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班幼儿早期教材的选读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7-12-29 17:45:53

说两句

  在孩子的生命初期给孩子阅读是孩子获得语言的主要途径,同时能给孩子带来情感、想象、表达等多方的愉悦体验。通过大量图文并茂的读物,帮助孩子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对他们的思维、语言、想象、个性、习惯等方面都有益处。

  因此,作为一名小班教师,我也清楚地意识到:对于处在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小班孩子来说,阅读是生活,阅读是游戏,更是学习。那么小班孩子开展早期阅读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内容?选好内容后又该如何解读教材,设计活动?

  一、思考的问题:如何选择小班孩子早期阅读的教材?

  1.鲜明的视觉形像:小班孩子喜欢鲜明的色彩和形象,对于抽象的、混沌的画面,因无法理解而不感兴趣。线条的变化和形状的构成,应有明确的关联,因为他们的感觉是敏锐的。画面应有突出的主题或人物,孩子能通过观察抓住主要特征和有鲜明感受。

  2.象征的、典型的形态:孩子们喜爱以象征的、典型的形式来表现的图画。

  3.融合在画中的想象力:画面内容要有符合孩子心理的想象,想象愈丰富、愈贴近孩子生活的愈受欢迎。

  4.故事情节清晰:故事的情节应清晰,故事角色不宜过多,情节简单明了,便于孩子体会和理解。要符合儿童的生活经验,能帮助儿童扩展理解力、想象力、思考力。

  5.故事语言必须有自然的、美妙的韵律,便于孩子模仿,从而进行情感交流及表现表达。

  在考虑以上这些因素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受孩子欢迎的一种图画书,那就是绘本,绘本是运用文字和图像一起创造的书,包含丰富精彩的画作和修饰精练的文字。绘本可以算是图画书的一种,图画书大都是为阅读能力尚不流畅的孩子们而制作,它是在书中陈述内容,而绘本更强调视觉传达的效果,所以图画版面大而精美,不仅具有辅助文字传达的功能,更能增强主题内容的表现,在阅读的同时,给孩子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冲击,如:十分有爱的感染力的《莎娜的雪火车》、寻找自信的棒棒仔系列、充满童真童趣的《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等等。

  二、对小班早期阅读教材的理解

  思考的问题:如何挖掘教材中的重点与难点,充分体现教材价值?

  经过思考,把可以用来作为早期阅读教材的分成了几类,以便于自己把握重点与难点:

  1.赏读型

  赏读型的图画书一般故事性不太强。这一类图书阅读重在反复,欣赏语言的神韵与声韵,培养良好的语感,同时,此类绘本的图画往往也用抒情优美细腻的笔触,美得令人心醉,所以还要多引导孩子静静地欣赏画面,在视觉的感知与听觉的感受中,使心灵柔软起来、敏感起来。

  2.表演型

  有一定故事情节,人物形象鲜明,起码有两人或以上的对话,适合让孩子进行表演型的阅读。如:《小黄鸡和小黑鸡》等等。

  3.想象型

  想象是阅读的一个特质,想象也是阅读的重要方法。如:《我的爸爸》《我的妈妈》等,但是我觉得在小班选择这类图画书作为教材似乎有些难度,脱离了生活经验,小班孩子的想象力毕竟有限。

  4.综合型

  在实际的教学中,有的图画书往往融合了以上多种类型,有赏读,有表演,有想象,可以选取一个重点,融合其他要点,在多法融合中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