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大育儿问题困扰年轻父母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皓 2008-01-02 16:03:22

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计生委获悉,作为去年2月由江苏省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省妇联联手推出的“科学育儿社会服务援助系统”内容之一——《科学育儿》广播节目于昨晚7点半开播,该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南京市计生委负责人介绍,我国目前每30秒钟就出生一名缺陷儿,科学育儿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焦点。“科学育儿社会服务援助系统”汇聚了江苏30多家高校、医院的508名高级儿科专家,通过现代通讯手段,免费为市民提供全方位育儿保健知识咨询。从昨天起,市民只需每晚7点半收听广播FM107。7,每晚有一位专家接听热线;也可登录www。goodbaby。com或拨打热线电话(025)96002,即可获得专家在线援助。该系统的远程短信平台,还能为外地和乡村的患儿提供南京医院预约挂号、联系病床等公益性服务。

  记者从南京计生委了解到,“科学育儿社会服务援助系统”开通以来不断接到有关育儿知识的求助,归纳起来南京年轻父母育儿最关心4个问题。

  热点一:

  孩子老感冒怎么办?

  “孩子9个月了,平时穿1件棉袄2件毛衣1件背心和厚的棉毛衫,但是手总是冰冷的,而且很容易感冒,吃什么药能增强抵抗力?”妈妈“新飘飘”最近愁死了,天气越来越冷,儿子老是感冒,一个月进了3次医院,打点滴、吃药,折腾死了,看着儿子流很多鼻涕,全家人都十分心疼。

  儿科专家张思莱教授表示:没有什么药是增加抵抗力的,建议进行“三浴训练”,一个是空气浴(冷空气)、水浴(洗澡水,略凉一点)、日光浴(晒太阳),日光浴是尽量多裸露皮肤。另外,大人回家后,在触摸宝宝之前一定要先洗手及换外衣,以减少婴幼儿生病的机会。

  热点二:

  孩子厌食能强行喂吗?

  “3个小时到了,快去冲奶粉。”新妈妈小张对保姆说。年轻时尚的小张经常上网学习育儿知识,又买来一大堆育儿书籍研究,因此对宝宝的喂养实行严格的定时定量,每3个小时给孩子喂一次,90毫升的奶粉必须喝完。遇到宝宝偶尔不想喝的时候,小张和保姆也要千方百计地哄他喝下去。调查显示,43。5%的家庭存在这种强迫喂养现象,且“定量强迫”显著高于“定时强迫”。

  儿科专家蒋慧教授表示,强迫喂养很容易导致孩子厌食。孩子偶尔食欲不佳是正常现象,如果父母过于纠缠在一定量的食物上,会使孩子食欲更加降低。而孩子的厌食让父母更加焦虑,就用更加坚决的手段强迫孩子进食,使厌食更加严重。事实上,临床上很多矮小幼儿就是由于父母强迫喂养、长期厌食所致。

  热点三:

  补钙越多越好吗?

  聪聪父母都不高,因此妈妈从怀孕就开始补钙,聪聪出生后补钙也从不间断,起初聪聪长得挺快,可到十几岁正长个子时却似乎不长了,与同龄孩子相比,矮了一大截。聪聪的妈妈很不理解,不是都说补钙能长个儿吗?

  儿科专家蒋慧教授分析:这是常见的补钙误区,补钙过多的儿童通常早期长得较快,比同龄人高出许多,但容易导致骨骺较早愈合,到青春期就长不动了,可能比同龄人还矮。事实上,为孩子搭配营养均衡的饮食,纠正偏食、挑食习惯比营养补充更重要。

  热点四:

  孩子有怪癖怎么改?

  “我孩子有个坏毛病,每天拿件衣服,这件衣服是当初在吃奶的时候经常穿的,现在三岁了可衣服却离不开了,每天在家玩睡觉都要拿着。杨女士焦急地说,她担心女儿心理有毛病。

  儿科专家张思莱教授: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可以采取记分的办法,就是画一个7天的表格,如果今天孩子没有拿那件衣服你就给她贴个小红花,告诉孩子连续5个小红花就给她买最喜欢的东西,这样慢慢地纠正。

  通讯员 王炜 本报记者 徐兢

  相关新闻

  本报育儿频道

  新推“专家在线”

  本报也有一个科学育儿的网络平台,可点击扬子育儿频道http://baby。yzwb。net/,提供从准备怀孕到生育,以及宝宝成长全过程的咨询服务。最新推出专家在线栏目,为网友提供一个可以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本栏目的专家团由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少儿教育工作者、学者等组成,每位专家会抽取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