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语言行为 > 正文

宝宝独立,从现在开始

来源: 《母婴世界》 作者: 2008-01-17 09:42:37

说两句

  宝宝一天天长大,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是时候开始“起草”他的“独立宣言”了,然而宝贝独立的道路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烦恼接踵而来。

  安安妈的烦恼:

  安安3岁了,在家长的眼里是个聪明、听话、有礼貌的小男孩,唯独有一个“坏毛病”——不管在家里干什么都要爸爸妈妈陪着。看动画片要妈妈陪着一起看;和小朋友做游戏要爸爸在一旁“监督”……一旦大人要做点家务活,小家伙就吵闹不止。

  为了进一步证实安安的这种行为,妈妈约见了幼儿园的黄老师,了解到安安在幼儿园也总是跟在老师的后面,做什么事都要老师看着。不够独立的安安真让妈妈有些头疼,怎样才能让安安学会独立,不依赖他人呢?

  家长互动

  小菲妈妈(私企业主)

  我家小菲也经常有这样的行为,喜欢让我陪着玩。开始我也很高兴这么做,但时间长了,我发现她越来越有依赖性了,不管做什么都要我陪着,看不到我就心神不定。我和她爸爸商量后,觉得要趁宝宝还小的时候,让她学会独立。毕竟以后的人生之路要她自己走。为此我们决定把小菲送到表姐家住上一段时间。一个星期以后,表姐说小菲有很大的进步,同时表姐也中肯地指出了我们教养中的问题,例如:给小菲的鼓励不够,不敢放手让小菲去尝试做事,不够坚持原则、容易迁就等等。我和她爸爸虚心听取建议,先从自身开始调整,用信任和鼓励的方式和小菲相处,渐渐的我们发现,小菲也在改变,她能够安心、独立地完成一些小事情了。这让我们很欣慰。

  阿维爸爸(科员)

  因为阿维是个男孩子的缘故,我和他妈妈从小就非常注重对他独立性的培养。在我们的观念中,孩子如果从小过于依赖大人,长大以后就难以克服困难。因此生活中的每件小事我们都鼓励阿维自己去试试。3岁的时候,阿维就会自己穿衣服、系鞋带、给玩具洗澡、扫地等。但他毕竟是个孩子,所以很多事情总是做得不够好,但我们从不抱怨、指责,相反我们会一起想办法,一起讨论怎样才能做得更好。长此以往,阿维就非常愿意自己尝试,独立完成一件事情。孩子终究要走向社会,自己能做的就不要依赖别人,学会独立,才是我们授之以渔的道理啊。

  丹丹妈妈(机关干部)

  丹丹现在3岁多了,独立性不够好,喜欢依赖大人。哪怕是外出玩,她也不愿自己做决定,总是说:“随便,妈妈定吧!”开始的时候,我也很着急,逢人便说丹丹没有独立性,太依赖妈妈。可有一次去幼儿园观摩她的活动课,看到了不一样的丹丹,真让我吃惊:丹丹独自完成绘画作业,独自帮助老师整理物品,独自用餐……我和老师详谈以后才发现原来不是丹丹的问题,竟是我不敢放手造成的!在家里我爱干净,怕她把家里弄乱,同时也很担心她会弄伤自己,所以很多事情只要她一准备做我就马上接过来。太多的不放心压着我,让我不敢给丹丹尝试独立的机会,孩子也经常听到我传递出不信任的信息,于是丹丹在家里就失去了独立自主的意愿,一切由妈妈做主!

  Coco解说

  当宝宝从爬行开始就意味着他们希望透过自己的探索和尝试来了解周遭的环境和看到的景象。通常我们会听到宝宝的讲话:“宝宝来!宝宝要……”这些关键字都传递着宝宝独立意识的萌芽,独立行为的开始!

  宝宝具有天生的独立意愿,当他们看到物体时就会伸手去拿,想玩时就坐下来研究个明白。可是大人满溢而无法割舍的爱一次次地剥夺了他们的独立意愿、独立行为,让宝宝感受到依赖的安全、依赖的赞赏。

  让宝宝学会自己做事,拒绝由家长代劳的好习惯需要从小培养。当宝宝要“自己来”的时候给他们一个信任的目光,一个肯定的鼓励,让宝宝体会到不依赖他人,独自完成的成就感!

  Coco支招

  1.肯定和鼓励。宝宝希望自己来的时候,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给宝宝一个大大的鼓励:宝贝,我相信你能做好!

  2.尊重感受。当宝宝要为自己服务的时候,应尊重宝宝的意愿,让他尽情体会。这种自己照顾自己的感受是培养独立性很重要的一步。

  3.初步的责任意识。当和宝宝外出的时候,学习让宝宝自己拿小帽子或是其他小物品,让宝宝体会初步的责任意识。

  4.重视宝宝的意愿。当牙牙学语的宝宝表达要外出或是要喝水的时候,家长对于正确合适的要求给予认同,不正确的及时婉转修正,逐步帮助宝宝建立正确的判断。

  5.接受现状。当宝宝独立完成的结果不如家长心意的时候,要平和、中肯地接受现状,不指责、不抱怨,并以积极的心态欣赏宝宝的独立之作!

  6.敢于放手。多和宝宝说:“OK!LET’STRY!”丢掉“不要!不可以!不行!太危险!太困难”等担心词组,鼓励宝宝勇敢尝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