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人为何喜欢抱养中国儿童

来源:新华博客 作者: 2008-01-12 09:28:08

说两句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碧眼金发的西班牙女郎推着的儿童蓬车上,坐着一个可爱的中国小孩。这是西班牙人抱养的中国儿童。近年来,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西班牙人以能够抱养一个中国小孩为乐事,为荣耀。

  前年底,记者到马德里国际机场迎接一位从北京来西班牙的客人。记者站在机场旅客出口大门外等待客人时,忽然,看见十几位西班牙人怀里各自抱着一名大约2岁左右的中国小女孩匆匆走出大门口。这时,与记者同时站在旅客出口大门口外迎接客人的数十名西班牙老人,挥手向这些中国小孩高兴得大声呼喊起来。等孩子的父母怀里抱着或者用儿童篷车推着来到大门外面时,这些老人手里拿着漂亮的玩具或者糖果,一拥而上,纷纷送给这些小孩。只见有的孩子非常高兴,咧嘴笑着拿过玩具来玩,或者拿起糖来便吃,这些或者是爷爷奶奶,或者是姥姥、姥爷的老者,从她们的爸爸妈妈手里或者儿童推车里,欣喜若狂地抱起孩子,亲吻着,大声地用这些小孩根本不知何意的西班牙语说着“这孩子真漂亮”和“你好吗”之类的话语。但是,也有的孩子因为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感到不很适应,大声哭起来。这时,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等人都上来哄孩子,结果,越哄,孩子哭得越厉害。总之,这些西班牙人对中国孩子喜欢得不得了,高兴得不得了,就好象得到一件朝思暮想、从天而降的宝贵礼物。

  今年初的一天,记者在新华社驻马德里分社驻地门外的大街上散步,忽然,看见一位西班牙妈妈推车里坐着一个大约2岁的中国小孩。于是,便好奇地与这位妈妈搭讪。这位妈妈告诉记者,这是她不久前刚从中国抱养来的小孩,并说这孩子非常聪明,能够说一些简单的西班牙语,并能够懂得爸爸妈妈表达的某些意思。这时,记者用西班牙语问这个小孩:“你叫什么名字?”只见这个黄皮肤、眼睛大而有神的小孩用不太清晰的西班牙语回答说“劳拉,劳拉”。她妈妈说,她说她叫“劳拉”。这孩子还友好地把手里的面包送给记者吃。

  本月4日,记者在新华社驻马德里分社附近的一所幼儿园门前,看到一位大约40岁左右的西班牙男士开车送自己的中国孩子上学。当孩子拖着装着书包的小车离开爸爸时,爸爸在她的脸上亲了亲,便互相说“再见”。当孩子的身影快到幼儿园大门口前时,只见那个西班牙爸爸还在老远深情地目视着孩子走进幼儿园大门后,才驱车离去。

  近年来,西班牙媒体上经常有关于西班牙人抱养中国儿童的消息。2007年9月15日,西班牙劳动部社会、家庭和残疾人国务秘书巴尔卡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已经超过1500名。去年,西班牙从中国抱养的儿童占当年抱养外国儿童的43%,达2389名。

  巴尔卡塞说,西班牙从中国抱养的小孩大部分都是2岁左右的女孩。西班牙是从1996年2月开始与中国抱养儿童中心联系抱养中国小孩。一半来说,西班牙人在有关部门登记注册抱养中国小孩后一年左右,即可以由其父母亲自到中国把小孩抱走。近年来,西班牙抱养的中国孩子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加。现在,中国已经是西班牙抱养孩子的主要来源国。

  根据西班牙劳动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1997年到今年上半年期间,西班牙共抱养8337名中国小孩,占所抱养外国小孩的32.5%。1997年,西班牙第一次开始抱养中国小孩,当年共抱养105名中国小孩,1998年为196名,1999年为261名,2000年为475名,2001年为941名,2002年为1427名,2003年为1043名,2004年猛增到2389名。1997年到今年6月期间,西班牙共抱养外国小孩25642名,其中中国小孩占32.5%。

  西班牙最近成立了西班牙抱养儿童咨询委员会,以方便西班牙人抱养中国儿童。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的主要负责部门是劳动部、外交部和全国17个自治区政府。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的主要途径有二。一是通过6个国际抱养儿童合作机构,二是通过劳动部和各地自治区政府。据记者了解,西班牙人对抱养的中国儿童照顾得非常好。与此同时,中国有关机构对西班牙人抱养的中国儿童也经常跟踪调查,以便了解其父母对中国儿童照顾和教育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马德里是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最多的自治区。马德里自治区家庭和社会事务局局长埃洛利亚加最近表示,去年马德里共抱养了416名中国儿童,几乎占该自治区当年抱养外国儿童的一半。去年,马德里抱养俄罗斯儿童170名,继中国之后占第二位。此后位次分别是乌克兰(48名),哥伦比亚(43名),印度(28名),保加利亚(23名),玻利维亚(17名)。最近10年,马德里共抱养外国小孩4000多名。2001年,西班牙便是世界上继美国之后抱养外国儿童最多的第二大国。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近年来西班牙抱养外国儿童猛增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西班牙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班牙弃婴现象越来越少,西班牙人现在很难在本国抱养儿童。二是西班牙人近年来收入提高比较快,许多年轻父母有经济实力抱养外国儿童。据西班牙媒体透露,一名西班牙人抱养一个中国小孩,大约需要向中国有关机构交纳3万欧元(大约合3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三是西班牙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自己生养小孩,因为生育孩子经济成本太高,母亲要失去工作,雇佣保姆照看幼儿费用昂贵。虽然西班牙政府鼓励生育,并且每月给新生儿童大约300欧元的经济补贴,并且生育的孩子越多,补贴也越多。但是,西班牙生育率还是一年比一年降低,人们还是不愿意生孩子。

  据西班牙有关方面介绍,近年来,西班牙抱养中国小孩增速比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逐步放松,允许更多的外国人抱养中国小孩。二是中国人口众多,遗弃女婴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在中国农村重男轻女思想旧习仍然存在。三是西班牙人非常喜欢中国小孩,认为西方人抱养一个东方小孩是一种荣耀,是一种快乐。另外,可能与中国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有关。一些西班牙人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把经济搞得举世注目,就是因为中国人聪明勤劳。中国孩子将来肯定又聪明又勤劳,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西班牙抱养中国儿童的需求量非常大,许多父母想抱养中国小孩而抱养不到,因为名额有限。一些西班牙人还抱怨西班牙政府办事拖拉,登记申请一年后才能抱养到中国孩子。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人喜欢抱养中国小孩,中国有关部门可以适当放宽抱养名额,以满足西班牙人抱养儿童的愿望。[!--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