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给孩子机会把爱藏起一半,你能做到吗?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8-01-17 09:48:40

说两句

  ★教育孩子应采取“狮子育儿法”。公狮和母狮只是站在幼狮一旁,保持一种相对安全的距离,只要幼狮没有生命危险,决不伸出援助之手。

  ★成人完全可以忽略儿童的某些“求助信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但,忽略不是忽视,家长要把握住安全的限度。

  ★把爱藏起一半,放在心底,让他适当吃点“苦”,受点“累”,给他成长的机会。

  迁就溺爱妨碍孩子成长

  碰到孩子摔倒这类事情,幼儿园的男老师和女老师通常会做出截然不同的反应。

  男老师会先判断孩子是否受伤,如果孩子安然无恙,男老师就不会急于扶起孩子,而是让他试着自己爬起来;女老师通常会出于本能,惊讶地喊出声来,然后跑过去,扶起孩子、安慰孩子一番。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家中,父亲和母亲的反应也基本像男老师、女老师那样。

  郑州市金水区新建幼儿园园长阴凤云说,生活中,还有一些类似的事情在考验父母的育儿智慧。比如,孩子学吃饭时,经常把饭粒撒在外面,溺爱的家长就干脆端起碗喂饭;孩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有些过分谨慎的家长不愿意分析一下环境是否安全,就不分青红皂白,立即制止。

  阴凤云说,孩子蹒跚学步时,免不了会摔跟头,聪明的父母会显出不以为然的表情,因为他们知道孩子的能力,希望给他一个战胜自己的机会;当孩子尝试做家务、第一次尝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时,明智的家长会装作很平常,或者及时表扬,决不会因为孩子暂时做得不够好,而伸出自己帮助的手;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聪明的家长会说:“你觉得该怎么办?”而不是说:“你应该这样,或者那样。”

  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刘振民教研员认为,家长完全可以忽略孩子的某些“求助信号”,因为过分的迁就溺爱孩子,会妨碍孩子的健康成长,导致孩子养成凡事依赖别人的习惯。

  相信孩子不越俎代庖

  幼儿教育有一种观点认为,教育孩子应采取“狮子育儿法”。

  刚出生不久的幼狮经常被公狮推下石崖,再让小狮子自己想办法爬上来。而公狮和母狮只是站在一旁,保持一种相对安全的距离,只要幼狮没有生命危险,决不伸出援助之手。

  “只要孩子处于安全范围,当他不需要你的时候,就当没看见他;当他需要你的时候,立即出现。”刘振民老师说,孩子也像幼狮一样,不可能一生都在家长的呵护下生存,他们必然要走进社会,自己面对和解决各种问题,甚至有的问题是家长也未曾碰到和解决过的。面对障碍,我们不能回避,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抱着孩子代替他跨越障碍。

  刘振民说,养育孩子其实非常简单,就像大狮子养育小狮子一样。要相信孩子的成长欲望、孩子的自我认知能力。孩子只有在逆境中不断地锻炼,才能学会坚强、学会自立。无忧无虑的幼狮整天玩耍、打闹,正是这种玩耍、打闹,还有争斗,锻炼了它们坚强的体魄、灵活发达的四肢,同时也学会了群体间的相互忍耐、谦让,相互间的欣赏和帮助。

  把爱藏起一半给孩子机会

  当然,对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爱,父母的爱会滋润他们健康成长。现在的孩子不怕“没人爱”,而是怕“爱过剩”,家长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把爱藏起一半,放在心底,给孩子独立克服困难的机会,让他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家长对环境的安全性有一个判断,不要超出安全的限度。忽略孩子,但不要忽视孩子。

  孩子的成长谁也代替不了,将来的风风雨雨必须要亲自经历,未来的路也必须是靠自己走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