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钢琴保养小知识!!!

来源:论坛 2008-01-12 16:21:28

说两句

       被称作“乐器之王”的钢琴正在走入越来越多的家庭,但很多人并不了解钢琴的有关知识,调律师说,不少钢琴就是由于用户不注重保养,最终失去演奏功能沦为一个摆设,这对花了万元以上的消费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件相当遗憾和痛心的事。在这方面,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到您。
  
 ★★怎样选购钢琴 >>>>>>
  
  决定钢琴档次的关键———造型优美,音质、音色悦耳动听,弹奏舒适,击弦机等机械传动灵活,主要部件选用优质材料,外观及内在的做工细腻。需要提醒的是,选购钢琴一定要在极强烈的灯光下仔细观察钢琴的表面有?有划痕、小孔、脱色,而且表面要有一定的折射率,要注意,就算是全新钢琴亦未必一定?有破损。
  目前我国生产钢琴的厂家很多,牌号繁多,型号各异,厂有大小,工艺水平也不一样,质量也就不一样,这里提供一个选购钢琴的基本标准。
  1、音响。音响包括音准、音色、音量。所谓音准,主要表现在音标准高度为α=440/秒(一般新出厂的钢琴略高于440/秒)。中音区八度之间各音阶是否符合十二平均律的关系,高低音八度是否纯净、准确。所谓音色,也叫音质,也就是是否好听,一般低音区浑厚如雷,中音区宽宏,高音区透明如流水,穿透力、颗粒性很强;音量则是响度的大小,有的琴音量小,低音闷,中音不厚,高音弹不出声。音区之间音色也不统一,这就不能说是好琴。只有音量大、音色好听、统一、高音区像流水一样的音响才能算是好琴。
  2、演奏功能。所谓演奏功能,主要指的是手感,要求琴键要灵活、反应要敏捷,在弹琴时感觉没有什么阻力,轻轻一弹就出声,不能太迟钝沉重,键感迟钝沉重将直接影响手的姿势,容易引起手的僵硬、疲劳。上台演奏钢琴,键感如迟钝和沉重也将不利于演奏技巧的发挥。而过轻的琴键,往往力度变化也偏小,也不利于训练手指的力量。所以,琴键轻重,也是适中为好。
   
 ★★钢琴的型号是如何划分的? >>>>>>
  
  目前国际流行标准有110型、113型、115型、116型、118型、120型、122型、126型、130型等,其代号为由地面到琴的高度,如 120即1.20米。立式钢琴有小型、中型、大型,1.15米以下为小型,1.15至1.2米为中型,1.2至1.35米为大型,不同型号的钢琴,它的弦列安排、音板面积、击弦机械都不相同,它们在音量、音色、音准的稳定性上都是高琴比矮琴要好一点。家庭用琴应选择1.2米中型琴为好,因为小型琴的音准稳定性及弹奏手感较差。中型琴在居室中占地面积并不比小型琴大,只是高了一点。当然,每个买琴者都要根据自己居室的大小、整体色彩的感觉及自己的审美爱好来选择不同造型、不同油漆颜色的钢琴。在内部质量、音色音量、触感手感都好的情况下,还要考虑钢琴外观造型和居室内部环境的协调。
 
 ★★放置钢琴需要的基本条件 >>>>>>
  
  放置钢琴的位置要根据各个家庭的不同情况而定。由于钢琴有80%是木材加工而成的,过于潮湿时,内部机件容易发生膨胀而涩滞失灵,胶合部分容易脱胶。所以钢琴不能放在窗口或自来水旁边,以防室外的雨水和自来水洒在钢琴上。太靠近厨房和冰箱旁也不好,厨房里一般湿度较大而且有煤气,会腐蚀金属部件,冰箱时开时关也会释放出大量潮湿气体。
  钢琴受到高温烘烤,机件容易开裂变形,所以,放在靠近火炉、暖气的地方也是有害的。钢琴放置必须离开水源或热源处2米以上;如果住在一楼或者平房,又是在朝北背阴处,通风条件较差,钢琴应该离开墙根,尤其是注意离开潮湿的墙边、墙角,当然更不能放在漏雨、滴水的房间。在这样条件的房间放置钢琴,要采取一些措施,琴下要放置木垫板,离地面高大约20厘米以上。琴体离墙体至少10厘米以上,以便让空气流通。可请专业人员在键盘和中盘之间放几包干燥剂。在天气干燥的季节,除了注意钢琴的安放位置外,特别要注意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当室温高于25℃,相对湿度低于40%时,必须降低温度和提高室内的湿度。这时首先要解决湿度问题,我们可以在地面洒点水,让空气中增加一些水分,也可以打开钢琴的下门,在琴底板上放置一杯水,并注饩?<铀??源锏饺酶智偬迥诒3窒喽允?鹊哪康摹?
  如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琴体内安置自动控制吸湿器和加湿器。当室内湿度大于70%时,自动控制吸湿器自动开机,当室内湿度小于40%时,自动控制加湿器自动开机,向室内喷出水雾,加大室内的湿度。
  
 ★★钢琴的护养 >>>>>>
  
  一架近万余个零件组成的钢琴,其日常的保养十分重要。怎样保养好钢琴呢?首先弹奏时要把琴盖轻轻打开,不要在键盘上乱弹乱划,也不要用力过猛地敲键子,免于损坏内部机件。踏踏板时,不要用力过猛或过大。不要把杂物放在键盘上,以免掉进缝内,致使键盘机械和其它机械失灵,也不要将盛热水的器皿放在琴上,以防把琴面油漆烫坏或洒进琴内造成内部机件生锈。
  琴内和琴的周围要经常保持清洁,防止灰尘落入琴内,降低机械的灵敏度。可用纱布包一些樟脑球(精)放在键盘下边的空隙处和挂在击弦机两边的螺丝杆上,这样可防止琴内毡呢件被虫蛀。
  擦琴时,最好用绒布,切忌蘸酒精擦拭,这样会使琴的油漆面发生龟裂。搬动钢琴时,要特别小心,最好抬起来稳稳地挪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