少圣教经文等。

  作家沈从文,4岁时母亲教他认药名,不久居然也学了600多个字。母亲还常常向小从文提问,以培养其思考力。

  熊庆来5岁识字读书,爱提问题。一天,一群孩子请摆渡老人讲故事,老人说,你们谁写得出我们“息宰村”的村名我才讲。小庆来折根树枝,在地上工工整整地写了“息宰”二字。他后来成为我国近代数学的先驱,也是华罗庚的老师。

  ……

  难道这么多中外名人的早期识字阅读经历,还不能给我们以深深的启迪吗?当然,我们决不能忽视他们童年所接受的其他教育,以及优良的环境、丰富的实践等,但早期识字阅读无疑深化了他们的感受,并使他们及早吸取了人类的精神营养,培养起自学、思考的头脑,最终走上卓越的人生之路。[!--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