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儿童阅读能力差,玩电脑游戏是原因?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单姗 2007-12-26 14:51:08

说两句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公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岁儿童阅读能力排行榜。其中,英国英格兰地区儿童的阅读能力位居第19名,落后于排行榜上的其他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

  对此,英国相关部门把责任归咎于家长放任儿童把大多数时间花在电脑和电视上。另一些人则认为,学校对儿童阅读能力培养的方法需要改进。

  名次落后

  研究人员在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指导下完成了这项国际读写进展研究,并于28日公布了2006年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岁儿童阅读能力排行榜。

  研究人员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10岁儿童作测试,以评估他们阅读书面材料时对事实性信息及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

  测试时使用的阅读材料按照儿童使用母语的不同,被翻译成包括英语在内的30多种文字。

  研究结果显示,英国英格兰地区儿童的阅读能力居第19位,落后于美国及大多数欧洲发达国家。

  本次英格兰地区儿童阅读能力排名与2001年公布的同一排名相比,下降16个名次。名次下降幅度仅次于摩洛哥和罗马尼亚。

  此外,英国苏格兰地区的名次也从原来的第14名下降至第26名。

  能力下降

  调查人员还发现,女孩的阅读能力普遍比男孩强,而她们读写能力下降的幅度也比男孩大。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苏格兰地区儿童身上。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相比,苏格兰地区儿童阅读能力下降极为严重。其中,读写能力较强的儿童比其他儿童下降幅度大,家庭经济状况较为优越的儿童降幅尤为巨大。

  除此之外,英格兰地区的儿童在校期间接受老师阅读指导的时间有所下降。他们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在课余时间阅读书籍。

  接受调查的英格兰儿童中只有27%的人一周至少3次被要求完成与阅读相关的家庭作业,而全球平均有55%的儿童被要求完成这项任务。

  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英国政府从1998年起为提高小学生读写能力拨发的财政款累计已超过6亿英镑(约12亿美元),英格兰地区学校教育水平却在不断下降。

  寻找原因

  研究发现,英格兰地区儿童人均电脑占有率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花在荧屏上的娱乐时间越来越多。其中,有37%的人每天花3小时玩电脑游戏,有的孩子甚至整天沉迷于此。

  对此,英国儿童、中小学与家庭大臣埃德·鲍尔斯说,家长应该为此负责,他们放任孩子把过多的时间花在玩电脑游戏、看电视及使用手机上。

  据鲍尔斯介绍,现在的10岁儿童在课余时间安排上比2001年时的10岁儿童拥有更多自由和选择,其中大部分人拥有自己的电视和手机。

  “玩电脑游戏和阅读能力低之间有直接关系,”鲍尔斯说,“家长必须使两者得到平衡,确保孩子有足够时间去学习和阅读。”

  英国影子内阁儿童、中小学与家庭大臣迈克·戈夫则指出,学校在阅读能力培养上使用的教学与测试方法也应作相应改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