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告状后家长怎么办?

来源:新浪 作者: 2008-01-16 09:57:07

说两句

        孩子上学后,家长可能随时会面临一大考验——老师的“告状”。对于孩子的“问题”,大发雷霆不行,不声不响也不行,究竟该怎么办才对?都说在育儿过程中每一位母亲都变得非常“智慧”,本版今天就编发了五位妈妈的办法,看看她们都是怎么应付的。她们的做法未必适合您和您的孩子,但是至少,会让您再次面对老师的告状时不再觉得“孤单和无助”。

  示弱:先带儿子“撮”一顿

  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南里叶依

  “儿子,你又打架了!你耷拉着脑袋,算是知错——对了,你是我的烦恼、无尽的忧心和麻烦。”

  我尽量克制着满腔怒火,说实在的,我就是使尽全身力气,把儿子痛打一顿,也不解气。儿子已经上初三了,从小时候因挑食面黄肌瘦,到今天能吃能喝、人高马大,就这一项,我这个当妈的,花了多少心血啊。

  学校要给处分,说是“不能培养将来因打架而犯罪的人”,这句话像一片阴云遮在我头上。为了缓和紧张气氛,我先带儿子在外面“撮”了一顿。从餐厅往回走时,儿子给一位乞丐掏了5毛钱。

  “他真可怜。”儿子好像有意回答了我赞许的目光。

  可是打架就是以强凌弱啊,儿子的同情心哪去了?

  “我是不会主动出击任何人的,只是不甘心被别人羞辱。”回到家里,儿子一本正经地面对我。

  我知道了,现在面对的,已是一个小有思想的儿子。

  我首先倚老卖老:儿子,我现在身体不好,禁不住生气,可是,我一旦去面对气势汹汹的校长,和怒不可遏的那个被打孩子的家长,我肯定会不由得生气,一生气就会病倒。

  儿子一直很心疼母亲,这番说法让他愁眉紧锁,儿子激动地回答了一声:“妈妈,你不能去学校!我惹的事,我自己来承当。”

  之后,儿子硬着头皮面对校长和被打的学生的家长,一遍又一遍写检查,直到学校认为他已经认识深刻为止。我又“痛快”地拿出了高额医疗费用,这笔钱,买回了儿子的心疼和后悔。

  认错:我的“鼓励”让宝宝犯错?

  浙江省萧山市马鑫

  女儿的表达能力很强,这在她刚上幼儿园的时候表现得很明显。老师还在纠正同班的一些小朋友把“姑姑”叫成“都都”的发音,女儿已经可以很流利地叙述小故事了,也成了老师表扬的小“典型”。

  做妈妈的我心里就有了些许的自豪。我经常鼓励她:“宝贝,老师提问要抢着回答,要大声清楚地回答问题,明白吗?老师和妈妈最喜欢主动回答问题的孩子了!”

  转眼女儿上了中班。一天,我被幼儿园老师请去谈话。

  老师婉转地对我说:“你女儿最近表现还不错,就是有一个毛病,希望家长能够配合我们给她纠正一下。这孩子总爱打断老师讲话。一节课上要打断好几次,声音还特别响亮。纠正几次她都说是妈妈让她这么做的!”

  ……

  那天女儿一脸沮丧地表情问我:“妈妈,老师真的喜欢大声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吗?”

  “当然喜欢了,小朋友爱回答问题说明她认真听老师讲课了!”

  “哼,才不是呢……”

  我很认真地对女儿说:“是妈妈不对,让你以为打断老师的话是正确的。我说的‘抢’着回答,是要等老师提问完以后,而不是老师正在说话的时候。你想想,如果你跟我说话,旁边总是有人大声打断,你也不高兴吧!”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来,为了纠正我的“过失”,还得再加把劲儿啊!

  引导:让孩子自己分析错误

  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鲁晓榕

  女儿初三时的一次家长会,让我至今难忘。

  那次家长会,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老师说:“我们班有个同学上课爱接老师话茬儿。想知道她是谁吗?”接着老师说出了我女儿的名字。

  老师又接着说:“有个同学的作业本利用率极高,完成后就被同学拿去抄了。想知道她是谁吗?”很不幸,老师又点了女儿的名字。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会后,我试着尽量用平和的语气对女儿说:“到底是怎么回事?”

