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做做玩玩,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幼儿教育》 作者:王未 2007-12-27 09:37:55

说两句

   在童年的印象中,过年的准备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那天母亲要准备两块令人嘴馋的麦芽糖,说是灶王爷的礼物;然后就是忙忙碌碌地采购年华,里里外外地大扫除,准备每个人的新衣,热气腾腾地做年糕。终于盼到了除夕夜,吃过喝过,放过鞭炮,给过压岁钱,就开始贴春联。这一个晚上,没有任何的规矩,只有放纵的快乐!在过年的这段时间里,再严厉的父母都会变得和颜悦色。这让童年时期的我对过年充满了好奇:为什么过年的时候会有这么多的不一样?

  是呀,那些对成人来说是"习惯"的东西,对孩子可是有着无限的吸引力哟。
  我们不妨按照传统的过年流程,和孩子一起来听听故事(或许全国各地流传的故事内容都不一样),把过年变成一个特别长特别好玩的"游戏"吧。
  腊月廿三祭灶王
  从前,每逢腊月廿三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祭灶,这一天可以视作是过年的开始。北京俗曲《门神灶》中唱道:"年年有个家家忙,二十三日祭灶王,当中摆上一张桌,两边配上两碟糖。黑土干草一碗水,炉内焚上一股香。当家的过来忙赞祝,赞祝那灶王爷降了吉祥。"桌上的供品,两碟糖指的是糖瓜和关东糖,是供灶王夫妇的;黑土干草一碗水,是给灶王所骑的马准备的。
  相传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灶王,每逢腊月廿三,灶王骑马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家家户户的善恶行为。一种说法是人们为了让灶王在向玉皇大帝汇报的时候多说好话,所以要给他吃糖。另一种传说是,灶王吃了百姓供奉的麦芽糖之后,嘴巴被粘住了,说话的时候只能说"甜,甜",这样玉皇大帝就会认为人间是甜蜜而祥和的,就不会降罪下来了。
  提示:
  父母给孩子讲述这个故事的同时,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玩角色游戏。比如,让孩子扮演灶王,父母扮演玉皇大帝,问问"灶王",这一年来家里发生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事情让孩子伤心,哪些事情让孩子快乐。这样的交流一定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大扫除
  我国民间把腊月廿三起除夕止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表明除旧迎新,把一切旧的不好的东西全部扫到门外,迎来一个全新的世界。过年要穿新衣,年初一不能扫地等习俗也表明了同样的愿望。
  有关扫尘也有一个传说:说是人间有一个恶神,他经常在玉帝面前造谣生事,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久而久之,在玉皇大帝的印象中,人间就是个充满罪恶的肮脏世界。一次,这个神到玉帝那儿汇报,说人们想谋反。玉皇大帝大怒,迅速派人去察看,并且命令下属在有谋反言行的人家屋檐下用蜘蛛网作标记,到除夕夜的时候满门斩杀。这个恶神见此计即将得逞,不管青红皂白,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的屋檐墙角做上记号,好让家家户户遭祸。此事被灶君发现了,他急忙找来各家灶王爷商量对策。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要求每户人家在除夕前必须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除夕夜,玉皇大帝看到人间家家户户都窗明几净,并没有蜘蛛网,就不再降罪下来了。人类就此躲过一场大劫难。
  提示: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传说只是传说,但是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却是人类从古到今的共同心愿。我们在忙碌着进行年终大扫除时,不要把孩子冷落了,家长可以分配给孩子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春联
  每当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里贴春联。在我国古代,人们喜欢在家门口贴上用桃树做的木板来避邪。渐渐地,人们开始在木板上写一些上下对仗的话来表达愿望,主机逐渐就演变成了春联。
  很多地方还有贴年画、倒贴福字、剪纸等风俗习惯,表达的都是同样的愿望: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提示:
  家长不妨鼓励孩子自己制作祝贺新年的手工、剪纸作品,用来装点房间,营造家中的节日气氛。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去购买一些中国结等饰品,和孩子一起布置。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给他们念念浅显易懂而又琅琅上口的春联,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文字的精妙。
  守岁
  除夕夜,还有守岁的习俗。这个习俗和"年"的来历很有关系。传说中,年是一头怪兽,每到冬天,"年"就要出来危害百姓。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声响和火光,所以人们要在除夕夜整夜地守在火炉旁,往火炉里面扔竹子,让竹子开裂时发出的爆裂声吓跑怪兽。于是,慢慢就演变成了除夕要"守岁",过年要穿大红颜色的衣服,放烟花燃爆竹等习俗。
  提示:
  全国各地还有包饺子、吃汤圆、吃年糕、裹粽子等不同的习俗,不妨让孩子一起参与制作,让孩子们感受过年的快乐气氛。
  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的节日,有着悠久的传统和众多的传说。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就一定会让孩子享受到过年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