  女儿答:“接老师话茬儿是不对,但起码说明我认真听讲呀,有的同学思想开小差了,你倒想让她接话茬儿也接不上呢。”

  我被女儿的话逗乐了,说:“你还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让同学抄作业呢?”

  女儿一看我乐了,更来劲了:“老师应该主要批评那些抄作业的同学,又不是我让她们抄的,是她们见我写完了,管我要,我能不给吗?”

  我说:“你以为你是在帮助她们吗?”

  女儿向我做了个鬼脸说:“妈,别生气了,我知道我错了,改还不行吗?”

  听她这么一说,我问道:“那你告诉我,你错在哪了?”

  女儿说:“接老师话茬儿是对老师的不尊重,而且也影响同学们听讲;让同学抄作业,没有从根本上帮助同学,反而害了她们,以后如果她们有不会的地方,我可以讲给她们听,作业还是要自己来完成。”

  隐瞒:藏好“状纸”给女儿一个微笑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东路张伟京

  女儿二年级时,玩心甚重,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老师请家长的次数随着成绩的一路下滑而顽强地向上攀升。

  老师每次请家长的理由如出一辙:孩子成绩这么差可不行啊,一定要抓紧啊。

  我只能信誓旦旦地保证,回去后一定把孩子好好管教;心里却强烈地抗议:不能打着应试教育的旗帜,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习的惟一尺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走在回家的路上时,我都会把这句话在心里默念几遍:不要怨责女儿,女儿不是比别人笨,只是对学习没有兴趣,这时我最需要鼓励她。

  经过这样的一番心理准备,推开家门看到女儿躲闪的目光时,我的面部表情已经温暖如春了。女儿小声支吾地问,“老师说什么了?”

  “老师夸你了呢,说你上课能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就是有时候理解力稍微差点,我们相信,这对你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我兴致勃勃地说着,女儿的小脸由最初的惊恐转为惊喜。

  “妈妈,老师真说我能行?!”女儿的眸子亮了起来,我把头使劲地点了点:“当然!你一定行!”

  女儿如释重负地走到书桌前,翻开书本,认真地写起作业来。[!--empirenews.page--]

  整个二年级,老师一共向我告了七次状,每一次,我都会把老师的“状纸”藏好,然后带给女儿一个欣赏的鼓励的微笑。

  前几天,已升入六年级的女儿告诉我,“妈妈,我知道,老师常常在你面前告我的状,对不对?!但你却总是鼓励我,我考30分时,你说下次考31分就是胜利;我考40分时,你说大有进步……”女儿的声音有些颤抖,她转身拿出一张100分的卷子递给我……

  幽默:好看的“奥特曼”没画对地方

  陕西省西安市南二环东段冯丽安

  开学一星期后的中午,接儿子的时候被班主任张老师叫住,我心里一揪:“这小子肯定做小动作了!”

  老师告诉我,儿子用彩笔在前面学生的背上画奥特曼。我不好意思地赶紧说道:“那把我们的校服和人家换了吧,回去我‘收拾’他!”

  回家路上,我主动拉着儿子的手像往常一样,儿子也老实多了,我知道他在等我怎么处理他,其实那会儿我真还没想好,所以我什么都没说。

  午饭后我有主意了:故意不说什么,给他心理上制造点压力,让他自己先想。

  儿子是个急性子,果然他连午觉都不睡了,站到我跟前问道:“妈!你跟老师怎么说的,是不是要把我的衣服换给人家?”“你觉得还有好办法吗?”我不紧不慢、生气的样子:“反正是一样的校服吗,那奥特曼也是你的杰作嘛,总不能叫别人穿着!”儿子噘着嘴巴:“实在没办法那就换呗!”

  我告诉他,奥特曼画得很好,只是太不是地方!这是我的习惯——总找机会表扬和肯定儿子,即使是犯了错误。

  我又装作无辜又委屈的样子说道:“你看见了,以后你犯什么错,我就被老师叫去说道,唉!谁叫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呢!”看我委屈,他有点撑不住了:“那我以后再不这样做就是了!”

  我进一步让他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想问题。通过这次错误要让他懂得人必须对自己的所做所为负责,以后要克制自己不计后果的小动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